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如何走稳发展路

国际商报

2018-08-19 20:29

  当前,在国际贸易环境日趋复杂,传统外贸发展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的背景下,跨境电商有助于拓展新的外贸发展空间,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可以说,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新业态、新模式正成为中国外贸增长的新动能。不过,尽管当前中国跨境电商规模已稳居世界第一,但从发展阶段来看,中国跨境电商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还需进一步完善政策、制度和模式才能更好地担负起推动中国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任。

  Q1

  跨境电商发展对中国外贸高质量发展有何意义?

  张周平:跨境电商发展,对中国外贸高质量发展有三大意义:一是跨境电商基于互联网平台,大幅降低了买卖双方的信息沟通成本,在线上直接匹配交易主体,减少商品流通环节、提高商品流通效率、增加贸易发生机会;二是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可以直接获取境外市场信息和反馈,提高对境外市场的灵敏度,有利于精准营销和个性化定制等服务;三是跨境电商有助于企业打造品牌,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中国品牌。企业通过跨境电商的方式可以在国内做品牌、客户运营,而后在线上直接面向欧美等终端消费者,叠加中国优质的供应链,竞争优势较强。

  许英明:跨境电商发展对中国外贸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四大方面意义:一是有利于激发中国外贸发展的新动能。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贸易形势,中国跨境电商仍保持强劲发展势头,成为中国外贸新增长点,贸易伙伴覆盖了全球220个国家和地区;二是有利于优化贸易结构和市场多元化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国际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和业态创新;三是有利于扩大进口,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更有利于满足消费升级和国内发展需要,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四是有利于于中小企业进入国际舞台。中小企业可以借助跨境电商平台的力量和便利条件,突破传统贸易壁垒,增加贸易机会,增强竞争力,同时倒逼一些外贸企业转型升级,为外贸发展增添活力。

  林智勇:跨境电商是“互联网+外贸”的产物,代表了未来外贸发展方向。正如本人在《决胜跨境电商》一书中指出,今后,不懂互联网和信息化技术,是很难从事国际贸易的。

  当前,跨境电商迅猛发展,正在改写着国际贸易格局。跨境电商对中国外贸高质量发展有以下重要推动作用:一是数据成为贸易新资源,数据挖掘和数据分析成为外贸核心竞争力;二是打造新型外贸供应链。现代外贸将呈现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和集成化的发展趋势,数字化信息化正在重塑贸易标准和商业模式,基于贸易便利化、一体化供应链的综合贸易服务开始变得日益重要;三是为企业打造国际品牌提供了新机会。今后一段时间,中国外贸企业需要从粗放型经营向以品质和技术为主导的精细化经营转变,世界零售市场是中国外贸下一波拓展的重要方向,跨境电商不仅为品牌出海提供了广阔的世界市场,同时也为品牌塑造提供了新方式;四是拓展贸易服务方式和提升服务水平。和传统贸易相比,跨境电商更容易深度介入交易过程,实现业务标准化、流程化和服务化;五是转换贸易发展方式。互联网信息时代,更加强调定制经济和范围经济,跨境电商能够更好地推动以消费者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价值协同的C2B商业模式。

  刘瑞芳:不少外贸企业,通过跨境电商从小订单做起,开拓海外市场,逐步建立销售渠道并积累信任,提升客户的黏性。未来,也许很快会形成销售的规模效应,成为优质国产品牌海外销售的大平台。

  Q2

  当前中国跨境电商发展迅速的原因何在?

  张周平:一是政策扶持红利。跨境电商作为中国外贸新的增长点,得到了中央及地方政府的持续加持与政策扶持,国家已把跨境电商发展作为“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的工作项目之一,跨境电商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二是庞大市场驱动。不管是进口还是出口跨境电商,都存在着巨大的市场机遇,进口市场近年来在国内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巨大的市场需求促使跨境电商得到快速发展。出口电商方面,欧美等发达国家及地区更多网购用户的持续增加导致需求增长,而巴西、俄罗斯、印度等新兴市场也加快了跨境电商的发展,随着网购用户的增加,更多传统外贸企业借助跨境电商作为主要的销售渠道,庞大的市场驱动不断推动跨境电商快速发展;三是企业加快触网。近年来,传统外贸市场整体并不景气,加之消费者的购物消费习惯正在发生变化,逐渐由线下向线上延伸。更多的传统外贸企业正加快跨境电商的布局步伐,利用互联网拓展销售渠道,更好管理供应链,做好售后服务,借此打响自有品牌等,更多的工厂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

  许英明:一是顺应了互联网应用发展大趋势。作为新型产业模式而诞生的跨境电商,成为当今互联网时代最为迅速的贸易方式。中国顺应了这个趋势,并出台相关政策进行引导和支持,逐渐成为跨境电商发展的重要引领者;二是得益于政府政策的引导和支持。近年来,中国政府秉持鼓励创新、包容审慎、协同共管的理念,不断夯实跨境电商发展基础,推动跨境电商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而且,通过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试点城市等方式,在通关、物流便利化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和实践,促进跨境电商有序健康快速发展;三是得益于大国市场和国民消费升级。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中国不仅创造了更加有竞争力的产品,而且形成了巨大的市场需求;四是运营成本下降推动跨境电商发展。跨境电商的去中间环节、市场开放性、网路的便捷性和透明性等特性,使买卖双方直接对话,大大降低了传统贸易中的“中间成本”和买卖双方的谈判成本,避免了销售渠道扩建的拓展成本,也降低了营销成本。而且可以利用大数据进行精准营销,其关注度和精准度大大超过了传统营销模式,更好了解客户需求,从而满足客户多元化、个性化需求。

  林智勇:首先得益于中国既是一个互联网大国,又是一个互联网强国,因此同一种电商模式在中国很容易获得规模效益。同时,中国企业的学习和创新能力很强,从以前完全复制国外模式,到目前某些领域已经领先世界;其次,从出口来看,中国是世界工厂,已经建成世界最完备、最具竞争力的工业体系,这为中国跨境电商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基础保障;再次,从进口来看,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消费市场,第一大奢侈品市场。40年来的改革开放,令中国综合国力和居民收入得到极大地提高。今天的中国消费者更乐于接受高品质、个性化产品,跨境电商赶上了中国市场大开放和消费升级的黄金时代。

  刘瑞芳:一是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带来需求的不断提升,消费者希望享受更好的生活品质,特别是母婴、食品、服装、化妆品类;二是海外留学、海外旅游等跨国工作生活交流的机会越来越多,出国越来越平常,全球采购便捷性提高激发了相应需求,促进了跨境电商快速发展。

  Q3

  跨境电商发展未来还需要突破哪些瓶颈?

  许英明:一是物流成本较高的制约。目前,跨境物流体系和监管体系尚不完善,信息化水平较低,配送周期较长,一般在中国内地发往欧洲各国需要15天左右的时间,物流费用大约占我国跨境电商企业销售费用的四分之一,成为跨境电商发展的最大制约;二是跨境电商人才需求与供给的不平衡。跨境电商快速发展的背后,面临着人才培养和储备的不足,跨境电商人才的需求与供给存在着严重的不平衡,人才的匮乏成为制约跨境电商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三是跨境电商的监管问题和产品质量安全保证。跨境电商作为一种新兴的快速发展的外贸模式,在发展过程中,政府与监管主体都在不断调整自身的角色与定位,但还存在一定程度的知识产权保护、灰色通关、商品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跨境电商监管的复杂性,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缺乏,或对商品质量的监管措施力度不够,导致假货问题频繁出现,而且在一个虚拟环境中进行的交易,一些违规违法行为难以判定,大大损害了消费者权益,也影响了跨境电商的健康发展。

  张周平:一是人才瓶颈。跨境电商行业发展迅猛,对人才的需求激增。但市场上现有的人才远远无法满足企业用人的需求及要求,高校培养出来的人才与企业所需的人才之间不能完全匹配,人才的缺失是制约跨境电商行业发展的重要阻力;二是物流瓶颈。中国中小企业跨境电商发展虽然迅猛,但物流体系没能跟上发展,跨境物流配送时间长,加之境外物流难以追踪,这都严重影响到客户的购物体验。此外,中小企业跨境交易多以小批量、多批次的外贸订单为主,这就需要更为快捷的航空运输,这样一来直接导致物流成本上升,增加了企业和消费者的负担。

  林智勇:目前,虽然跨境电商依然保持快速增长,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要看到,跨境电商发展依然处于起步阶段,远没有达到成熟阶段,还存在很多瓶颈问题,比如跨境电商发展带来贸易碎片化的问题,对业务流程、监管、支付、物流、统计、融资等各个环节的监管都带来重大挑战。再比如,随着跨境电商迅猛发展的同时,信用和知识产权问题向线上、跨境转移等问题突出。结合跨境电商发展,政府要积极调整旧有的监管方式和服务方式,加快监管与服务创新,加强贸易碎片化管理,促进交易规范化,解决税务规范化问题,加快推动业务流程和国际监管标准化,推动跨境电商国际合作,从而为跨境电商健康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刘瑞芳:跨境电商发展的瓶颈在于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的监管,这需要各个国家政府、海关、协同提升效率,通过产品标准的国际对标推动产品质量全球标准统一。总之国际供应链体系建设和完善是个漫长、庞大工程。

( 作者:吴力   编辑:李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