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石油董事长回应第四桶油之争:我们目标是把企业做强

中国网财经

2018-03-13 16:19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悦 张少雷/摄

  中国网财经3月13日讯(记者 张少雷)一直以来,有关“三桶油”之后,谁是中国第四大石油公司颇受关注。全国人大代表、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悦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叫第几桶油不重要,重要的是生产出市场需要的产品,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的目标是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企业做强做优。”

  近年来,从延长石油到振华石油再到中化集团,在国企与民企之间,不同时期、不同企业都曾被冠以“第四大”的美誉。据了解,延长石油是陕西省属国有大型企业,是除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之外,国内第四大拥有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资质的企业。杨悦表示,“对于‘第四桶油’的竞争需要正面看待,但不管叫第几桶油,重要的是要生产出来市场需要的产品,这是我们企业根本的追求。”

  据杨悦介绍,按照国家能源结构的调整部署,十年前,延长石油就已经开始着手转型升级,在上游油气领域,依靠科技进步实现了千万吨级大油田连续11年的稳产,发现了千亿方级的延安大气田;提前完成了炼油加工的升级改造,高品质国五、国六燃油均提前投放,在航空煤油、军用柴油方面亦实现突破;此外,延长石油还围绕创新链来培育产业链:立足陕西资源优势,立足企业生产经验和技术优势,寻求差异化的发展道路,开启了油气煤综合利用特色发展之路,建成了一批综合利用的大化工项目,成为中国西部百万吨烯烃生产基地, “既降低了能耗,又减少了排放,还提高了资源利用的效率。” 杨悦说。针对产业结构升级,延长石油在科技创新上持续发力,一批行业领先、国内国际首创的前瞻性项目、中试项目不断加快推进,独具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在形成。通过这一系列的转型升级举措,延长石油的目标是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清洁综合能源和高端石化产品服务商。

( 编辑:王文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