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凤凰与ofo合作大打折扣 年采购量不足协议的四成

中新经纬

2018-05-07 07:29

  上海凤凰与ofo合作大打折扣 一年采购量不足协议500万辆的四成

  2017年5月6日,正值共享单车火热之时,上海凤凰(600679,SH)宣布子公司凤凰自行车与ofo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根据这份协议,凤凰自行车一年时间向ofo的供货可能达到500万辆,有望给公司带来不菲的盈利。

  然而,随着时间推移,在共享单车投放基数已极高的背景下,双方的合作大打折扣。据上海凤凰5月4日公告,双方自行车交易量较500万的预期完成率不足四成。此外,结合2017年年报看,凤凰自行车今年前4个月对ofo的供应量更是可能不足10万辆。

  ●今年采购量只有8万余辆

  据上海凤凰公告所称,截至公告之日(披露时间5月4日,落款时间5月5日),公司控股子公司凤凰自行车(持股51%)共向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峡大通)及其关联公司提供各类自行车产品186.16万辆,实现销售收入6.37亿元。

  东峡大通为ofo共享单车运营方。2017年5月6日,上海凤凰宣布,凤凰自行车与东峡大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凤凰品牌宣传、自行车及零部件生产制造和技术研发等方面进行战略合作。最重要的是,协议约定东峡大通将在未来一年时间内向凤凰自行车采购不少于500万辆自行车。

  上海凤凰预计,在足额采购的情况下,凤凰自行车将获得4000万元收益。对于2016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288万元的上海凤凰而言,也有望从这笔交易中获得可观利润。

  但遗憾的是,一年时间已过去,双方的合作未能迸发出太大火花。估算下来,双方实际发生的交易量仅为协议预期的37.23%。

  记者注意到,根据上海凤凰年报披露,东峡大通报告期按照计划采购整车177.73万辆,当期确认收入5.97亿元。估算下来,交易单价约336元/辆。与最新公告的信息比较后发现,今年4个多月时间,凤凰自行车或仅向东峡大通提供了8万余辆自行车。

  倘若按照上海凤凰预估的“500万辆车获得4000万元收益”计算,凤凰自行车的单车盈利约为8元。若以此为据估算,公司出售给东峡大通方面的186.16万辆自行车的整体盈利约为1489万元。

  ●共享单车投放趋于饱和?

  对于与ofo合作较预期大打折扣的原因,上海凤凰在公告中表示,这源于共享单车的监管及共享单车实际投放情况对共享单车的投放需求带来影响,东峡大通减少了实际采购数量。

  虽然双方牵手未能产生美好结果,但上海凤凰还是给予了此次合作高度评价。公司称,与ofo之间的合作给公司带来了一定的订单,进一步提高了公司在自行车行业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提升了公司产能利用效率和经营业绩,对公司的发展产生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那么,后续双方是否还有合作计划?5月4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拨打上海凤凰投资者热线,但播报显示该电话处于“关机”状态。

  记者注意到,在上海凤凰2017年年报披露了公司与ofo的订单执行情况后,引发了业内的热烈讨论。综合来看,“共享单车投放趋于饱和,ofo继续给凤凰自行车贡献大额订单的可能性较低”的观点算是主流。

  经济学家宋清辉告诉记者,共享单车产业景气度不如过往,有走下坡路的迹象。终端采购量的萎缩,可能会对上海凤凰等单车制造企业带来一定冲击,进而影响单车制造上下游众多企业。自行车产业链可能又会过一段时间的苦日子了。

  据上海凤凰4月21日披露的2018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当期营收同比下降42.75%;净利润同比下降了51.39%。

  宋清辉进一步表示,当前,共享单车行业竞争十分激烈,多数企业不但没有赚钱,反而亏损十分严重。宋清辉认为,只有通过合并的形式,共享单车企业才有望实现盈利。共享单车企业合并意义重大,不但能够增强抗风险能力,而且两方或多方的合并有助于提高企业的生命周期,还能够谋取更大的利润空间。再者,合并对于共享经济的健康发展亦具有积极意义。

( 作者:曾剑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