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银隆沦陷 董明珠如何向王健林刘强东交代

中国经济网

2018-06-08 07:18

  格力电器董事长、“网红”企业家董明珠的青睐并没给新能源汽车企业珠海银隆插上腾飞的翅膀,迎来化蛹为蝶的蜕变;反而是凸显的问题越来越多,近日遭遇了被聚焦的烦恼——正所谓董明珠走到哪,媒体的注意力就跟到哪。

  媒体主要关注焦点集中在由于能量密度偏低造成继航里程不足导致订单不理想,出现高管地震、大幅裁员、供应商堵门讨债等问题。尽管董明珠能力很强,手腕很硬,但目前没有迹象表明,董明珠能够带领珠海银隆走出困境。

  董明珠看好新能源汽车,并对珠海银隆着迷。她极力主导格力电器用130亿把珠海银隆给收了。2016年12月,收购方案被股东大会否决。这次挫折并没让其收手,而是发誓赌上全部身家,并把两个企业家朋友——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和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拉过来,与其一起向珠海银隆增资30亿,占22.388%的股权,其中董明珠投了10亿,占股7.46%,王健林投了5亿——这是王健林30年来第一次投资制造业。其后,董明珠通过转股等方式,不断增持,迄今已经占有珠海银隆17.46%的股权,成为珠海银隆的第二大股东,并担任了名誉董事长。

  在董明珠光环照耀下,珠海银隆走上了多快好省的大跃进发展之路。不到两年时间,就与成都、兰州、天津、攀枝花、珠海、洛阳七个城市签下800亿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规划年产能上千万辆,计划并购南京客车制造厂。一系列眼花缭乱的动作,让车界目不暇给。珠海银隆一时风头无两,美好前程在脚下一路铺开。

  俗话说:欲使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在无限风光背后,珠海银隆问题缠身,准备大干特干的2017年并没有因为董明珠加持更上层数,据有关数据,2017年珠海银隆只生产了6000辆新能源汽车,距离完成年度目标相去甚远,其中有相当一部分还抵给了供应商。这种情况恐怕是王健林、刘强东当初没有预料到的。

  与董明珠抱团投资珠海银隆,是因为王健林、刘强东相信董明珠能带领珠海银隆抓住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千载良机,带来丰厚回报。刘强东称,董明珠人好;王健林称其决定投资珠海银隆,一是信任董明珠,二是认为董明珠能力强,能给投资者好回报。把格力电器做得相当成功,是王健林决定投资的一个重要依据。他称在上千家家电企业中,能做到税收利率超过10%的,不超过两家;而且董明珠把格力电器从20亿做到了2000亿。如果董明珠能把珠海银隆做成第二个格力电器,那对王健林和刘强东来说,这笔投资就可以赚得盆溢钵满,那就太值了。

  从目前发展来看,珠海银隆无法支撑起董明珠的“造车梦”。当初选择珠海银隆,可能是董明珠看走了眼;而王健林和刘强东对董明珠也过于相信了。其实,珠海银隆业绩跟不上,根本原因在于钛酸锂电池实际是老旧淘汰技术,经常车到半路就要充电,相当不便利。相较于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在竞争中落于明显下风。

  在企业圈,挖坑让好朋友跳的例子很多,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贾跃亭找同是山西籍企业家的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接盘乐视网,前前后后孙宏斌为此亏了100多个亿,现在孙宏斌和贾跃亭朋友都没得做了。在珠海银隆这个项目,虽然王健林和刘强东并没有陷得那么深,对珠海银隆的那点投资,也不足以影响万达和京东的主要业务。但既然王健林和刘强东对董明珠那么信任,董明珠就有责任不要让老朋友的投资打了水漂,应该给两位大佬的信任一个交代,否则,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虽然碍于业务合作和交情,要继续强颜欢笑,但彼此心里总有那么一个“疙瘩”在。

  把这个心里的“疙瘩”摘掉,需要董明珠带领珠海银隆打一个翻身仗,用漂亮业绩,丰厚回报来证明自己!

(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