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离“互联网公司”有多远?

新京报

2018-05-04 01:30

  2017年公司互联网服务收入占比仅8.6%。

  5月3日,小米公司在港交所公布招股书,将雷军等相关创始人的持股情况公之于众。得益于港交所此前对于《上市规则》的重新修订,小米公司成为港交所IPO新规下的同股不同权第一股。

  此前,对于上市的期限,雷军曾在2016年3月表示“小米5年之内不会上市”;同一年,他又将这个时间点延长至2025年。去年11月,雷军没有再强调期限,而是换了一种表述,称“会在业务比较舒服的时候IPO。”

  那么,现在是否是小米“业务比较舒服的时候”呢?

  近年来,伴随着融资金额上涨,小米的估值也水涨船高。从2010年底开始,小米公司启动多轮融资,从2010年的4100万美元至2014年的11亿美元,融资金额呈几何级数上涨。2010年其估值不过2.5亿美元,至2014年已飙升至450亿美元。此次小米公司IPO,市场普遍认为其估值将不低于700亿美元,挂牌后将超过1000亿美元。

  然而,小米的盈利状况,与其营收不对称,也与其暴涨的估值不相符。据招股书,小米营收从2015年的668亿增长到了2017年的1146亿元。但盈利却并未同步增长,2015年小米亏损76.27亿元,2016年实现盈利4.92亿元,2017年小米再度出现巨亏,亏损金额高达439亿元。

  因而,如何实现稳定盈利,与估值保持同步上涨,是小米公司当下要思考的首要问题。

  从公司定位来看,雷军将小米“定义”为一家以手机、智能硬件和IOT平台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尽管其商业模式为硬件+互联网服务+新零售,但要说小米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个人认为有点牵强。从财务数据来看,与2016年相比,2017年小米公司在智能手机收入、IOT生活消费产品收入以及互联网服务收入均出现大幅增长,涨幅分别为65.2%、88.9%、51.4%,这样的涨幅并不俗,但其互联网服务收入占比却只有8.6%。不仅明显偏低,与BATJ等真正的互联网公司相比也根本不在一个等级上。

  并且,根据招股书,小米计划募资中真正用于互联网业务的不超过30%,占比同样较低。而且,结合互联网服务收入占比,以及募资的分配使用情况,个人认为小米公司离真正的互联网公司还很远。

  当然,小米到底是一家什么样性质的公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小米公司在港交所挂牌,以及以CDR的方式回归A股后,企业的经营能更加稳健,并且能够给予投资者实实在在的回报。毕竟,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回报股东才是根本。

( 作者:曹中铭   编辑:李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