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鸣单车12元一辆被回收 变现收入不及用户押金总额1/4

中新经纬

2018-07-26 17:22

  共享单车小鸣破产清算传来新进展。7月24日,小鸣单车运营公司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悦骑公司”)管理人发布公告披露,悦骑公司拟委托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对小鸣单车进行回收处置,该公司同意按每辆车12元进行回收。

  记者计算后发现,单车回收变现收入距离所欠用户押金数额较大,这意味着仍有大部分用户拿不到押金。

  

小鸣单车 来源:中新网

  单车变现收入不及用户押金总额1/4

  据此前公告披露,小鸣单车债权人散布在全国十几个大中城市,主要包括用户、供应商、员工这三类。其中,用户押金方面,截至6月27日,小鸣单车用户有效申报的债权118738笔,申报的债权金额普遍在200元(主要包含199元押金)左右,总计约2375万元。

  但需要指出的是,这仅是第一阶段用户债权申报情况。悦骑公司管理人广东君信律师事务所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第二阶段的用户债权申报情况还没有具体的统计数目出来。而对于小鸣单车总投放量等更多信息,截至发稿,暂未收到回复。

  据相关媒体报道,小鸣单车累计在全国投放了43万辆共享单车,此次回收的范围分布在包括广州、深圳、上海、杭州、佛山在内的多个运营城市及其他发现小鸣单车踪迹的非运营城市。

  如果不考虑丢失等情况,按12元一辆的价格将43万辆单车全部回收,变现总收入为516万元,这距离第一阶段约2375万元的押金总额差距较大。而根据公告显示,目前小鸣单车账户资金仅剩余存放于微信账号上的35万余元。

  此外,根据发布的管理人公告,对于由小鸣单车回收变现的这笔财产处置方案,将在2018年8月8日上午9时整召开网络债权人会议进行表决。各债权人(职工债权人除外)可通过本“小鸣单车破产工作信息”公众号及小程序就上述小鸣单车处置事宜进行表决,该表决功能将开放至当日24时整。

  业内人士:12元有可能亏本 仅橡胶轮胎有回收利用价值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循环经济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曲睿晶在接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共享单车回收再利用的价值并不大,但能降低对社会环境产生的影响。

  “共享单车回收后,有三个处理途径:一是维修以后再利用;二是拆解后,挑选有用的零件再拼接组合,变成新的单车;三是拆解后,对钢质车架、橡胶轮胎再回收处理。”曲睿晶说,“其实从经济和环保效益来说,真正有回收价值的只有橡胶轮胎。橡胶轮胎散落在社会上是很大的污染物,在雨水环境中,它容易滋生蚊虫,还容易引起火灾。

  曲睿晶表示,由于控制成本,共享单车所采用的的钢材质量普遍较差。此外,为了突出品牌,共享单车通常车体颜色鲜艳,所以钢质车架上涂了很多油漆,处理起来很难,回收成本较高。

  “12元的价格对回收企业来说有可能是亏本的。”曲睿晶表示,共享单车作为新生事物,在一开始进入市场时就没有做好顶层设计,没有联合第三方做好回收报废车辆的统筹工作,共享单车企业更是没有履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但这次回收小鸣单车开了一个很好的头,预计接下来会看到更多的报废单车被回收。”

  公开报道显示,2017年底,小鸣单车出现大规模用户押金不能退还的情况,部分用户向广州中院上诉提出对小鸣单车进行破产清算的申请。2018年3月27日,广州中院作出受理裁定,小鸣单车正式进入破产程序。

(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