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坤集团:发挥国企三个作用引领宁夏环保产业发展

中国日报

2018-03-29 15:37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在经济高速发展而环境却日益恶化的时候,中国4万家环保企业因此获得巨大的发展机会,在4万家环保企业中国企因先天独具的优 秀因子而成为环保产业的中流砥柱。宁夏德坤环保科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坤集团)是一家地处我国西北地区的国有环保企业,该公司坚持发挥“国有企业的引领作用、国有资本的导向作用、国有平台的聚合作用”,不仅实现了自身的快速发展,也引领了宁夏环保产业的健康发展。

  因国企而获先发优势

  德坤集团原为宁夏环保厅所属企业。2004年国务院发布《全国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规划》,“宁夏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中心项目”位列其中,是被国务院批准建设的公益性环境保护基础设施,负责处置宁夏全区危险废物和银川市医疗废物。2006年9月开工建设,2009年12月项目建设完成。2010年1月,宁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齐同生同志参加并主持了处置中心焚烧系统点火贯通仪式。2010年10月,经宁夏区环保厅同意,由自治区固体危险废物管理中心注册成立的宁夏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有限公司)负责项目的运营管理。2013年12月,按照自治区属国有企业脱钩改制精神,由环保厅对公司法人进行了任命。2016年4月25日,公司更名为宁夏德坤环保科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自2010年以来,银川地区(包括三区两县一市)医疗废物一直采取“市收集、区处置”的模式,由银川市荣洁生活固体废物处理处置有限公司负责收集转运。2015年7月2日,自治区环保厅与银川市人民政府形成协议,决定银川市医疗废物的收集、转运、处置及突发疫情期间的应急处置工作由处置中心承担。目前,德坤集团已全面开展医疗废物收、转、运的一体化工作。

  因混改而再次腾飞

  2015年底,该公司脱钩改制后由宁夏国资委代表自治区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

  2016年11月,该公司重组整合后成为宁夏建投二级子公司,性质为国有独资。

  2017年5月,该公司进行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增资项目在宁夏科技资源与产权交易所经过公开挂牌,顺利引进民营资本,宁夏然尔特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对德坤集团进行投资。本次投资后,德坤集团的注册资本增加到23725万元,建投集团出资12100万元,占比51%,然尔特集团出资11625万元,占比49%。2017年5月10日,然尔特集团依约支付了6000万元的首期增资款。8月3日,宁夏区国资委、建投集团、然尔特集团出席了德坤集团第 一次股东大会、一届一次董事会、一届一次监事会。

  德坤集团引入非公有资本后,彻底转换了企业的经营机制,提高了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完善了现代企业制度,健全了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增强了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抗风险能力,使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

  德坤集团现下设宁夏德坤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宁夏德坤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宁夏德坤环境技术研发有限公司、宁夏德坤再生资源物流有限公司等四家全资子公司。截至2017年底,德坤集团共有员工125人。

  强化核心能力

  德坤集团在环保产业上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市场空间,在整个西北环保产业链中,无论是设备设施还是工艺技术都处于领先地位,具有通过资本运作构建产业生态圈的能力。在掌握宁夏环保产业资源、保持优势的同时补齐短板,补充固废领域优势资源,积极谋划转型升级。

  混改后德坤集团确定了三大发展板块:一是环境污染治理板块。包括: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治理,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收集、转运、处置、综合利用,危险废物及化学品物流、仓储,土壤修复,环保污染治理设施专业化运营服务,环保装备制造,污染治理工程设计与施工,环境工程监理、环保装备制造。二是科技研发与检测板块。包括:环保新技术、新产品研发集成和示范推广,环保产业信息化建设,危险废物鉴定与检测,环境监测、国家 级重点实验室建立与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三是环保咨询服务板块。包括:环境工程项目评估,环境监测与评估,环境评估技术咨询,环境影响评价。

  德坤集团对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理的工艺主要有:焚烧、固化、填埋、回收利用、物化法,现能处置54大类危险废物中的45类。公司采用国外进口的逆流式回转窑技术,炉窑工艺在全国同类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甘肃、青海、西藏等地的环保企业曾派人前来公司考察学习。公司混改后战略投资者注入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扩大原有产能,建设宁夏危险废物和固体废物物流园。

  德坤集团下辖的全资子公司宁夏德坤环境技术研发有限公司,2014年8月首次通过宁夏质量技术监督局CMA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后来又通过四次计量复审及计量认证工作。公司用优厚的待遇引进技术人才,花费巨资从国外进口先进设备,如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气相色谱质朴联用仪、离子色谱仪、旋转蒸发仪等,目前检测项目已含括水和废水、土壤、固体废物、环境空气与废气、噪声、生物六大领域,检测因子达到461项。2016年8月,经宁夏环保厅审核备案,公司成为宁夏区内首 家危险废物属性鉴别机构,鉴别类别包括浸出毒性、腐蚀性、反应性、易燃性、毒性物质含量。

  坚持安全生产第 一

  处置中心自2010年点火试运行以来,实现安全生产,公司狠抓安全生产,每年召开20余次安全生产会议,下发安全生产文件,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其中公司级安全检查每季度组织一次,公司领导层的高度重视和基层员工的认真负责,保证了公司安全生产无事故的大好局面。

  广拓市场创佳绩

  德坤集团已与100多家企业签订了《危险废物处置协议》,业务范围已辐射至宁夏全境及内蒙古、新疆、江苏,在2015年以来全区整体经济下行的情况下,业务量实现了稳中有增的计划目标。

  2017年,德坤集团共接收危险废物21类20589436.34㎏,其中:危险废物18429326.34㎏,医疗废物2160110㎏,焚烧处置4049719.34㎏,填埋处置17384141.5㎏,库存量3206223.5㎏,主要业务来自于可填埋的危险物,可填埋的危险废物主要为从江苏转运进来的废盐类危险废物。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5897万元,实现净利润787万元。

  该公司自运行以来,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共收集危险废物(含医疗废物)68310.0725吨,其中危险废物收集60291.2615吨,医疗废物8018.811吨,确保了宁夏区生产与生活环境的安全。

  精心规划绘蓝图

  德坤集团混后将以“打造宁夏环保产业领军企业”为发展愿景,以“集团引领、项目支撑、产业推进、园区承载”为经营宗旨,按照“以提供环境问题综合解决方案为龙头,以专业化设计建设运营和技术服务为支撑,打造平台、聚合资源、互联互通、多赢发展”的企业战略,致力于培育协同发展的企业能力,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引领作用、国有资本的导向作用、国有平台的聚合作用,带领宁夏环保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 编辑:李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