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万刷手待命”:还有多少“六年刷单老店”

新京报

2018-11-14 00:29

  第三只眼

  一家靠违法生存的刷单平台,六年过去了仍活得很好,恐怕还不能简单归之为“猎物太狡猾”。

  谁能料想,貌似风平浪静的电商世界里,竟还暗藏着一个“刷单江湖”。

  “双十一”时,你为吸引客流,拼了命地玩促销,一些不法商家却在“投机取巧”,靠刷单平台刷销量、刷好评提升商品关注度。据新京报报道,在“双十一”前,包括“握手网”、“宝宝刷单网”等在内的多家刷单平台业务频繁。“握手网”号称有60万“刷手”,而“宝宝刷单网”则称每天有万名“刷手”在线。当记者以找兼职为由联系上“握手网”,客服称“握手网”是六年的老平台了,非常安全。

  在刷单平台和不法商家的口中,所谓刷单“与自己网购一样,不过是商家付款,‘刷手’拿佣金”,实则是彻头彻尾的欺骗手段。被蒙在鼓里的消费者,非但买不到合适的商品,还可能“血本无归”。对于其他守法商家而言,走“捷径”的刷单,更是一种不公平竞争方式。

  其实,对于“劣迹斑驳”的刷单,并不缺少规制措施。即将施行的《电子商务法》明确,电子商务经营者“不得以虚构交易、编造用户评价等方式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也规定,经营者采用刷单、炒信等方式,帮助自己或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宣传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情节严重的,处一百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可以吊销营业执照”等。在司法实践中,对于一些后果严重的刷单炒信行为,通常以非法经营罪论处。此外,多家电商平台也都亮出了若干“独门狠招”。遗憾的是,在如此严打态势下,“刷单江湖”仍暗行其道,类似“握手网”这样的“六年老店”,恐怕也并非少数。

  客观来说,刷单技术手段的隐蔽性,的确给职能部门的执法以及电商平台的监管带来了难度。比如,一些刷单平台隐藏在社交软件,以提升隐蔽性;有的平台则上线刷单软件,商家注册后发布任务,“刷手”在线抢单;很多“任务”都要求“刷手”有货比三家、假聊、收藏宝贝等流程,伪装真实交易应对平台检查。

  但这并不意味着,刷单乱象就无懈可击。现实中,想找个刷单平台并非难事,在搜索引擎中输入“刷单”,便可找到类似的平台网站。明明“伪装”一戳就破,为何却没有被监管部门和电商平台发现?一家靠违法生存的刷单平台,6年过去了仍活得很好,恐怕还不能简单归之为“猎物太狡猾”。

  刷单是电商生态的毒瘤,与其养痈遗患,不如刺破去脓。治理“刷单江湖”,贵在真刀实枪,从立法规制到严格执法,从内部监管到舆论监督,暴击刷单的组合拳都认真打好了,电商生态才会更纯净。

  □欧阳晨雨(学者)

( 编辑:杨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