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形象?郭台铭讲了个“鸡腿的故事”

新京报

2018-06-07 01:50

  哪里有肉,哪里就有猛兽,哪里有花,哪里就有蜜蜂,哪里有机会,哪里就有郭台铭。

  今年68岁的台湾首富郭台铭曾因富士康“血汗工厂”而被人熟知,在恶名背后,郭台铭一直在寻求转型并改善形象。6月6日,富士康在深圳举办三十周年庆典,郭台铭现身发表演讲,在现场播放的视频中,郭台铭表示,富士康选择在A股上市一个原因是,大陆员工很难拿到台股股票,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工业富联”)上市后,会马上推出员工持股激励计划,激励人才。郭台铭还表示,未来富士康可能会考虑合伙人制度。

  6月8日,富士康将在A股上市。郭台铭之前频频现身路演为富士康打Call,他提出8K+5G的战略,联合前百度人工智能科学家吴恩达打造AI工厂,在收购东芝半导体失败后,他曾当着媒体的面撕毁报纸,上市宣言中更提出“一定会做半导体”。工业互联和半导体,是否能成为郭台铭口中那个让“大象也能跳探戈”的机会呢?

  福利故事

  曾为员工把深圳鸡腿买空

  在富士康三十周年庆典上,创始人郭台铭花了大量的时间站在普通员工代表中间。6月6日当天,除了深圳主会场外,富士康还搭建了与贵安、郑州、廊坊、武汉、太原等地的多条视频电话连线。郭台铭先是面对视频连线的员工挥手打招呼,随后发表了一个演讲。

  在演讲中,郭台铭讲述了不少与富士康员工福利有关的小故事。关于“三十而立”的富士康如何转型的工业互联网话题,只占了他演讲的一小部分内容。

  “富士康为广大农民工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2008年12月,我亲自给员工端菜”,郭台铭表示,“1997年我们给员工在深圳举办集体婚礼,我们对员工不但提供工作机会,吃喝拉撒睡,还要包办他所有的东西,包括婚姻,我们真正回归到人民公社时期。”

  不仅仅是员工,对于富士康下一代(富二代),郭台铭称,2006年每天早上吃一个鸡蛋,生出“富二代”,早期为他们打下健康的DNA。

  对于员工福利,郭台铭讲了一个把深圳鸡腿买空的小故事。“为了吃鸡腿,我买了一个大冰箱,同仁问你为什么要买冰箱?我说我必须礼拜一买到礼拜五,礼拜六才可以一人分一只鸡腿,我们把深圳和昆山的鸡腿都买了还不够,还要买来冰着。”郭台铭说。

  郭台铭表示,2010年至2017年,(富士康)出口占全中国出口的3.9%,进口占3.6%,集团30年来累计赚外汇2400亿美金,占中国外汇存底3兆美金的7.8%。他还谈到,1998年至2000年富士康连续3年中国企业大陆专利申请上排名第一,2002年至2010年连续9年在中国企业大陆专利申请排名前三。

  关于业界关注的富士康A股上市,郭台铭表示,大陆员工很难拿到台股股票。工业富联上市后,会马上推出员工持股激励计划。此前6月1日,深圳富士康员工动员大会上,郭台铭奖励一名为富士康工作了30年的女员工价值100万元的工业富联股票,并称再过30年股票可能会翻30倍。

  作为全球最大电子代工企业,富士康曾出现过“十四连跳”,多年之后,郭台铭似乎仍在为改变富士康“血汗工厂”的形象不懈努力。

  频频站台

  68岁郭台铭强推“工业互联”

  6月6日的庆典上,郭台铭看上去有些疲惫。68岁的他,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不断穿梭于广东、北京、天津,频繁地见机构、会官员、做演讲,反复地讲着“工业互联”,频频为“转型”做路演。

  工业互联,是郭台铭当前最大的梦想。把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跟制造业融合起来,这就是所谓的工业互联。郭台铭强调要“+互联网”,而不是“互联网+”,他认为虚拟经济是“互联网+”,只有实体经济是“+互联网”。

  5月16日晚,郭台铭推掉与李嘉诚的饭局,坐3个小时飞机,吃了一碗阳春面,为了准时出现在清华大学的课堂上。头戴红色棒球帽、身着白色Polo衫的郭台铭,在和学子们讲述数字经济如何赋能工业智造时,做了一个比喻:抓住机会,大象也能跳探戈。

  在现场和郭台铭做交流的一位清华学生告诉新京报记者,“看不出他已经快70岁了,思维敏捷,讲话语速快,喜欢用各种各样的比喻。”

  5月17日清晨,西装革履的郭台铭又出现在100公里外的天津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继续推广“工业互联网赋能”,他强调,富士康不再只是一家代工企业。

  演讲结束后,他又赶往下一场——为富士康区块链金融平台布局,会见天津当地的上百家中小企业主,并与其中一家中小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在过去的17年之间,郭台铭带领富士康成长了约50倍。

  “主要是因为富士康在每一个年代的爆点基本上都切入了,云计算、通讯设备、智能终端,一直到最近我们做工业互联网。而工业互联网会引爆到人工智能,也会牵涉到大数据。”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董事长陈永正解释“富士康”的成功时说,“基本上每个爆点上,富士康集团能够很迅速地切入这个爆点,我觉得这是我们在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上面所倚靠的,就是在过去这些年,我们能够不断地累积新的领域、新的关键技术,富士康集团因此实现50倍的成长。”

  工作态度

  “我的孩子想钱多事少离家近就打断腿”

  “我已经捐赠了个人90%的财富,已经不是为钱财工作了,但是现在每天还工作16个小时。”郭台铭称。

  23岁靠着借来的几千块创业时,郭台铭白天跟白班干,晚上跟夜班干,夜班散场还要连轴转,实在撑不住,才把电话簿当枕头,睡不了多久,大清早就又爬起来接着干。他在回顾自己的创业史时说,“现在好像有句话,钱多事少离家近,睡觉睡到自然醒,如果我的孩子面对工作存这种心态,我隔天就打断他的腿”。

  郭台铭的偶像是成吉思汗,一路打到欧洲,统治80%世界领土时,部队每个人带三匹马,轮流背负,战士在马背上一边日夜兼程,一边睡觉休整,兵贵神速,给敌人措手不及、毁灭性的打击。

  郭台铭还曾专门赶到内蒙古探访成吉思汗后人了解“一代天骄”的战斗奥秘,成吉思汗的后人回答:太阳往哪里下山就往哪里打。

  在此后管理富士康时,郭台铭总结了成吉思汗的成功秘籍:方向、时机和程度都要靠速度完成。也正是这样,郭台铭才能迅速崛起为“全球代工之王”。

  一位接近郭台铭的业内人士说,郭台铭在台湾的业界曾被称作是“郭三条”,因为无论做什么事情他总要列出三条或三个原则,如策略就是“方向、时机和程度”。

  郭台铭善言。在他的公开讲话中,总给人留下口若悬河的印象。喜欢用各种各样的动物比喻,来形容当前的商业局势。他曾用“神仙、老虎、狗”来比喻做生意,接到生意的时候,就像个神仙;交不出货来的时候,被人家骂得像狗一样;到外面去跟竞争对手打的时候,就像只老虎。

  2007年,是郭台铭带领富士康走向“全球最大代工厂”的重要一年。因为和乔布斯的合作,让郭台铭风头正劲。同年,阿里巴巴举行电商大会,马云邀请郭台铭参加,并在对话环节说道:“我这只蚂蚁可以踩死你这只大象。”

  在清华大学的演讲中,郭台铭坦言自己当时并不相信,但十年后相信了。他一再说对马云与阿里巴巴“看走眼”,不过这一次,“工业互联网时代刚刚开启,不会再看走眼”。

  放大野心

  进军半导体“愈挫愈勇”

  “他很有野心。”戴尔亚洲区的采购长官Max Fang曾评价郭台铭是世界上最好的销售者之一。现在,郭台铭的野心在于:富士康觊觎已久的半导体业务。

  5月17日,郭台铭宣布“一定要做芯片”,侧面证实了此前关于富士康组建半导体部门的传言。

  郭台铭对半导体的“情结”可以追溯到2015年。面对中国大陆巨大的市场和发展潜力,使得他想要在这片广阔的市场上大施拳脚搞半导体的欲望大增。

  从过去几年的投资情况来看,郭台铭想要打造一个半导体产业链帝国,但半导体道路走得并不太顺利。2017年9月,富士康集团竞购日本东芝公司的内存芯片业务,但最终东芝决定将其出售给西部数据公司主导的财团,富士康布局半导体的重要一步以失败告终。

  受中兴事件影响,国内众多科技企业宣布加大对半导体与芯片业务的投入。郭台铭在清华的讲话中强调:“工业互联网需要大量芯片,我们一年需要进口400多亿美金的芯片,半导体我们自己一定会做。”

  根据此前公开报道,此次半导体子集团设立后,富士康的芯片制造相关附属公司,例如京鼎精密科技、讯芯科技和天钰科技已经在其旗下运营。

  “全球最大代工厂”正在拖累富士康这头大象,郭台铭意识到,掌握核心技术才是成为一家科技公司的立足之本。目前,代工业务为主的富士康的发展将受到各种牵制。

  全球半导体联盟 (GSA)亚太区主席、台湾芯片企业钰创科技创始人卢超群博士介绍,随着摩尔定律失效,未来半导体行业格局会面对巨大的变化,是“兵家必争之地”。

  “从富士康的工业互联架构来看,富士康必须拥有自己的芯片产业做支持才能实现,否则每一个环节都受制于人,就会存在许多不确定性。”一位半导体资深从业者告诉新京报记者,进军半导体行业,打造芯片,可以看做是富士康撕掉“全球最大代工厂”标签的重要努力方向。

  工业互联和半导体,能否让郭台铭和富士康延续辉煌,尚不可知。但至少在先摘掉“代工厂”的帽子前,郭台铭还不会退休。

( 作者:任娇 梁辰   编辑:李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