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派"袁亚非谈改革开放:国家的发展指引 企业的成长指南

中国网财经

2018-03-09 16:35

  中国网财经3月9日讯(记者 金易子)“三胞集团创立25年来取得了一些成绩,不是我本人和三胞有什么本事,而是因为我们生活在这个伟大的国度,生活在改革开放这个伟大的时代,水大鱼大,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环境和发展机会,造就了今天的三胞。”全国政协委员、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对中国网财经记者如是说。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三胞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袁亚非为中国改革开放辉煌40年点赞。金易子/摄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跟随世界到引领世界,中国经济取得了巨大成就。而包括三胞集团在内的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如今已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站在新时代下,袁亚非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期待,“期待继续保持开放格局,继续扩大改革的成就,期待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也期待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中国经济从大到强。”

  善阵者不战 顺势不随流

  袁亚非是不折不扣的“92派”。受邓小平南方谈话感召,1993年袁亚非辞去公职下海经商,成立三胞集团。发展至今,三胞集团已成长为一家以信息化为特征、以现代服务业为基础,新健康与新消费两大主业协同发展的大型跨国民营企业集团。

  对于企业的发展,袁亚非将主要原因归功于改革开放。“善阵者不战,顺势而不随流,明道却非常路。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在袁亚非看来,改革开放为民营企业带来了机会和公平公正的市场,给了民营企业家敢闯敢干的勇气,带领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为国内的经济发展带来了生机和活力。

  “从我个人的人生经历和三胞集团的成长经历来看,谋求发展光靠勇气和激情是不够的,必须有正确的发展理念作指引,这样才能少走弯路、走快路。改革开放不仅是我们国家的发展指引,更是个人和企业的成长指南。”袁亚非告诉记者。

  高质量发展 满足美好生活需求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政府工作报告中在谈及今年政府工作时,把“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项要点。对此,袁亚非也深有感触。在他看来,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满足人们不断提升的美好生活需求,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也要与之相匹配。

  袁亚非介绍称,三胞集团主要涉及的新健康和新消费都关系到百姓美好生活需要的现代服务业,是三胞熟悉的领域。随着中国逐步迈入老龄化社会,人们对健康服务的需求会越来越多,对企业来说是大的机遇,同时也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行业,是三胞转型的行业。

  “三胞的产业和产业、企业和企业相互之间都是可以协同发展、发挥合力,是适应当下大商业生态环境变化要求的。”袁亚非指出。

  对于新时代下的行业发展,袁亚非认为,未来新消费更多的要满足人精神需求,比如场景、互动、社交、定制这些特征。新健康将依托于大数据,精准医疗和健康养老等产业优势不断增强,健康快乐小镇等养老模式新物种也会不断出现来丰富快乐养老的内涵。

  走出去 用未来定义未来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袁亚非告诉记者,彼时处在转型升级关键期的三胞集团积极响应,决定先行一步“走出去”并购海外的行业领先企业。

  近年来三胞集团海外并购动作不断。记者注意到,2017年三胞集团收购了美国生物医药企业丹瑞(Dendreon),掌握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的首个细胞免疫治疗药物普列威(Provenge)完整知识产权、研发平台及人才团队,这也是目前治疗晚期前列腺癌的唯一细胞免疫治疗药物。

  “三胞的发展逻辑是‘未来定义未来’,我们认为,国外很多先进的好东西就是我们未来的方向,我们就把未来的东西买过来,然后用来建立自己的未来。”袁亚非说,并购海外先进企业,把海外好的品牌、先进的技术和服务带进国内,促进国内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产业的转型升级。

  在袁亚非看来,中国企业发展需要走出去。“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企业要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就需要走到国际舞台去参与竞争,带动和提升‘中国制造’、‘中国品牌’的形象。此外,中国企业走出去,为参与国解决了就业问题及打开了更广阔的市场,受到参与国的欢迎,是普惠共赢的。”

  “不仅如此,如今国力增强,企业也有了‘走出去’的自信和后盾。国家强大,是企业坚定不移‘走出去’的强大支撑,只有这样企业走得才更坚定。”袁亚非说道。

( 编辑:吴起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