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知识产权 掌握发展主动权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05-01 07:12

  “经过近40年的发展,中国的知识产权事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知识产权在中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4月20日,在2018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这样说。

  此前,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这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

  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作为扩大开放的四个重大举措之一,再一次向世界表明了中国会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坚定立场和鲜明态度。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论述,将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推到了新高度,是中国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知识产权强国的行动指南。

  重视知识产权 增强创新能力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布的数据,2017年来自中国申请人提交的PCT国际专利(专利申请人通过《专利合作条约》途径递交的国际专利)申请量近4.9万件,排名全球第二。

  知识产权为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提供了重要支撑,也成为了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竞争法宝。

  重视知识产权,首先会促进企业发展。“我研发的一项专利产品——一款应用于铁路支座底、中、面复合层油漆,近5年来为公司创下近5000万的销售收入。”4月24日,中国发明协会主办的第十届发明创业奖在北京召开,来自成都一家新材料有限公司的技术总工程师江拥获得了“发明创业奖·人物奖”。在介绍自己的专利成果时,江拥这样说。

  知识经济时代,创新关系着企业发展的命脉。对企业来说,专利能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2017年通过《专利合作条约》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中,华为在专利申请量上排名全球前三,研发费用投入高达897亿元。与之对应的是,华为2017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8.1%,全球品牌知名度提升至86%。

  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知识产权在贸易、投资和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中的重要作用。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不仅能够保证企业的经营安全、保证企业自主研发投入的安全,更能增强企业在国内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成都阿尔刚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周刚表示。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认为,“不论是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都要坚定不移地把自主创新放在突出位置,努力研发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产品,牢牢掌握发展的主动权。”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将会增强经济的创新力、竞争力。

  “以前中国制造大多都只是简单的代工生产,而现在绝大部分制造企业是原始设计制造。90%中小企业都尝试过设计创新,60%将设计创新作为企业的一项常规规划,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变化。”国内某工业设计网站创始人高超表示。

  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的关键期。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创新和营商环境都是重要条件,二者的核心要素就是对知识产权的保护。

  “知识是创新驱动中最核心的因素,知识产权日益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知识产权发展是创新驱动的关键途径和手段。”长期聚焦于创新科技的汉能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赵兰洋说。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表示:“中国正在逐步成为全球创新和品牌方面的一个引领者,从中国的情况我们可以看出,中国非常重视知识产权体系的建立,这反映了中国领导人为实现创新、经济转型为高附加值行业采取的战略行动。他们非常强调知识产权在这一战略中的重要作用。”

  多项改革 助推知识产权保护

  随着中国经济迅速发展和创新能力的提高,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愈加显得迫切。对此,不仅外资企业有要求,中国企业更有要求。2017年,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受理发明专利申请138.2万件,其中国内申请超过90%;商标申请量达到574.8万件,其中国内申请量占到96.36%,显示了国内市场主体和创新主体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强烈需求。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近年来,中国始终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从行政、经济、司法等多个方面着手,深化机构改革,优化知识产权制度,提高知识产权制度的整体运行效率。

  在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上,中央作出了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的重大部署。这一改革旨在解决长期以来存在的专利、商标、原产地地理标志分头管理和重复执法的问题,完善知识产权的管理体制。申长雨认为,这在纵向上,有利于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的全链条,推动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在横向上,有利于发挥专利、商标、原产地地理标志的组合效应,更好地支撑创新驱动发展和扩大对外开放。

  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固定资产少、融资难等突出问题,中国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引导众多初创企业依靠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走上创新发展之路,加快推动科技与金融、产业的有效融合。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提出,“到2020年,年度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达到1800亿元”。

  “这笔贷款正好用来投入下一个产品的研发,说是雪中送炭一点也不过分。”不要房产抵押、没有担保公司,南京春荣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瞿红怎么也想不到一项关于机房数据中心节能的专利居然为公司换来了400万元贷款。“因为是科技小微企业,很难从银行贷款。现在创新氛围好,专利可以直接质押贷款,让科技小微企业看到了希望。”

  知识产权司法体制改革也在不断深化,创新知识产权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和诉讼制度,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知识产权司法事业的新要求新特点。

  2017年公布的《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若干问题的意见》中要求“加强知识产权法院体系建设,研究建立国家层面知识产权案件上诉审理机制”,知识产权案件审理不断专门化、管辖集中化。

  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和静钧表示,建立国家层面的上诉审理机制,可以跳出地方保护主义的影响,也能打破标准不一甚至相互矛盾的局面,使上诉审理能够更公正公平,更有利于保护和鼓励科技创新。

  开放姿态 对内对外一视同仁

  “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对跨国公司知识产权毫无偏见的尊重,以及在中国建立专门的知识产权法院以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年3月,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收到一封来自德国SAP股份公司副总裁凯伦·威廉姆斯的感谢信。

  此前,SAP股份公司发现多家国内培训机构在经营活动中未经许可使用其享有著作权的计算机软件和培训教材后,先后向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提起两起诉讼。法院依法审理后,分别判决两被告赔偿SAP股份公司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118万元及155万元。

  这只是中国坚持对国内外企业的知识产权一视同仁、同等保护的冰山一角。依法平等保护中外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赢得了中外企业的一致好评,也吸引了外资的涌入。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56万家,同比增长27.8%;实际使用外资877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9%,实现平稳增长。

  “我非常赞赏中国在加强知识产权制度建设以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所作的努力。知识产权环境的改善,更好地吸引了国内外的投资。”美国高通公司高级副总裁马克·斯奈德表示,越来越多的国外企业更加认可中国的知识产权制度环境,选择在中国解决知识产权争议,认为中国的法院能够解决疑难知识产权纠纷。

  同时,中国也希望外国政府加强对中国知识产权的保护。安杰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邹雯认为,督促外国政府加强对中国知识产权的保护十分必要。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出海,国内在保护在华外资企业的同时,也需要外国政府基于对等原则对中国企业的合法知识产权给予保护。

  为帮助中国企业在海外更好地获权、维权,国家知识产权局先后与23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利审查机构签订了“专利审查高速路”(PPH)协议,PPH合作网络已具规模;设立中国企业知识产权海外维权互助基金,为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提供资金保障;建设专业的海外知识产权信息平台,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参考。

  中国也在不断加强知识产权国际交流合作,推动构建更加开放包容、平衡有效的知识产权国际规则,让创新创造更多惠及各国人民,实现互利共赢,促进共同发展。

  王彬颖表示:“中国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之间的合作,近年来得到不断提升和加强。中国积极参与到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各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在政策对话方面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17年4月,全球著名的科技博客TechCrunch刊登了美国知识产权法协会前主席韦恩·索邦的文章《中国意外成为知识产权强国》称,中国现在可能还不是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的全球领导者,但正朝着这个角色迅速逼近。

( 编辑:张洁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