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海江:苏商要肩负起更多的时代责任

中国网财经

2018-06-23 15:57

  6月23日,红豆集团正式联手苏宁控股集团,在苏宁总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除了分别出资5000万元,向江苏民营企业精准扶贫基金会捐资1亿元,为脱贫攻坚再出力外,还以共同提速、高效发展为愿景,围绕电商、智慧地产+文旅产业、品牌传播、金融等方面展开合作,加速转型升级发展。

  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出席签约仪式并发言,周海江在发言中表示,苏商要肩负起更多的时代责任。

  周海江感言,此次签约这不仅是红豆和苏宁双方战略签约,作为苏商群体的代表,红豆和苏宁的签约也代表苏商群体对国家精准扶贫的支持,体现了苏商群体的责任担当。2017年9月25日,党中央、国务院从新时期国家战略发展出发,出台《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对激发与保护优秀企业家精神提出了总体要求和具体举措。6月7日,江苏出台《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意见》出台让苏商倍感振奋,继承与发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就是要回到创新与实干并举的优良传统上,以企业家精神托举起高质量发展。苏商群体应该更好肩负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苏商群体也能够肩负好时代责任。

  周海江认为,新时代的苏商,应该担当好三种责任。

  一是担当好政治责任,周海江说,虽然性格不同,但所有苏商都有一样的家国情怀,毫不动摇地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十九大后,中央近期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打好三大攻坚战,苏商要身先士卒,一个都不能缺。周海江说,在防范重大风险上,苏商要主动去杠杆、降负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在精准脱贫上,苏商要主动肩负起社会责任,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苏宁在精准脱贫上做了大量工作,红豆也同样在扶贫上积极主动作为,2015年,江苏省重点援疆项目——新疆红豆服装有限公司在霍尔果斯落户,这是深入落实江苏省委、省政府“产业援疆”要求的重要举措。解决了少数民族就业,改善当地生活。2017年,苏宁云商和红豆集团均荣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在污染防治上,苏商要主动履行环保责任,达标排放,守护青山绿水。我们党的初心就是为了人民幸福,这也是苏商群体的责任。精准扶贫不仅是苏商的应尽责任,也是苏商最重要的政治任务。

  二是担当好经济责任,周海江说,从一个手工小作坊发展到今天,60多年,红豆一直坚守实业,是民企坚守实业的代表。苏宁是中国领先的商业企业,是互联网时代转型成功的代表,两家联手合作,代表加快转型升级,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从国家的使命来讲,是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实现共同富裕。从江苏的发展来讲,是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今天,红豆与苏宁签约,是推动企业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用行动共同为江苏新时代发展贡献力量。

  三是社会责任,周海江表示,多年来,红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践行“八方共赢”理念,也就是企业要维护好股东、员工、顾客、供方、合作伙伴、政府、环境、社会(社区)等八个方面的利益,建立起相互共赢的关系。红豆在柬埔寨建设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就是因为坚持“八方共赢”理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获得了当地民众的普遍拥护和支持以及两国领导人的高度赞扬。

  周海江认为,红豆与苏宁开展战略合作,不仅是双方的签约合作,同时也象征着苏商群体团结协作的精神。苏商作为华商最优秀代表,要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担当好“三种责任”,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伟大使命和责任。广大苏商要共同努力,争创优秀企业,争当优秀企业家,用更好的业绩和更大的贡献,来回报党和政府对我们广大企业家的支持和关心,为“新江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编辑:张洁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