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电视”成手机厂商下一个征途?

南方日报

2018-08-23 07:32

  在手机同质化竞争的当下,手机厂商极力拓展手机外功能、丰富产品线,电视是否会成为继笔记本、音箱等硬件后下一个觊觎的领域?

  近日,有消息称,华为、OPPO和vivo均有意进军彩电市场,抢夺智能家居入口,而在此之前,乐视、小米等手机厂商也早有入局的先例,外界认为,手机巨头做电视也算是顺理成章。不过,华为、OPPO和vivo等手机厂商先后向南方日报记者否认了入局电视业的消息。

  无论是出于布局智能家居的战略需要,还是借助手机大量的用户基础,进军电视可被认为是手机厂商生态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但电视行业利润微薄,传统电视厂商把持着整个市场格局,手机厂商入局,胜算几何?

  手机厂商遭遇“天花板”谋变

  华为进军电视业,在外界看来并不意外。今年,华为曾多次与京东方(BOE)联手拓展8K显示市场,展示5G通讯时代的8K显示解决方案。

  据奥维云网联合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发布的报告,预计今年全球8K电视出货量将达到20万台,2021年有望达到290万台。

  8K将形成巨大的产业链,今年8月,位于广州增城的富士康科技小镇进行8K技术首秀,这里将以8K技术为龙头,10年预计创造产值上千亿,提供税收超百亿。

  不仅如此,华为的产品线涉及路由器、电视盒子、智能体脂称、智能手环等在内的众多智能产品,造智能电视自然也在情理之中。包括智能手机、电视、智能音箱等在内,谁能成为家庭物联网的入口,直到现在没有统一答案,因此各大手机厂商担心错失风口,一再广泛布局智能产品。

  更为关键的是,尽管处于第一梯队的手机品牌出货量还在不断增长,但行业隐忧不断。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手机市场的国产手机品牌出货量为1.76亿部,同比下降18.6%,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智能手机行业的利润空间在不断缩水。

  与其在一片“红海”中厮杀,还不如跳出原有领域,开拓出新市场,特别是以智能手机为中心,向智能家居转变,不失为一条稳妥的转型方向。

  不过,vivo相关人士在回应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假消息,完全没有根据的。”OPPO、华为方面也均表示,公司内部没有这个消息。

  华为暗中发力8K以备战5G

  尽管多家手机厂商均表示,目前无意进入电视行业,但这依然没有平息外界的猜测。在家电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看来,OPPO、vivo是营销主导的手机厂商,其手机以外的领域研发实力不足,入局电视行业的可能性不大,但华为则有很大的可能性。

  “悄悄地进村,打枪的不要”,几乎非常符合华为一贯的逻辑。今年上半年,有媒体报道称,华为要进军汽车领域,此后的事态发展表明,华为并不直接造车,而是瞄准了车联网和智能驾驶这块“大蛋糕”,车联网是华为更擅长的事情,而且市场也足够庞大。随着汽车中控成为继电视、电脑、手机之后的“第四块屏”,围绕这块智能屏幕延伸的汽车智能化、网联化也成为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华为5G车联网负责人何超曾对媒体表示,华为一直在推动5G向车联网的应用。

  8月16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东风在汽车行业的积累和华为在ICT领域的技术优势,面向下一代电动智能网联汽车展开战略合作,华为公司汽车解决方案部相关负责人也出席。这也对外表明,华为看好汽车领域,为此还成立了专门的汽车解决方案部。

  随着5G的到来,最先应用的领域包括车联网和8K显示,因此外界认为,为了抓住5G的风口,华为试图在汽车和电视业方面布局。

  事实上,从技术上而言,手机厂商进军电视业的跨界难度并不大。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认为,首先,电视更像是一个放大的手机屏幕,手机厂商进入电视行业可以实现小屏与大屏之间的互联互通,如通过手机购买视频会员后也可以直接在电视上通用;其次是销售渠道优势,过往手机店不适合摆放家电,但随着小米之家、OPPO旗舰店等线下新零售的铺开,家电业会成为店内的一个重要品类。

  “这么多年来,电视行业技术含量到了一个瓶颈期,而手机厂商连电脑都能做,现在转而去做电视,可以在科技感和体验感上有更好的提升。”孙燕飚说,互联网厂商与传统家电厂商有个不同点在于,前者特别在意库存,往往通过预售的方式试探市场反应,销售方式非常灵活,因此,这种尝试完全可以放手一搏,但从短期来看,电视行业格局并不会发生重大革命,传统厂商的市场只是被蚕食。

  但电信分析师付亮则认为,尽管8K会刺激5G需求,但华为并没有必要投入电视行业,即便是寻求代工,也只解决生产,不解决销售、宣传、渠道等,而且占用不少资金却没有多少利润,华为的重心应该更多是从产业链上赚钱。

  电视业技术突破需要“搅局者”

  尽管部分手机厂商不愿涉足电视业,但在刘步尘看来,电视行业的确需要新的巨头“闯入”,以改变现有的格局和生态。

  “当下家电领域最不具有投资价值的正是电视行业,并且过去多年始终不见起色。”刘步尘说,一直以来,电视业的格局并没有发生明显变化,因此他反而期待华为能进入家电业成为“搅局者”,并且华为可以凭借品牌和技术优势,先以性价比优势站稳脚跟,然后逐步向高端市场迈进,赚取较高的利润,这种策略与其在手机品牌上的成功做法如出一辙——在刚过去的第二季,华为出货量超越苹果占据全球第二,而其高端售价也已经不低于苹果。

  手机厂商入局电视业,真的能对原有电视行业格局造成冲击?以小米为例,8月初,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和中国电子报联合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家电网购分析报告》显示,通过高举价格大棒,小米获得了今年上半年线上彩电市场的“销量冠军”,份额由上年的5.5%猛增到17.4%。

  不过,该家电网购报告指出,小米的低价策略仅仅是抢占低端品牌份额,其不到2000元的均价决定了它无法成为销售额冠军,也未对海信、创维、TCL等强势品牌造成太大冲击。“小米这种不赚钱抢占市场份额的策略符合其智能家居的整体战略需要,但是从长远看,无论对其彩电业务本身还是对产业,都不是好事。”

  但刘步尘则认为,华为如果真进军电视,其影响力将远大于乐视、小米对家电的影响。“乐视、小米造电视,更多是商业模式的创新,传统电视业都是靠硬件盈利,小米的商业模式固然有其先进性,但并未从技术上进行突破,最终也只是占据线下部分市场,对以线下销售为主的电视业冲击不大”。

  “华为一旦入局电视业,行业格局必然在三到五年内发生变化。”刘步尘说道。

( 编辑:李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