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洪:建议加强自动驾驶汽车立法 保障相关测试合法上路

中国网财经

2018-03-04 18:27

  中国网财经3月4日讯(记者 张少雷)2018年全国两会于3月3日正式拉开帷幕。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今年主要围绕汽车行业、国企改革、精准扶贫、民生等领域的问题提出建议。

  当前,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发展方向,我国现行汽车道路管理法规有部分条款不适应自动驾驶汽车发展需要,而相关专门规定的法律位阶较低,法制保障力度较弱。

  对此,曾庆洪建议,加强自动驾驶汽车相关立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立法机关授权试点或制定暂行条例等方式,加快制定自动驾驶汽车测试专项法规,保障相关测试“合法上路”;加大调研力度,研讨新的管理制度,界定自动驾驶汽车相关主体责任,探索建立自动驾驶汽车专用保险。

  此外,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面临动力电池技术瓶颈亟待突破,技术标准有待完善,充电、停车等配套设施建设不足,法规建设与社会认同需改进等问题,亟待施策应对。

  他建议,制定新能源汽车产业促进法;优化政策规划实施、安全性管理、标准化建设和技术合作,突破动力电池技术瓶颈;加强充电设施建设,推进电网升级,鼓励网络共享等商业模式创新,突破配套建设瓶颈;赋予新能源汽车路权优待,提升新能源汽车的消费体验和社会认同。

  对于城市住宅小区停车资源紧张矛盾日益突出,存在停车资源供给不足、法律规定不完善、存量资源利用不充分等问题。曾庆洪建议,推动旧小区周边停车资源挖潜,提高新建住宅小区停车位配建标准,完善《物权法》规定、设立奖励停车位制度,鼓励“错峰共享停车”模式创新,以推动城市住宅小区停车资源的充分供给和有效利用。

( 编辑:王文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