盾安危机半年记:终止与央企重组 出售机床子公司

新京报

2018-11-05 14:44

  债务危机已过去半年,位于浙江的大型民企盾安集团仍在收缩。

  11月5日,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盾安集团已在近日悄然退出了宁波市姚江机床制造有限公司。这标志着债务危机爆发后,盾安集团又一笔重要资产对外转让完成。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显示,宁波市姚江机床制造有限公司近日完成股权变动,盾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股东退出,如今股东为两位自然人,朱江毅、李育林。

  企业信用信息查询工具“企查查”显示,截至2017年报,盾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对宁波市姚江机床制造有限公司的出资为2372.0212万元,系第一大股东。

  据介绍,宁波市姚江机床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数控机床制造企业,是中国五百强企业之一的盾安集团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培育的一个新亮点。公司生产的主要产品有:数控车床系列、立式加工中心(数控铣)系列、龙门加工中心(数控铣)系列、雕刻机系列、电加工系列、穿孔机系列和专机系列共七大类五十四个品种。

  盾安集团1987年创立于浙江诸暨,近年来大举借款实施急速扩张,其业务遍及精密制造与先进装备、民爆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投资管理等众多领域,成为浙江省的明星民企。如今,盾安的杠杆式扩张遭受考验。

  5月2日,浙江省金融办召集地方人行、银监局和国开行浙江省分行等金融机构,协调讨论盾安债务危机的解决办法。自此,盾安的债务问题公开化。

  盾安集团其后承认,本次流动性危机起因为公司自2018年起陆续兑付多期债券,消耗了大量公司自有经营性现金流,且4月23日公司发行的12亿超短期融资券未能成功发行,导致出现流动性紧张的问题。

  危机之中,盾安集团展开自救。

  今年5月,盾安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盾安环境公告称,公司拟向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出售公司节能、装备等资产及业务,交易标的为浙江盾安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及其 子公司和装备业务等相关资产及业务,2017年交易标的经审计的总资产为 696878.23万元、净资产为129688.49万元、营业收入262274.66万元、净利润绝 对值为711.84万元,分别占公司2017年经审计总资产50.24%、净资产29.50%、营 业收入31.68%、净利润8.69%。

  不过,这笔交易并未完成。今年9月,盾安环境表示,由于交易双方对本次交易的核心条款未能达成一致,现阶段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的条件尚不成熟,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为控制风险、维护上市公司和全体股东利益,保障投资者对公司股票的正常交易权利,经与相关各方反复协商和审慎研究,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据官网介绍,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原中国电子系统工程总公司,以下简称中电系统)是1975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隶属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二级企业。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除了自救之外,盾安集团还取得了浙江省内国有资源的多重融资支持。

  6月,盾安系上市公司江南化工公告称,公司计划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浙江新联民爆器材有限公司76.72%的股权。这意味着,通过此次重组,浙江国资将入股江南化工。

  8月底,盾安集团公告称,下属子公司杭州民泽科技有限公司与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分行等签署了流动资金银团贷款合同,合同总金额为人民币150亿元,贷款期限三年,利率为人民银行三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按年付息。

  截至2018年8月31日,民泽科技已收到银团首批放款52亿元人民币。

( 作者:赵毅波   编辑:李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