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珍创意被质疑造假 机构浮亏九成难退出

金陵晚报

2018-05-02 14:53

  做市券商、公募基金、明星投资人……正在被维珍创意拉向一个未知的境地。近期,《金证券》连续报道了新三板明星公司维珍创意(430305)被质疑财务造假事件,引起市场极大关注。

  北京接近维珍创意的知情人士透露,机构投资者们已经陆续联络维珍创意,但从实际情况看,这些普遍浮亏已达9成的机构想顺利退出已经是“一道奥数难题”。

  主办券商沉默

  此前,《金证券》记者报道了新三板明星公司维珍创意被质疑财务造假。当日晚间,维珍创意发布一则拟在霍尔果斯参股设立科技公司公告。随后,记者调查发现,“拟设立”可能只是虚晃一枪。随后,维珍创意原本应该发布2017年年报,但是宣布推迟。

  在这个过程中,《金证券》记者致电了维珍创意、公司主办券商东海证券、IPO辅导券商东兴证券,但是三方都未给出有价值的回应。需要提及的是,按照证监会要求,主办券商东海证券有义务主动核查,但截至发稿,未有相关消息传出。

  4月25日,维珍创意董事长高利军在公开场合澄清,表示公司去年业绩大幅下滑,是外部环境变化导致整体行业面临的困境,面对行业中出现的新变化和新挑战,公司在维持原有银行产品和服务业务的同时,将加大业务创新,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

  机构投资者入坑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维珍创意的股价目前只有8毛钱。此前公司曾经历过4次定增,累计融资额为1.69亿元,而历次定增,成本最低的每股也有6块钱,换句话说机构投资者普遍浮亏已达9成。

  这些机构投资者中,包括国资单位、做市券商、公募基金和明星投资人们。其中上海市北高新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持有公司2272万股,占比16.21%,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北京薪火科创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580万股,占比4.14%,为公司第三大股东; 北京中关天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142.98万股,占比1.02%,为公司第6大股东; 东方证券做市专用证券账户,持有140.26万股,占比1%。

  需要提及的是,北京中关天使投资背后隐现联想柳传志、新东方俞敏洪等四十多位知名投资人的身影。北京接近维珍创意的知情人士更透露,由于维珍创意被包装成ATM行业的龙头企业,因此一直是公私募新三板基金产品投资的“宠儿”,此前宝盈旗下两只新三板基金都曾买入其中,“私募基金更多。”

  已经是骑虎难下

  这么多机构投资者身陷其中,如何自救?

  前述知情人士介绍,近期已陆续有机构投资者联络公司询问情况,但公司方面并未给予切实可行的答复。“机构现在比较矛盾,不可能逼紧了,万一逼紧了,公司被监管核查,退市了,那真的是一毛钱都回不来; 但是也不可能不管,因为市场影响很大,现在一个看主办券商态度,一个看公司下一步应对方式。”

  《金证券》记者分别致电了上海市北高新股份、北京中关天使投资等主要机构投资者,前者回应:“还在和公司联络。”后者表示:“暂时不方便接受媒体采访。”

  东海证券业务部一位人士在和记者交流时直言,如果真的是财务造假,或者遭遇监管关注,那么主办券商和机构投资者都会很被动,从事件发展情况看,机构投资者想要顺利退出是十分困难。

  记者了解到,由于IPO规定,上市企业近三年主营业务不能发生重大变更。自2016年初维珍创意就在谋划IPO,如果要通过设立科技公司谋求转型,那么IPO工作可能就要暂停。而如果不设立科技公司,不寻求转型,公司就很难给市场创造预期,股价也起不来。可以说,目前维珍创意处于骑虎难下的境地。

  近日,记者从南京一家股份制银行处进一步了解了ATM机的安装情况,对方表示,受移动支付影响,安装量肯定没有以前大,但也有一个新情况是,为了适应智能科技的发展,出现了很多ATM机升级安装的情况,“维珍的业务下滑确实太意外了,作为龙头,这种下滑量不可理解。”

( 作者:胡春春   编辑:李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