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存疑点 霍尔果斯多影视公司被要求自查

新京报

2018-06-05 07:13

  自查企业共计2118家,影视文化类企业占据多数;霍尔果斯唐德影视、霍尔果斯正午阳光影视等均现身名单

  近年来,为了享受霍尔果斯当地的“五免五减半”的税收优惠政策,许多影视公司前往霍尔果斯注册子公司。6月4日,新京报记者在霍尔果斯当地税务局了解到,早在今年4月,就有多家在当地的影视文化公司因税务存在疑点问题被要求自查。

  2118家企业4月就被要求税务自查

  6月4日,在霍尔果斯当地行政服务大厅的霍尔果斯国税局公告栏上,记者看到张贴着一份今年4月3日下发的公告,其中称,经过对企业2017年度的企业所得税申报资料和企业财务报表分析,发现有公司企业利润占营业收入比重超过50%以上,明显偏高,要求这类企业进行税务自查。所涉及的企业共计2118家。

  对上述企业可能存在的问题,霍尔果斯当地国税局要求企业自查,其中针对影视文化可能存在的税务问题包括:是否有关联公司之间无偿或低价转让无形资产的问题;是否把母公司(或关联公司)拥有的或者已开发的未形成资产的软件著作权、电影版权等无形资产以不合理的低价(或无偿)转让给设立在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的关联公司。

  上述企业还需自查公司是否有关联公司之间转移利润问题,是否把设立在内地母公司(或关联公司)的利润转移到设立在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免税地公司;是否有关联公司之间成本费用未按财务会计制度办法随意列支问题;是否无员工、无管理费用;是否符合新疆困难企业目录,主营业务收入是否达到全部营业收入的70%以上条件。

  当地国税局要求,对于在自查名单中的企业,要在收到税务事项通知书之日起15日内报送到主管税务机关,对自查发现的问题,要在年度企业所得税申报时按法律法规做好纳税调整,如实申报。记者未在当地国税局看到公布上述企业的自查结果。

  资料显示,注册在霍尔果斯的企业可享受“五免五减半”的税收优惠政策,即在霍尔果斯2010年至2020年间新注册公司五年内企业所得税全免,五年后地方留存的40%的税将以“以奖代免”的方式返还给企业。

  根据霍尔果斯官网数据,截至2017年12月31日,霍尔果斯市各类市场主体总量22615户,注册资本(金)302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7.7%、202.5%。

  霍尔果斯唐德影视等出现在自查名单中

  记者注意到,上述自查企业中影视文化类企业占多数。其中,涉及的有知名制片人侯鸿亮为法人的霍尔果斯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天眼查资料显示,该公司为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侯鸿亮为法人的另一家公司霍尔果斯得舍影视有限公司也在上述自查名单中。天眼查数据显示,这家公司由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持有60%的股权,演员王凯持有40%的股权。公开资料显示,侯鸿亮曾参与制作了《琅琊榜》、《伪装者》等多部电视剧。

  还有一家名为霍尔果斯爆笑江湖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该公司为云南爆笑江湖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天眼查介绍,该公司主要拥有情景短剧视频栏目《陈翔六点半》。

  被要求自查的公司中,还出现了霍尔果斯唐德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的身影。天眼查数据显示,霍尔果斯唐德影视的法人名为李雪峰,其持有该公司5%的股权。另一大股东名为夏豪,持有95%的股权。新京报记者查询上市公司唐德影视的年度报告,并未发现唐德影视披露与该霍尔果斯唐德影视存在关联关系。

  6月4日,新京报记者就该问题致电唐德影视,唐德影视回复记者称,上市公司和霍尔果斯唐德影视“从目前公司架构来看,没有关系”,双方之间也没有业务往来。

(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