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产甲醇中国市场份额难保

国际商报

2018-08-09 00:30

  8月2日,美方宣布拟对自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为维护我国利益,8月3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5207个税目进口商品加征关税,该措施涉及自美进口贸易额约600亿美元,其中,对甲醇等约2493个税目商品加征25%的关税。

  记者从金联创了解到,8月3日,甲醇期货1809合约及1901合约双双收于涨停板,且夜盘扩版后,MA1809合约再次高开高走,至夜盘收盘于3278点,涨幅超7%,离二次涨停仅有30余点;MA1901合约亦大涨超5%,成为众商品期货中的“明星”产品。“就甲醇基本面来看,中美两国贸易量相对有限,其中中国自美国进口甲醇多自2016年开始,主因是2015年Methanex搬迁的两套各100万吨/年装置及塞拉尼斯&三井新建的130万吨/年装置,推动美国市场逐步从传统的进口国转为出口国。”金联创化工分析师王璞表示。

  据金联创数据跟踪,2016年,我国进口美国甲醇26.21万吨,占年内甲醇总进口量的3%左右;自南北美洲的合计进口量为128.25万吨,占比15%左右,较2015年全年增加约100万吨。2017年,我国进口美国甲醇量再次缩减,年内仅有7.88万吨,自南美洲进口甲醇量明显增加。

  王璞指出,从美国国内整体市场看,目前美国市场甲醇总产能为785万吨左右,占全球总产能的6%左右,一方面,区内多以南美洲货物进口为主;另一方面,部分货物销往西北欧等地市场。金联创数据显示,近年来美国甲醇主要进口来源国多集中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委内瑞拉以及赤道几内亚等地,年均进口量在250万~300万吨。

  出口方面,2016年,美国甲醇主要出口至韩国、比利时和法国,2017年,美国甲醇主要出口韩国80万吨、西北欧18万吨、墨西哥6万吨,合计出口量为120万吨左右。“从目前数据看,中美贸易摩擦虽不断升级,但是对甲醇贸易实质性影响有限。需要注意的是,后续国际新增甲醇装置多以伊朗和美国装置为主,其中6月份美国已新增一套年产175万吨装置,原计划9月份销往亚洲市场,未来3年内,美国仍有350万~450万吨的装置投产计划。”王璞认为,随着国际市场格局的转变,中国作为甲醇市场主要消费国,后续的新增装置将多以销往中国市场为主,因此贸易摩擦升级或对短期市场影响有限,而对后续中国甲醇进口量影响更加明显。

( 作者:刘叶琳   编辑:李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