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空航天企业加速走向国际市场

经济参考报

2018-07-23 08:58

  从民用航空到商业航天,经过多年发展的中国企业正以更成熟、更系统化的技术产品和服务解决方案走向国际市场。在2018年英国范堡罗国际航展上,中国企业的活跃身影很好地阐释了这一点。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1986年8月31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航空工业”)首次参加了范堡罗国际航展,经过多年开放合作发展,这家中国企业也以更自信的姿态参与全球航空产业链发展。

  航展期间,中国航空工业正式宣布成立中航客舱系统有限公司,将在伦敦设立运营总部。新成立的公司除整合国内资源外,还包括了此前收购的奥地利、英国的飞机客舱系统研发和制造公司,主要客户涵盖空客、波音等商用飞机制造商和全球范围内的航空公司。

  出席中航客舱系统有限公司成立发布会的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致辞中说,中英航空工业互补优势明显,合作潜力巨大,完全可以在产业链、技术创新、人员培训等领域不断加强交流与合作。此次中国航空工业优化资源配置,完善业务和产品布局,“将有助于两国企业进一步发掘产业合作增长点,不断改进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国际化水平,实现两国航空工业‘强强合作’”。

  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化也需要一个强大的本土市场支撑。据刘晓明介绍,中国现在已是全球最具潜力的航空市场。到2020年,中国计划建成500个通用机场,通用航空器将达到5000架以上。

  他随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企业来参加范堡罗航展,不仅是找找感觉,做一个旁观者、参观者,现在更是一个参与者,也是世界航空工业发展的贡献者。”

  除了客舱系统方面的整合,中国航空工业海外上市平台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在航展上还展示了民用直升机、通用飞机和机载系统发展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和成果,包括AC312直升机、“新舟”700飞机以及AV500无人直升机。

  中国航空工业副总经理陈元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航空工业也在走一条自主创新之路,但自主创新不意味着封闭,还是一种开放、协同以及资源的整合与包容,所以我们通过整合不同国家的资源优势,在创新上实现更好发展。”

  范堡罗国际航展从7月16日持续至7月22日。在本届航展上,除了能看到中国在民用航空领域的许多实质成果,在越来越重要的商业航天市场中,中国企业也具备了很强竞争实力。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航天科工”)在航展上重点展示了在商业航天领域的发展蓝图、优势项目及系统解决方案。该企业参与商业航天市场竞争的一个重要产品是“快舟”系列固体运载火箭。该系列中的KZ-1A小型固体运载火箭在2017年初的首次商业发射取得了圆满成功,发射报价非常有竞争力,受到商业发射市场青睐。

  依靠多年的技术研发,中国航天科工已经能够提供包括商业发射、卫星制造、地面站建设的全产业链服务,实现在轨交付。

  中国航天科工党组书记、董事长高红卫表示,商业航天产业蕴含巨大的商业价值,当前中国航天技术已到了实现广泛商业化应用的关键阶段,发展商业航天大气候已基本形成。

( 作者:张家伟 金晶   编辑:李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