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牙直播申请在美IPO 去年营收逾3.4亿美元

新京报

2018-04-10 14:45

  4月10日消息,美国东部时间4月9日,欢聚时代(NASDAQ:YY)旗下游戏直播平台虎牙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申请,计划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虎牙直播向新京报记者表示,现阶段可公布数据,均以招股书为准。

  在其母公司欢聚时代(NASDAQ:YY)此前发布的第四季度财报中,可以看到虎牙的营收状况。2017年第四季度,欢聚时代的直播营收达到33.7亿元,同比增长51.9%,在总营收中占比达92.8%。其中,YY Live直播营收为26.8亿元,虎牙直播营收为6.9亿元。虎牙直播递交的招股书则显示,其2017年收入达到了3.4亿美元,约合21.43亿元(实时汇率换算),较2016年增长超过170%。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第四季度,虎牙的平均月度活跃用户8600万,其中移动月度活跃用户有近3900万,比2016年同期增长了将近50%。2017年第四季度,其单个移动端用户平均日使用时长达到99分钟,用户和主播用来互动的弹幕数量在本季度达到17亿条。2017年12月移动端用户次月留存率超过70.0%。

  虎牙直播于2012年上线,2015年5月随欢聚时代互动娱乐事业部的成立而独立发展。虎牙直播进行过两轮融资,分别是2017年5月获得的A轮7500万美元融资,以及2018年3月完成了B轮腾讯独家完成的4.6亿美元融资。考虑到有上市公司欢聚时代的支持,虎牙直播的资金压力和运营成本相对较小,并未频繁融资。

  据此前公开报道,国内另一家头部直播平台斗鱼预计将在2018年底赴港上市。由此,斗鱼直播和虎牙直播或正在为游戏直播领域的“第一股”身份展开激烈竞争,但受限于香港首次公开募股的机制,虎牙直播或将提前于斗鱼直播上市。

  据工商注册资料,自2014年成立以来,斗鱼直播经历了6轮融资,除去未公布金额的D轮及A轮,累计融资额度超61.4亿元。分别为2018年3月,腾讯独家完成的6.3亿美元融资;2017年11月,南山资本和招银国际完成的未披露数额的D轮融资;2016年8月,腾讯领投,南山资本、深创投及红杉中国等完成的15亿元C轮融资;2016年3月,腾讯、南山资本、红杉中国完成的1亿美元B轮融资;2014年9月,红杉中国完成的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2014年2月,奥飞娱乐完成的0.2亿元天使轮融资。

  从上述数据可知,腾讯已参与斗鱼直播三轮融资,累计融资额超过斗鱼总融资额的六成以上。而在腾讯对虎牙直播的投资公告中,欢聚时代强调自身对虎牙拥有绝对的控制权。一位游戏直播高层向新京报记者分析称,腾讯对斗鱼直播的话语权应该比较大,对虎牙直播的投资更接近财务投资。

( 作者:白金蕾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