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实现合肥共享单车的良性发展?

中国新闻网

2018-08-29 15:11

  如何实现合肥共享单车的良性发展?

  需要政府、企业、个人共同努力,一个都不能少

  2016年底,共享单车开始在网络上引发广泛关注。2017年1月4日,被称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共享单车企业ofo正式“登陆”合肥市场。目前,合肥市还没有建立共享单车的监管平台,因此难以统计目前已有共享单车的数量,但通过各共享单车企业发布的数据,目前合肥共享单车数量已超过70万。

  共享单车的高速发展说明了我国经济实力的增长,更说明了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增强。

  但共享单车井喷式发展,目前已超过城市的承载能力,存在着许多问题,这些问题存在于共享单车使用的每一个环节,需要政府、企业、个人多方努力。

  政府完善政策 加强监管

  就合肥共享单车发展的现状而言,政府应站在将共享单车纳入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的高度,从政策上不断完善配套措施,加强监管。目前,为规范共享单车的发展,合肥已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管理政策,例如:2017年11月1日合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实施意见》;2017年11月28日市交通运输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公安交警支队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共享(电)单车管理的通知》;2017年12月27日合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实施意见》。除此之外,2018年3月27日合肥市城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了《合肥市城区共享单车停放区设置及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为共享单车停放划定了红线,如城市道路的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上,宽度低于3.5m的人行道,地铁站出入口20米范围内等区域,明令禁止共享单车停放。此《办法》的出台使得共享单车停放有章可循,以期达到市民出行便利、企业运营有序、政府管理有力的目标。

  为避免企业无序竞争,合肥市还将制定共享单车服务质量考核办法,通过提升共享单车企业的服务质量,引导共享单车合理发展,避免企业无序竞争,引导企业在市场竞争环境下优胜劣汰。

  企业持续革新 优化配置

  为促进共享单车市场良性发展,广大共享单车企业也要担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共享单车企业应不断技术创新,优化自身的系统,改进缺陷,更注重用户体验和反馈。同时,应该加强与政府的合作,积极地参与到共享单车的治理中。积极进行技术创新,争取从技术层面彻底解决现有问题。

  《合肥市城区共享单车停放区设置及管理暂行办法》也对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提出要求: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应建立专职运营维护团队,每投放1万辆单车要配备线下管理人员不少于30人,运行维护人员应实名制,管理所属共享单车停放秩序和维护工作,及时清理违规停放或破损车辆。同时,运营企业推广应用电子围栏等技术手段或委托第三方管理车辆停放秩序。

  此外,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还要加大信用体系建设,借助各自数据平台,科学考量用户行为水准和信用水平。把共享单车停放在非停放区的行为纳入信用扣分项目,划分信用等级并对低信用等级用户采取制约手段。

  据摩拜单车合肥负责人徐晓景介绍,为解决共享单车停放问题,摩拜单车正积极和合肥的街道、大型住宅区、商圈、旅游体沟通建设摩拜单车停车点,将通过设置禁停区和奖励区的方式,引导市民文明规范停放共享单车。

  哈罗单车合肥负责人冯郑霖表示,目前已在合肥投入了哈罗单车约15万辆,公司通过网格化管理,规范共享单车的停放。目前,哈罗单车已在合肥划了212个网格,投入了300多位运维人员,负责车辆的规范停放。同时,共享电动车还设置了电子围栏。如果市民有不文明的骑行行为,将会被纳入支付宝信用纪录,这将直接影响到用户的信用积分。

  加强诚信教育 提高法制意识

  2017年6月20日,合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印发合肥市2017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围绕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四大领域,突出信用制度建设、信用信息平台建设、信用记录和信用产品使用等方面。在规范共享单车市场的发展上,政府也在不断加强普法宣传,让人们认识到毁坏共享单车是违法行为,会受到法律惩罚。同时,个人也应该严格要求自己,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并且对身边的人进行正能量的宣传,不断提升自身的素质,对于身边存在的失信行为进行监督。

  (合肥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王珣 )

( 作者:王珣   编辑:李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