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房地产行业人才竞争最激烈

北京晨报

2018-08-08 00:30

  2017年以来抢人大战愈演愈烈,中国已由“人口红利”全面转向“人才红利”。日前,猎聘发布《2018二季度人才大数据报告》显示,金融、房地产以及互联网行业的人才竞争最为激烈。

  据悉,猎聘发布的报告样本取自猎聘大数据后台4300万+中高端人才大数据,研究时段以2018年二季度为主,最早可追溯到2016年。数据显示,在各行业的竞争热度排名中,金融排名第一,平均每个职位有7.75人投递简历;其次是房地产行业,平均每个职位有6.31人投递简历;再次为机械制造和互联网行业,竞争热度分别为5.96、5.46。在行业平均年薪方面,在2018年全行业二季度薪酬排名中,金融行业平均年薪最高,为22.34万元;排名第二和第三的行业是互联网和房地产行业,平均年薪为21.10万元、20.22万元。

  猎聘分析称,当下全球经济仍在缓慢复苏中,且充满了不确定性。金融行业受经济的影响最为直接。在这个高大上的行业中,竞争异常白热化。而房地产和金融有诸多关联,因此在2018年二季度的竞争热度仅次于金融行业。随着近年来智能制造的发展以及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先进制造)迈入起步阶段,机械制造行业也在发生改变。该行业原本长期存在产能过剩和人才供过于求的情况正在得到缓解,每个岗位竞争的人数也相对较少,未来将会释放更多的工作机会。互联网行业的竞争热度靠后,说明该行业的职位发布相对充足,就业选择相对较多,求职者也会相对从容。

  抢人大战也折射出中国经济发展动力与区域经济版图变化的动向。以北京为例,2017年以后,从上海流入北京的人才比例为10.79%,明显高于其他城市。从薪酬方面看,从沈阳流入北京的人才薪资涨幅最高,为60.06%。从流入北京的人才行业来源来看,来自互联网的人才占比最高,2017年以后比例为19.97%。但值得注意的是,人们对互联网的热度开始回归理性。在智能制造来临的时代,机械制造行业人才的待遇越来越有向好的势头。相比2017年以前,机械制造行业人才的薪资涨幅为51.47%。

( 编辑:李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