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闭企业单车成“城市垃圾” 退潮后共享单车如何管好

北京晚报

2018-07-05 17:04

  摩拜单车被美团收购、小黄车取消信用免押,曾经炒得火热的共享单车领域如今遭遇退潮。不过退潮过后的共享单车,问题却不少。一些倒闭企业单车至今流落街头无人收拾,被“叫停”的共享电单车依旧畅行无阻,街头上闲置的车辆淤积,部分平台也正谋求探索共享单车新的盈利之道。

  倒闭企业单车成“城市垃圾”

  去年年末,酷骑、小蓝等平台突然退出运营,然而在市区不少街道上,这些平台的单车依旧停放在人行道。时至今日,使用者押金退款问题尚未解决,无法使用的车辆又沦为“街头垃圾”,半年多无人管理。

  在新街口豁口公交总站外,三辆浅绿色的酷骑单车停放在了马路边,走近一看,车身上几乎贴满了小广告。不远处,四辆浅蓝色的由你单车跟摩拜、ofo混在了一起,可闸线已经被人从车闸里抽了出来。

  在北二环外环安定门东天桥下面,三辆酷骑单车东倒西歪地躺在了盲道上,路过的行人只能绕着车从旁边走过。在安定路元大都公园东二门口外,一辆酷骑单车靠在了行道树上,仔细一看,不仅车撑早就不翼而飞,车座上还被人扣上了一个废弃的自行车车筐;不远处的健安东路上,一辆靠在公园围栏上的酷骑单车同样没了车撑,自行车右侧的脚蹬子也被人卸了。

  根据北京市交通委提供的数据,截至2018年4月底,北京市尚在运营的共享自行车企业有10家;而在去年9月份北京共享单车“新政”出台之前,这一数字是15家。

  半年多,光是在北京退出运营的共享单车企业就达到了5家,这些企业之前所投放的共享单车,如今有的被废弃流落街头,不仅挤占公共道路资源,更给城市交通秩序、市容环境和市民生活造成了诸多不利影响。

  退出运营的共享单车到底应该怎么管理?去年9月出台的《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就已经给出了答案。《指导意见》提出,坚持“市级统筹、属地监管、行业自律、企业主责、承租人守法、多方共治、规范有序”的原则,政府、企业、社会及承租人形成合力。而企业退出运营前要向社会公示,退还承租人押金,回收所有投放车辆。

  在企业倒闭的情况下,谁该来负责清理这些单车?北京市律师协会交通管理与运输法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黄海波认为,从政府管理角度来讲,政府相关部门可以对这些“僵尸单车”进行处理。为避免今后再发生企业倒闭造成的问题,相关部门也可以与企业订立协议,减少因此产生的争议。

  对于目前废弃共享单车造成的种种问题,黄海波认为,一个行业的快速兴起,造成某些方面出现问题,这在实际上是正常的。最重要的是发现问题要解决问题,针对问题建章立制。今后,相关部门应该制定更详细的规章制度,包括企业准入、退出,都应该有更详细的规定,相关部门也应该加强管理。特别要注意退出运营程序,对企业退出行为进行有效管理。

  叫停的共享电单车仍在街头跑

  “综合考虑骑行安全和停放秩序、道路通行条件、充换电配套设施安全等因素,本市不发展电动自行车作为共享自行车。”去年9月《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公布,明确对共享电单车说“不”,然而记者发现,这些早已被叫停的共享电单车,如今依旧行驶在路上。

  在建国路双桥路口西北角,三辆黄色车身的小蜜电单车横七竖八地停放在了便道上。“这些电单车都是在早高峰被赶地铁的上班族骑过来的,隔三差五还能看见工作人员来这边给单车换电池。”周边一位摆摊的大姐告诉记者。

  在今年5月的一次访谈中,市交通委停车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4月底,在京投放运营共享电单车的企业有3家,主要是小蜜电单车、芒果电单车、7号电单车,数量从2万余辆已减少至1000辆左右。对于现存共享电单车,市交通委已约谈3家企业并要求限期全部收回。1个月多过去了,早该被收回的共享电单车到底还有多少继续运营着?昨天晚上,记者在共享电单车投放密集的望京地区分别打开了这三款APP,发现三款app均可以正常使用。

  其中“7号电单车”APP,服务范围被限定在了北五环外及亚运村、望京地区。通过地图查询,地铁站口、小区周边的道路上依旧有空闲车辆。芒果电单车APP目前可用车辆较少,不过地图上还有一些车辆被打上了“八折”的标签。而“小蜜单车”地图上显示的车辆最多,拖动定位指针发现,其投放的车辆已散布至京城的东西南北,海淀、望京、国贸等地都有分布,最远甚至被开到了草房地区。

  共享电单车屡叫不停,到底该如何治理?交通专家给出建议,除了交通主管部门、市政市容部门以及工商部门联手管理、严格执法,从源头上限制违规车辆投放外,还应该由经信部门对屡次约谈无效的企业平台进行网络“下架”处理。

  热潮退后平台日子不好过

  相比已经倒下的企业,现如今依旧运营着的共享单车平台日子也并不好过。

  根据QuestMobile 2018年5月的数据,ofo当月日均活跃用户规模为674万,而摩拜日均活跃用户635万;而2017年5月的数据则是,ofo日均活跃用户数为788.2万;摩拜日均活跃用户数为697.38万。两家共享单车平台日活跃用户数下降幅度均接近10%。在苹果App Store中国区排行榜上,ofo及摩拜也双双跌出免费应用排名前200。

  市民赵女士曾经是共享单车的忠实用户,可自从今年开春,却再也没骑过。“街边的小黄车越来越难骑,上次连着解锁了三辆都是坏车。好不容易找到个好车,骑上去比走着还累,最后实在忍不了,就把押金给退了。”

  共享单车逐渐降温,用户少了,路面上闲置不用的单车就显得更多了。在地铁北工大西门站,闲置的共享单车占据了马路东侧的人行步道,绵延长达100余米。“每天早上进地铁站之前都得绕着这些单车走,深夜加班回家一看,路边单车还是那么多,根本用不到。可现在也没有人来把这些车回收走。”

  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今年4月底,北京共享单车总数已控制在190万辆左右。与最高峰时相比,45万辆共享单车已退出运营,不过即便如此,北京仍有一半的共享单车处在闲置状态。

  寒风来袭,单车企业却玩儿起了新花样。7月以来,ofo动作频频,先是改版推出“看看”模块,试水新闻信息流服务;而后还增加了“小游戏”板块,用户可通过骑行收集能量,培养电子宠物。不仅如此,ofo推出了自己的金融借款平台,为用户推荐第三方小额信贷服务并可在线办理信用卡。

  “且不说现在新闻客户端多如牛毛,到底谁会一边骑车一边看新闻呢?”一位用户向记者抱怨。在今天凌晨,记者再次打开ofo app发现,此前“看看”模块中的新闻服务已经被撤下。

  一面忙着增加用户黏性,另一面拓展多元化商业模式,共享单车应用做得越来越花哨,路上的车却骑不动了。告别价格战之后,共享单车平台想让自己的车轮继续转下去,不仅需要考虑商业的运营模式,更应该关心用户体验及社会影响,不应让美好的“共享概念”沦为城市疾患。

 

( 作者:李博   编辑:畅帅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