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乘用车市占率失守40%红线 豪华车插混仍火爆

中国经济网

2018-09-16 08:53

  狼来了喊了很久,这次狼真的来了。“与往年相比,8月的产销情况低于预期。”9月11日,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举办的月度信息发布会上,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如此表示。

  中汽协发布的产销数据显示,2018年8月的汽车产销量均低于去年同期。尤其是中国品牌乘用车,出现了时隔四年后,市场份额再度失守40%的不乐观情况。“前七个月,自主品牌每个月的市场份额变化和趋势都与去年相近,但8月份有大幅下降,表现较差。”许海东表示。数据显示,8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68.41万辆,同比下降11.06%,占乘用车总销量的38.2%,较去年同期的41%下降2.8个百分点,达到近四年来最低点。

  经济观察报记者查询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4年,自主品牌汽车市场占有率连续四年下降,至2014年一季度,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失守40%的“份额红线”,跌至38.2%。此后,自主品牌乘用车份额继续下滑。2014年8月份,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为37.90%,成为2010年之后自主品牌市占率的最底谷。“这一轮下滑的基本是没有‘裤衩’的企业,这些企业在质量上比较差。”奇瑞汽车一位高层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2014年9月份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首度回升至38.54%,并进入了持续提升趋势,2015年、2016年、2017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占率分别为41.32%、46.8%、48.8%。今年1-8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642.90万辆,市场份额仍为42.32%,但同比下降0.83个百分点。“低端车下滑严重,今年五菱、长安微车、力帆这些压力十分大,下滑也比较严重。”一家自主品牌中层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表示,对乘用车品牌矩阵的竞争而言,市占率40%确实是判断成功与否的重要界限,但市占率降低也并不代表自主品牌的实力与之前相比有所下滑。“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在实力方面本来就一直存有差距,在市场好的时候,还可以分一杯羹,在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自主品牌的产品、体系能力也受到巨大的考验,难免出现市场失守的情况。”

  几乎全面下滑的市场

  从1-8月的汽车产销情况来看,虽然目前整体上保持小幅增长,但形势仍不容乐观。据统计1-8月,汽车销量为1809.61万辆,同比增长3.53%,产销增速相对于前7个月皆回落。8月份单月的产销也均出现同比、环比的下滑。中汽协方面表示,季节、天气、消费者消费习惯、市场政策、厂家策略、经济形势等因素仍是主要成因,后续车市还会有所回升。

  但乘用车领域持续的低迷态势已引起关注,乘用车8月乘用车销量为178.99万辆,环比增长12.60%,同比下降4.55%,连续两个月出现产销皆同比下降的情况。1-8月,乘用车销量为1519.26万辆,同比增长2.60%。

  从细分领域来看,轿车、SUV、MPV三大品类销量虽然环比均呈现较快增长,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以MPV同比下滑13.59%最为严重,仅有交叉型乘用车保持同比增长态势。值得一提的是,8月轿车同比下降3.42%,SUV同比下降4.68%,自今年4月开始,如今轿车已连续第五个月增速超过SUV。而SUV也是自主品牌过去三年得以高速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许海东指出,SUV的下滑,尤其是中国自主品牌SUV的下滑,反映的是五六线城市的汽车需求变化,“自主品牌SUV定位低端,满足的是五六线城市的购买群体,而这部分市场正是中国目前汽车销量的增量所在。所以导致了整个汽车市场销量的下滑。”许海东表示。

  实际上,低端车型以及自主品牌从今年3月开始就已经感受到了压力。“五菱压力很大,宝骏品牌也是,这些低价格的车受到冲击很大。”五菱一位内部人士表示。上汽通用五菱8月销量为14.6万辆,同比下降5.8%。本年累计销量达132.7万辆,相较去年同期仅实现微增。宝骏品牌目前正计划推出10万元以上的产品,以缓解目前在低价位市场的压力。

  在整个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车企间的差距也越拉越大。1-8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依次是上汽、东风、一汽、北汽、长安、广汽、吉利、长城、华晨和奇瑞。与上年同期相比,长安销量下降较快,长城和东风降幅略低,其他企业均呈增长,其中吉利和奇瑞增速更快。

  部分细分市场火爆

  不过,在整体市场下滑的情况下,豪华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依然比较可观。奔驰(包括smart品牌)8月在中国大陆销售54885台新车,同比增长5%。前8个月,奔驰及smart品牌累计销量为457045台,同比增长12%;其中,国产车的占比为72%。而奥迪在8月实现销量57271辆,同比增长6%,刷新同期销量记录。其中,国产车型销量达51724辆,同比增长4.5%;进口车型销量进一步攀升,同比增长23%。宝马受到美国进口车关税调整的冲击,表现稍弱于上述两者,但前8个月增长同样明显。

  在豪华车第二阵营中,受到进口关税政策的下调影响,雷克萨斯7月销量同比增长37.5%,8月销量达到17675辆,同比增长更是达到59.2%;凯迪拉克8月销量达到16000辆,同比增长1.9%,而目前在1-8月累计销量方面达到14.3万辆,同比增长31.4%;8月沃尔沃在华销量达到11385辆,同比增长18.4%,1-8月累计销量也达到82987辆,同比增长达到17.2%。“豪华车尽管增速下滑,但是增长还是比较快,不过市场终端的优惠也在扩大。”一位豪华品牌公司内部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以沃尔沃为例,其诸多车型都保持在7.5折左右,很多车型都有高达10万元的巨额优惠。

  新能源汽车领域也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8月,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10万辆,同比增长49.5%。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8.8万辆,同比增长52.2%,商用车销量为1.1万辆,同比下降17.6%。截至8月,新能源汽车今年的产销已分别完成60.7万辆和60.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5.4%和88%。中汽协方面预计,新能源汽车今年可以突破百万辆。不过,这一规模在乘用车中所占比例仍然较小。

  作为亮点所在,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已出现持续高速增长。8月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万辆和2.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 102.3%和130.8%,而纯电动汽车产销增速分别为24.2%和31.7%。

  “未来的新能源与燃油车会更加融合”,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在他看来,未来十年内燃油车仍将是汽车市场的销售主力,不过,传统燃油车会逐步增加电气化、智能化、网联化等因素,而由于电气化渗透的比例的加大,未来,燃油车与新能源汽车这二者的边界会变得更加模糊。尤其是一旦补贴取消,企业对于今后发展何种新能源产品,还将会有更多的选择。

  虽然中国汽车销量的增速处于一定回落之中,但中汽协对此表示,中国汽车的整体发展表现仍然符合2018年年初做出的3%增长目标。此前有日系豪华品牌高层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目前市场偏冷,但预计在2019年市场将逐步恢复。“中国经济的韧性比较大,市场有好有坏,好的时间长于坏的时间,这在此前二十年间得到了验证。”

  但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助理研究员周毅看来,中国市场在8月已经开始恢复,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8月汽车产销率高达105.2%,一是受以往月份高库存率影响,生产安排进一步降低,二是受季节性原因影响,销量开始转好。而随后,中国汽车销售将持续转好。

( 编辑:金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