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否认独立 加速去华为化变革已势在必行?

中国经济网

2018-10-08 08:00

  编者按:近段时间,手机市场风起云涌,苹果推出新款手机,因为价格等原因在国内并没有叫响,联想集团节前推出新款手机杀入市场,加上原有的华为等知名品牌,市场格局如何演绎,值得持续关注。

    近日,荣耀要从华为独立而单飞的消息,闹得是沸沸扬扬。

  对此,荣耀和华为高层虽先后发声,表示仍将双剑合璧,但终究止不住业内的广泛猜想。

  不过,业内人士称,华为有意在未来两年冲刺手机出货量第一的宝座,并要在今年实现2亿部手机出货量的目标,而这些目标的实现主要是靠中低端手机的销量,这让其旗下主打中低端的互联网品牌荣耀的表现显得极为关键。“荣耀的使命暂未完成,华为不会轻易在短期内让荣耀独立出去。”

  荣耀使命尚未完成?

  近日,有消息称,华为手机的互联网子品牌荣耀,将要彻底从华为体系中脱离,成立独立的公司。独立之后,荣耀可以强化品牌形象、拓展海外市场。

  消息传出后引发市场热议。日前,荣耀和华为高层先后现身予以回应。荣耀总裁赵明发微博表示,“荣耀手机成立四年多,用青春加速度在蜕变、成长。无论是荣耀年轻科技潮品的定位还是坚持华为、荣耀双品牌战略都得到市场充分验证,未来,荣耀将会更加坚定的与华为品牌一起,双剑合璧,共图华为消费者业务全球夺冠大业。”

  对此,荣耀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荣耀在品牌上一直是独立运作,公司方面没有对“彻底独立”的传闻发布官方说明,但赵明的说法算是对这一消息进行回应了。而华为消费者业务总裁余承东也在赵明的微博后面附言,表示支持:“双剑合璧、妥妥的。”

  荣耀是华为旗下的互联网子品牌,诞生于2013年,最初作为华为的附属品牌而存在,而后在品牌和渠道上慢慢独立,并借着互联网的东风站稳了脚跟。在策略上,荣耀与华为并不相同,各有地盘,荣耀对标小米等互联网手机品牌,而华为定位高端。近几年,荣耀产品也逐渐去掉了华为LOGO,在渠道上独立运作。

  虽然荣耀与华为在品牌、渠道和运营上相对独立,但双方在产品技术、研发等方面拥有共享机制。同时,无论是在荣耀拓展国内市场还是走向国际市场时,华为都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对于荣耀的独立,华为是有过想法的。早在5年前,华为内部高层就曾传出“荣耀独立运作已在内部获得一致认可,进行电商化发展”的消息。此后,华为电商还酝酿了一系列变革举措。而彼时,业界普遍认为,荣耀开始单飞之旅。

  不过,随着荣耀和华为在市场份额的壮大,“单飞”却鲜被人提及。“目前,华为的重心在‘第一’上,这里主要指的是出货量第一。要想实现‘第一’,荣耀的出货量无疑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单飞’也就被搁置了。”业内人士认为。

  余承东曾经豪言“2年之内超苹果、5年之内超三星”。目前华为的单季度销量、市场占比已经超过了苹果,但距离“第一”的霸主地位还有一定距离。而华为品牌统计销量数据是包括荣耀在内的,在业内人士看来,华为在获得“第一”之前,是不会轻易让荣耀独立出去的。

  奥维云网手机分析师张金阳表示:“华为短期内将荣耀拆分出去的可能性不大。目前荣耀与华为在研究机构、供应链体系上均为共享的。同时,华为内部各体系分工明确,各部门人员数量庞大,想要将其完全拆分,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同时,荣耀的出现是华为对于互联网手机布局的结果,其定位与华为有较大差异,被作为子公司而独立暂时来看意义不大。且华为本身并未上市,没有来自资本上的压力,表面上看也没有必要拆分荣耀以保证自己的利润率。”

  荣耀加速去华为化

  虽然华为方面否认了荣耀独立的消息,但其变革的迹象已显现。

  近日,此前主要负责华为终端产品的全球品牌推广工作的张晓云回归荣耀,知情人士称这或是华为为进军美国市场,抛弃本品牌在海外市场的“包袱”而做的调整。而如若如此,荣耀从子品牌升级成为子公司,就显得尤为必要。同时,在荣耀每每试图通过新品冲击高端时,又常常会遇到与华为高端系列可能产生的冲突及定位交叉等问题。

  产业经济观察家丁少将认为:“荣耀取得如今的成绩,离不开华为研发、制造、渠道、资金、人才等全方位的支持,今后其发展依然不可能完全脱离华为的支持。但荣耀未来将加速在品牌等方面‘去华为化’,进行更独立的财务核算、人事布局、渠道策略、激励机制,在资本等方面壮大自身的同时,也将给华为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不过,目前荣耀和华为的关系,仍是相互依存,荣耀要彻底脱离华为,或还需丰满羽翼。

  “荣耀虽然具备互联网手机基因,但其发展并不单纯地依赖互联网,而是在线上线下平衡发展。轻资产布局线下渠道,也成为荣耀冲顶互联网手机市场的关键举措。未来,随着互联网红利的进一步减少,荣耀线下渠道的作用会更突出,而这还将进一步依赖华为。华为的整体战略还是突出技术和服务,荣耀是华为一些新战略战术实验的最佳平台,反过来荣耀团队的出色表现也会刺激华为整体竞争能力的提升。” 丁少将表示。

( 作者:贾丽    编辑:单征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