成都提高租房补贴标准 家庭年收入10万元内可申领

新华网

2018-03-01 14:46

  记者1日从成都市房管局了解到,成都市从3月1日起提高市民申领租房补贴的标准,将中心城区家庭年收入准入标准由5万元提高到10万元,单身居民年收入准入标准由3万元提高到5万元,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也可申领。

  为进一步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成都市于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工作的实施意见》。该《意见》明确,成都市户籍居民申请租赁补贴,除年收入门槛外,还须符合以下条件:一是主申请人是成都户籍;二是家庭自有住房(含租住公房)人均建筑面积在16平方米以内,且未享受其他方式的住房保障;三是在成都市内租房居住并办理租赁备案。

  单身居民申请的,还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一是申请人年满35周岁;二是申请人为已成年的最低生活保障人员;三是申请人为符合相关规定的优抚对象且已成年;四是申请人为民政部门认定的孤儿,现已成年;五是申请人在成都市稳定就业、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聘用)合同并缴纳城镇职工社保、公积金。

  “家庭年收入在5到10万元之间的人群远高于5万元以下的人群数量。”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刘璐认为,这一政策实施后惠及的人群将大幅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为增强政策普惠性,公共租赁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只能选择其一。

  从面积标准来看,成都户籍居民租赁补贴面积为1人户30平方米,2人户45平方米,4人及以上户70平方米。外来务工人员按个人申请发放,补贴面积为30平方米。补贴标准参照房管部门对外公布的申请人所在行政区域的市场平均租金水平确定。

  作为全国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城市,成都市正着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现已组建国有住房租赁公司,推出国有租赁房源,同时出台政策,允许非本市户籍居民的随迁子女在租赁住房所在地接受义务教育。

( 编辑:张洁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