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打小报告 指控谷歌盗取用户资料

中国经济网

2018-05-21 07:27

  网络巨头甲骨文(Oracle)和谷歌(Google)长期以来的矛盾,已经发展到了借“侵犯隐私”之题发挥的阶段。

  近日,甲骨文公司指控谷歌收集上百万名安卓手机用户个人资料,并且使用户负担这期间的数据传输费用。而澳大利亚竞争消费者委员会(ACCC)及隐私委员会已经针对谷歌展开调查。

  谷歌遭遇调查

  澳大利亚当局表示,甲骨文公司指控谷歌偷偷传送安卓用户的资讯,除有侵犯隐私疑虑外,也使用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吃掉”流量,或多缴网络数据费用。谷歌正因此接受调查。

  据悉,甲骨文称谷歌利用安卓系统搜集如搜索记录、所在地点等详细资料,并传回资料库,这些数据在用户不知情下传输,流量大小以GB计算。

  如果是使用安卓系统的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那么即使定位已关闭或手机未插入SIM卡,谷歌仍然可以获得用户的精确位置。

  澳大利亚隐私权基金会董事法尔(David Vaile)表示,有些用户的资费方案中流量上限只有几GB,对他们来说,就算只被谷歌偷用了1GB的流量,都损失惨重。

  澳大利亚公平竞争及消费者委员会(ACCC)及澳大利亚信息专员公署(OAIC)的隐私部门日前正针对谷歌及脸书对澳大利亚广告市场的影响做审查报告,而甲骨文提供的信息也包括在此报告中。

  ACCC发言人Geesche Jacobsen表示:“我们已与甲骨文会面,并试图了解有多少消费者对此知情。”

  谷歌方面日前表示,数据追踪是在获得电话用户许可的情况下完成。

  但是,对于用户是否知情并给予有效授权这一问题,谷歌方面还是受到广泛质疑。同时,谷歌的隐私政策中,并未提及有关安卓手机或其他移动设备的内容,而是统称为“谷歌服务”。

  目前,澳大利亚有约1930万智能手机用户,其中1030万用户使用安卓操作系统。但多数人在注册服务时,可能根本不了解使用规范中的内容。

  当用户同意谷歌的隐私政策,并打开定位服务时,谷歌所获得的数据可以显示用户的具体位置,还可以通过手机上的传感器获得客户是否“停留”、“徒步”、“行走”、“离开车辆”、“骑自行车”、“下坡”、“跑步”、“在车内”等信息。而谷歌会使用这些数据,用于购物中心精准营销,例如计算用户是否在某零售店铺附近。

  同时,传回谷歌的数据会被标记为“活动日志”(Activity log),从用户的电信流量套餐中扣除。而这类“活动日志”可能会导致用户月流量超标。

  双方较劲已久

  事实上,针对谷歌的此项指控,在去年11月就已见诸媒体。虽然当时媒体没有透露信息来源,但安全专家、前联邦贸易委员会首席技术专家Ashkan Soltani认为,是甲骨文传播了这个消息,并且在连续数月中试图推进此事。

  如今,甲骨文公司终于公开向澳大利亚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ACCC)提出这些指控,ACCC正在调查谷歌和Facebook对广告市场的影响。

  甲骨文和谷歌“互杠”已久。2017年底,就有媒体报道称,甲骨文投资了880万美元,用于在华盛顿游说政客,其中一部分将用于在一些关键的政策辩论中反对谷歌。同时,甲骨文也在怂恿欧洲政府对谷歌加以处罚,在田纳西州购买广告,发动当地人反对谷歌,并在媒体上发表有关谷歌的负面报道。

  不过,当时的甲骨文公司矢口否认与谷歌之间“你死我活”的关系。

  在此之前,关于甲骨文控告谷歌侵犯版权一案,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于3月表示,谷歌使用甲骨文的Java开发平台创建安卓操作系统,并不受到版权法合理使用条款的保护,这推翻了2016年的裁决结果。

  这个备受瞩目的案件始于2010年,牵涉到Java编程语言能在多大程度上获得版权保护。谷歌利用Java设计了安卓操作系统,全球多数智能手机都在使用这一操作系统。

  规范管制难题

  近来,科技巨头影响层面渐深渐广,却接连有滥用个人资料、隐私保护不周等丑闻传出,未来如何对行业实行规范管制将是一大难题。

  上个月,脸书CEO扎克伯格出席美国参议院商业及司法委员会联合听证会,对剑桥分析和滥用用户个人资料致隐私外泄的丑闻明确道歉。

  而谷歌目前已成为ACCC针对数字媒体市场广泛调查的一部分。

  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三个月内,谷歌的广告收入占其核心业务的86%,同比增长24%,达到266亿美元。

  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发展速度也可谓惊人,最新季报显示,Alphabet2018年一季度盈利创下2009年以来的最好水平。目前,Alphabet的市值为7530亿美元。而数据收集,正是推动Alphabet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

  据悉,新的《欧盟数据保护通用条例》将于5月25日生效,这一政策将使欧盟隐私法产生重大转变。该政策对于报告数据泄露的公司,以及公司如何存储、保护和传输个人数据提出了几项新要求,还为与公司分享个人数据的用户提供了额外权利。

  该条例最初于2016年5月被欧盟成员国采纳,而欧盟给了各公司两年时间来适应其中的要求。以后,Google等公司如涉嫌违法使用个人数据,将被处以10亿欧元的罚金。

( 作者:◎ 记者 袁源   编辑:李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