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市场争夺升级 星巴克被指涉嫌垄断

羊城晚报

2018-05-16 14:21

  星巴克被指涉嫌垄断了。昨日,新锐咖啡品牌瑞幸咖啡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星巴克涉嫌违反《反垄断法》第14条和第17条的有关规定,拟向有关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并同时向国家反垄断行政执法机构进行投诉。

  瑞幸咖啡副总裁郭谨一表示,今年以来,公司为开展连锁经营业务,在全国部分中心城市,尝试接洽一些高端商务写字楼的业主,希望租赁他们闲置的商业区域,用来开办连锁咖啡馆。但商洽之时,却被这些业主告之:因为星巴克与之签订的“店铺租约”中含有排他性条款,因此空闲的区域不能租赁给同业竞争者。

  此外,瑞幸咖啡还指控星巴克对其供应商伙伴频繁施压要求站队。郭谨一表示,该品牌的很多供应商与星巴克的供应商相重合,近期已有多家机器设备、包装包材、食品原料的供应商反馈,星巴克要求他们“二选一”式站队,即服务于星巴克的供应商,不得同时向其他同业竞争者供货或者提供服务。目前,瑞幸咖啡已接到部分合作伙伴将要停止供货的通知。

  郭谨一说:“星巴克的上述做法,损害了市场公平竞争环境,阻碍了中国咖啡行业的发展。”要求星巴克能够尽快解除合同中的排他条款,立即停止向供应商施压,并确保今后不再出现类似行为。

  记者获悉,瑞幸咖啡是由原神州优车集团COO钱治亚创建,于今年1月1日陆续在北京、上海等13个城市试营业,目前已完成门店布局525家,5月初正式营业。据介绍,试营业期间,累计完成订单约300万单、销售咖啡约500万杯,服务用户超过130万。

  对于这一指控,星巴克方面回复羊城晚报记者称:“我们无意参与其他品牌的市场炒作。中国咖啡市场体量巨大,竞争充分,发展迅速,我们欢迎有序竞争,彼此促进,不断创新,持续提升品质和服务,为中国消费者创造真正的价值。”

  金桥百信律师事务所律师聂卫国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相关物业签订同一区域独家经营在法律上是允许的,但星巴克如果没有与其供货商签订相关独家供货合同,是没有权力要求其供货商拒绝为其他竞争对手供货。“若瑞幸咖啡对星巴克的指控属实,意味着星巴克严重违反了《反垄断法》,打起官司来,星巴克一定会败诉。”聂卫国说。

( 作者:张爱丽 彭雨泽   编辑:李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