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携手就反目 贾跃亭欲撕毁合约将恒大踢出局?

中国经济网

2018-10-08 08:10

  一年前,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和乐视创始人贾跃亭的这场山西老乡会,最终演变为贾跃亭滞美未归,孙宏斌苦苦支撑。

  彼时市场形容贾跃亭“社会我贾哥,人狠话不多”。

  如今,贾跃亭这把锋利的尖刀,在划伤“中国好老乡”孙宏斌后,可能会再度刺痛新“救主”——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

  今年6月恒大集团旗下恒大健康以67.467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间接获得合资公司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权。此前,时颖占Smart King公司45%股份,原FF股东以FF公司作价入股占Smart King33%股份,公司管理层占22%股份。这也意味着,恒大正式成为Smart King第一大股东,而Smart King全资持有 “FF美国”和“FF香港”。

  如此,恒大成了贾跃亭造车梦想的“新救主”。

  随后许家印视察FF ,贾跃亭携FF全体高管全程陪同视察再到8月恒大成立FF中国总部,高调宣布恒大法拉第未来的十年战略规划。

  一切井然有序地向前推动着。

  许家印资金支持加上对赌协议的约束,双管齐下,市场一度认为FF的量产指日可待。

  如今贾跃亭的一纸诉讼让形势突变,双方的蜜月期可能戛然而止。

  10月7日晚间,恒大健康发了份言辞颇为激烈的公告,公告称贾跃亭半年耗尽恒大当年8亿美元,又向恒大提出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未达目的后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融资同意权以及解除所有合作协议。

  根据公告,时颖此前与FF原股东(实际控制人为贾跃亭)订立合并与认购协议。时颖在三年内投资20亿美元,占合资公司Smart King45%股份。这20亿美元不是一次性到账,而是分3批。具体支付节奏为2018年底前支付8亿美元,2019年12月31日前支付6亿美元、2020年12月31日前支付6亿美元。时颖在2018年5月25日已提前支付完毕2018年底前应付的8亿美元。

  2018年7月,原股东提出时颖的8亿美元已基本用完,要求时颖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时颖为了最大限度支持Smart King的发展,与Smart King及原股东签订了补充协议,同意在满足支付条件的前提下,提前支付7亿美元。

  然而贾跃亭利用其在Smart King多数董事席位的权利操控合资公司Smart King,在没达到合约付款条件下,就要求时颖付款,并以此为藉口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时颖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同时解除所有协议。

  恒大健康认为时颖已履行相关协议项下责任。贾跃亭提出仲裁严重伤害了时颖及其股东的权益。

  恒大方面在公告中对此回击已聘请国际律师团队,将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捍卫时颖在相关协议下持续享有的权利,以保障本公司及其股东的利益。

( 作者:孙婉秋   编辑:李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