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崇和:推动轻工业质量和效益协同提升

经济日报

2018-11-08 07:01

  大国轻工,举足轻重。轻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传统优势产业,也是重要的民生产业和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产业,承担着满足消费,稳定出口,扩大就业,服务“三农”的重要任务。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成为新时代轻工业转型升级的主题词。当前,我们要做好贯彻落实“三品”战略、强化科技引领、推进“两化融合”、注重环境保护、优化集群建设、进一步扩大开放、深化协会改革等工作,进一步提高发展水平,力促轻工业质量和效益协同提升,努力实现轻工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轻工业改革发展也面临一系列新任务、新使命。大国轻工,举足轻重。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新时代轻工业转型升级的主题词。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新起点上,我们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通过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智慧发展和集群发展,力促我国轻工业质量和效益协同提升,坚定不移地推动轻工业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其一,贯彻落实“三品”战略,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推动轻工业增加品种,在皮革、钟表、文体、陶瓷、工艺美术等行业,推动开发一批技术含量高、设计精美、制作精细、性能优越的轻工产品;二是推动轻工产品提升品质,在轻工全行业推动国际标准采标计划,推动国内消费品标准与国际标准对接;三是推动轻工品牌建设,通过自我培育与国际并购等多种举措,提高创新能力,提升品牌价值,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将在相关部门指导下,继续开展《升级和创新消费品指南》的编制工作,引导消费品工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方向。

  其二,强化科技引领,推动轻工业创新发展。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提升轻工业创新能力,引导轻工企业以消费升级为导向,为轻工业创新发展提供充足的科技动力。要继续做好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及国家科学技术奖推荐工作,开展轻工行业科技成果鉴定工作。根据科技部项目申报指南要求,组织行业内科研院所、高校和龙头企业积极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向科技部推荐“皮革关键酶制剂及生物技术”等重点研发项目计划。加强科技集成服务工作,积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以举办“科技大集”的形式,组织科技项目与轻工业产业集群进行对接,提高成果转化率。持续推进中国轻工业重点实验室的建设。积极推动在产业集群、重点企业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为轻工业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其三,推进落实“两化融合”,推动轻工业智慧发展。以推进两化深度融合为主线,通过召开工业智能制造经验交流会等多种形式,观摩典型企业经验和做法,帮助企业和技术机构项目对接。组织年度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示范企业推荐工作,帮助企业争取两化融合专项资金支持。要推动轻工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建设,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发布智能家居产品等团体标准;组织轻工企业实施全链条智能追溯防伪工程,建设互联型产业生态系统,推动我国轻工业走上融“智慧制造、智慧产品、智慧运营、智慧生活”于一体的智慧发展之路。

  其四,加快标准修订制定工作,推动轻工业品质发展。认真贯彻落实《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严格按照《标准化法》《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办法》《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考核评估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文件,做好标准化工作的顶层设计,提升标准编制水平,提高标准报批质量,缩短标准报批周期。认真组织指导轻工全行业实施好现行的2400余项国家标准,3200余项行业标准,每年制定出300余项新标准。按照相关标准体系建设方案,组织制定一批行业发展急需的标准,以保护消费者健康安全、推动产品质量提升,为轻工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此外,还要加大对国际标准的采标力度,加快推进在家电、照明电器、运动器材等24个领域的253项采标计划。支持团体标准发展,成立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检测检验认证联盟,通过标准、检测、认证三方联动,保障轻工产品质量。

  其五,注重环境保护,推动轻工业绿色发展。轻工业将坚持把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着力点,积极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引导轻工企业推行绿色设计、开发绿色产品、建设绿色工厂、打造绿色供应链。要积极开展绿色制造示范试点,组织制定30项绿色设计产品标准。推进轻工业重点企业建设和申报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在此基础上,将继续深入研究,扩大新技术研发和推广速度,按技术成熟度逐步在轻工企业全面推广应用,努力推动轻工业实现绿色发展。

  其六,优化集群建设,推动轻工业集群发展。总结全国轻工产业集群发展模式、先进经验,引领产业集群发展方向。完善中国轻工业产业集群公共服务平台,增强服务集群企业能力和水平。帮助轻工产业集群提升建设水平,提高产业链上下游设计、制造、商务资源协同能力,推动传统产业集群向绿色智慧产业集群跃升。将在长江经济带等重点区域,选择优质产业集群,加强指导、重点培育,争取到2020年,建成30个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轻工绿色智慧产业集群,其中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3个;到2025年,建成绿色智慧产业集群100个,其中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10个,为实现轻工业高水平集群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其七,进一步扩大开放,推动轻工业国际化发展。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虽然各国贸易的总体趋势是自由化,但是贸易保护主义呈现抬头的迹象,应对贸易摩擦是今后轻工业发展的一项艰巨任务。目前中国轻工产品出口主要以劳动密集型为主,今后在追求出口规模稳定增长的同时,在战略导向上要更加重视出口产品的质量、结构、效益,逐步实现出口增长方式由出口创汇型和数量型向出口效益型和质量型转变。提高出口产品的质量、档次和附加值,保护企业知识产权、提高出口产品质量和水平,使产品从全球产业链的中低端逐步走向中高端。

  在立足扩大国内市场需要的同时,要着力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拓展国外市场,推动轻工国际产能合作。鼓励家电、皮革、食品加工、乳制品、家具、轻工机械等行业发展外向型企业,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鼓励品牌走出去,在开放中发展,在合作中提升。发挥轻工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作用,建立轻工国际产能合作生态体系,推动轻工产能、装备、技术、标准的输出。发挥轻工业国际产能合作主题论坛暨产业对接会等平台作用,举办国际会展会议,引导企业与国际同业交流与合作。

  其八,深化协会改革,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行业组织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实现长远发展,首先要深化改革。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各行业协会在实践中确立了以服务为宗旨,履行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等基本功能的职能定位。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各行业协会应是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探索者和实践者;是全面把握行业情况、反映行业共同诉求、谋求行业发展共同利益的代表者;是整合各种力量共同推动行业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增强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指导者;是推动行业自律和处理好多种矛盾利益关系的重要调节者。未来,要始终坚持把轻工业的发展与广大会员的根本利益联系在一起,把“做大做强”当作共同事业和共同追求,不断完善行业服务体系,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功能作用,延长服务链条,提升服务能力,为轻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作者: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主任 张崇和)

( 编辑:李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