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业进入发展瓶颈期 世界500强排位齐降

南方日报

2018-07-27 07:47

  今年上半年,我国电信业务收入增长乏力,与之相对应的是,在以总收入为排序基准的《财富》世界500强名单上,三大运营商企业的排位都出现了较明显的下滑趋势,通信业的瓶颈期可能会持续一段不短的时间。

  通信收入增长乏力

  工信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6720亿元,同比增长4.1%,增速较1-5月下滑0.1个百分点;电信业务总量完成25570亿元,同比增长132.7%,增速逐月提升,6月当月增速达147.4%。

  从这样的数据可以看出,上半年,我国电信业务收入增长乏力,而与之相比较,电信业务总量增速却非常惊人,两者增幅之间的差距真正拉大。

  从收入结构来看,上半年,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实现固定通信业务收入1958亿元,同比增长10%;实现移动通信业务收入4762亿元,同比增长1.8%,占电信业务收入的70.9%。

  而上半年,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完成移动数据及移动互联网业务收入3095亿元,同比增长12.8%,占电信业务收入的46.1%;完成固定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1055亿元,同比增长7.2%。

  对此,工信部表示,固定通信业务收入增速得以保持,而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增速放缓。

  移动流量资费下降近五成

  通信业务收入增长乏力的背后,是通信资费不断降低的整体态势。

  在24日举行的2018年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7月1日全面取消国内手机流量“漫游”费。上半年移动流量平均资费较2017年底下降46.2%。

  今年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取消流量“漫游费”的要求。从7月1日开始,取消流量“漫游费”已正式实施,也就是资费套餐中的本地流量和省内流量全部升为全国流量,而且不需要用户申请,自动生效。据企业的一个初步测算,将有7.8亿户获得这项政策的优惠。

  这半年来,三大基础电信企业不断加码“不限流量”套餐优惠力度,套餐价格均已提至百元,老用户可以转换成不限流量套餐,甚至还推出团购等优惠,而在这样的刺激之下,通信业务量也就出现了井喷之势。

  根据工信部数据,不限量套餐服务刺激移动电话用户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截至6月末,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5.1亿户,同比增长10.6%,上半年净增9229万户。其中,移动宽带用户(即3G和4G用户)总数达12.6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的83.2%;4G用户总数达到11.1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的73.5%。

  而上半年移动互联网累计流量达266亿GB,同比增长199.6%;其中通过手机上网的流量达到262亿GB,同比增长214.7%,占移动互联网总流量的98.3%。6月当月DOU(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4.24GB,同比增长172.8%。

  世界500强排位齐降

  提速降费背景下,通信业务总量增长迅猛,通信收入却增长乏力,这就对通信企业的经营提出了挑战。不过,现在看来,这个问题并没有较好地解决。

  近日公布的2018《财富》世界五百强榜单,我国三大运营商企业的排位均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其中联通跌落幅度最大。

  2018《财富》世界500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排名53,总营收110158.5百万美元;中国电信排名141,总营收63974.0百万美元;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排名第273,总营收40663.5百万美元。

  而在去年,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依次排名47、133、241位,以此来看,三大运营商排名齐齐下跌,已跌出前50,而联通则跌落32位。

  值得注意的是,不止是中国,榜单中美国,荷兰,日本等其他国家的运营商企业排名均出现下降,可以说,全球运营商企业步伐一致地出现后退,这是首次出现这样的情况。

  5G新的增长点仍在探索

  在《财富》2018年世界500强最赚钱的50家公司,通信企业仅有中国移动入围,而这也正是当前通信市场中国移动“一家独大”情形的真实写照。不过,从整体上看,在发展上,基础电信企业现在情形颇有些尴尬。

  随着资费的不断降低,传统4G业务的发展已经非常饱和,难以再给运营商带来收入和利润的增长。而放眼5G,当前也难说其为“救命稻草”。

  “相较于2G/3G/4G,5G使用的是更高的频段,因而单个基站覆盖的范围将会变小,这意味着相同覆盖面积下,5G的基站数量将会比4G更多。先不说技术上的挑战,5G部署面临的最大、最迫切的问题其实是资金。”有业内人士指出。

  一组数据则显示,当运营商采用较为激进的建网策略时,三家运营商每年用于采购宏基站的总支出将大幅上涨至2500到3500亿元,保守策略下也将达到1500到1900亿元。

  但目前5G的商业模式则尚未明朗,这意味着运营商的投资仍属于高支出的“跑马圈地”阶段。新的增长点在哪?无论是对于电信联通,还是对于在有线宽带上取得突破的移动,接下来可能仍是缓慢爬行期。

( 作者:姚翀   编辑:李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