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变成独角兽:“痛苦是成长的一剂好药”

中国青年报

2018-05-15 10:20

  黑马变成独角兽:“痛苦是成长的一剂好药”

  从作为黑马跃入世人视线,到变成独角兽,企业要经历多少蜕变,又有多少艰难险阻,才能最终踏上通往成功的独木桥?

  在中国独角兽峰会暨第八届黑马大赛启动仪式上,主持人提出了问题,“有哪些事情做对了,才能让你们撑到今天?”

  台上的创始人们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黑马要疯狂地向前跑

  乂学教育创始人栗浩洋说,他们做对了的一件事是,在2014年到2015年引入顶尖人工智能科学家,在产品上和竞争对手拉开差距。“最重要的是你的核心产品和核心科技,如果没有自主的知识产权,那么你只是一个加工厂,不可能有与众不同的产品。”

  INK银客集团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林恩民分享的内容比较“鸡汤”。他说,“坚持”二字让他走到今天。

  大姨妈创始人柴可从2011年开始参加黑马的第一场大赛,2016年经历公司的重大波折,在2017年成功“翻身”。今年第一季度大姨妈利润和规模增长6.7倍。他说,企业不要有独角兽心态,要保持黑马的心态——疯狂地向前跑,因为唯快不破。“时代是奔跑的,你需要不停地往前奔跑。”耿乐说,他在一场活动中遇到过去相识的一位创业者,两人碰面的第一句话不约而同:你(的企业)还活着?!

  Blued创始人兼CEO耿乐认为,独角兽无非两种:要么选对了风口;要么是快速跟跑,在看到行业有机会的时候,迅速进入。“面对惨烈的竞争,不用回头看,不用看竞争对手,看你自己,看你的未来,快跑,你才能成为这个行业的独角兽。”

  作为第一届黑马学员,万兴科技董事长兼CEO吴太兵说,成为独角兽之前,可能要先成为黑马。而独角兽也并非他的终极梦想。“成为独角兽只是一个手段、一个过程,最终你要用自己的视角看这个世界,用自己的全身心,把你所热爱的事业变成现实。”

  如何完成独角兽的惊险一跃

  变成独角兽之前,黑马要作多少努力?《中国独角兽如何完成关键一跳》公开课讲师、分众传媒创始人江南春指出了两个最重要的战役:把握好时间窗口,在消费者心中不可替代。

  江南春从孙子兵法开始讲起:所有的事都要求胜而不求战。战争能不能赢,跟时间窗口密切相关。“很多公司早十年、晚十年都不会存在。”江南春说,独角兽公司要想取得指数级增长,独特的时间窗口尤为重要。

  初期抓住时间窗口,一定要猛,而且要快。除了强占先机,是否具有强烈的品牌认知,是区分独角兽的重要指标。“在消费者主权时代,任何一个平台都必须说出你的差异化,说出选择你不选择别人的理由。”江南春说,独角兽的评价机制,很重要的一点是是否有强烈的品牌认知,进而使得消费者有强烈的消费习惯。

  如何在消费者心目中留下简单明了的印象?江南春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一是封杀品类,成为行业的领导品牌。“例如烤鸭就吃全聚德,果冻就吃喜之郎,装修就上土巴兔。”二是占据特性,例如同样低价买真的,同样低价买一块钱的,等等。

  “老二通常找老大麻烦——老大一般打的是防御战,老二是进攻战,老三是游击战,锁住自己的根据地。”江南春说,“一个专门做特卖的网站”就是垂直聚焦,而老四则必须开创自己的新品类,在无人地带降落。

  “要搞清楚企业究竟是老几,当你拥有清晰的定位,聚焦在某个点上,你就会做得越深越透,焕发出巨大的能量。”江南春说,今天所有的蓝海,在瞬间都可能变成红海。“牛市赚钱了之后,大家还会放过它吗?所有新物种出现之后,都要完成惊险一跃,才能真正成为独角兽,成为固化市场的代言人。”

  创业者要把玻璃心换成金刚钻

  柴可的创业史,更像一个“富二代”独立打拼的励志故事,尽管这种独立并非完全出于个人意愿。“很多朋友可能不知道,我是个富二代。”在论坛现场,柴可毫不避讳地谈起了家世。公开资料显示,柴可的父亲柴立是贵州宏宇药业董事长。在以往报道中,柴可分享过自2009年创业开始,他宁可住地下室、吃泡面,也不找父亲要一分钱的故事。

  2016年,大姨妈App现金流出现困难。此前,柴可都是“靠自己的嘴皮子,靠自己的业务模式和数据”找到融资。而2016年,由于资本市场的谨慎,以及当时大姨妈并没有体现出营利能力,没人敢信任他。他只能向父亲求助。

  “我跟我爹说,你要相信你儿子肯定能扛得过来。”没想到,父亲干脆地拒绝了他。柴可想不通,创业8年,没伸过手,老爷子是身价几亿的富豪,借个几千万元给儿子怎么了?

  柴可的父亲告诉他:作为一个企业家,没有经历过现金流断裂,你就没有真正地思考过你的企业在做什么,你就没有思考过你的成本结构,没有扎到每一条线上去看,你和你同事的出行、补贴、住的酒店、商务谈判的成本,都可能是在浪费的。作为一名企业家,你甚至应该考虑你的空调费和电费。

  “痛苦是成长的一剂好药。”柴可的父亲并没有帮他分析企业,他告诉柴可,所有的事只有你自己才能想明白,没人能帮你,这就叫痛苦,这就叫内化。“活着最重要,千万别自杀。”柴可笑说,看企业的两起两落,不用看财报,看老板的体重就知道了。他的体重曾两次反弹到210斤和185斤,现在减回148斤。

  “为什么要讲我的体重,我认为修心、修身、修企业,如果创始人心理健康有问题,压力承受不住,自杀跑路,这是对你的投资人最不负责任的事。”柴可现在中午不接待任何客人,雷打不动地去游泳。

  耿乐说,在坐的创业者面前都放了一个脸盆,每个人流过的眼泪都可以把脸盆装满。“都说创业者的内心是脆弱的、柔软的,实际上一个成熟的创业者内心应该是坚毅的、刚强的,把玻璃心换成金刚钻,把所有的痛苦都当作快乐的经历。”

( 作者:李晨赫   编辑:段思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