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黄车”去哪了?济南车辆疑大量减少但公司称数量没变

中新经纬

2018-11-22 14:39

  “小黄车”去哪了?

  省城车辆疑大量减少但公司称数量没变

记者调查发现,省城街头的“小黄车”疑似大幅减少

  OFO公关部在昨日回应记者采访时表示,济南“小黄车”数量并未减少,仍旧为1.2万辆,并称未出现押金退款难的问题。不过截至发稿前,OFO客服电话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对于用户如何实现正常维权,该负责人并未给出解决方案。文/图记者张冠超实习生曹鑫鑫

  车辆疑大幅减少

  “小黄车少了?”最近,不少习惯骑行共享单车出行的济南市民都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记得今年夏天的时候,楼下经常摆满了整排的小黄车,但这个月基本上见不到了。”在大众传媒大厦工作的赵女士告诉记者,这两个月楼下的小黄车明显少了很多。

  昨日,记者在街头调查时也发现了类似的现象,如在济南火车站,记者发现与今年夏天摩拜单车、OFO小黄车、哈罗单车“三足鼎立”的情况不同,车站南侧共享单车集中停放区,已基本看不到小黄车的身影。

  记者沿火车站周边走访发现,摩拜单车、OFO小黄车、哈罗单车的比例基本稳定在7:2:1的情况,而今年8月份采访时,小黄车曾一度占据了火车站东侧的人行道,数量远超哈罗单车,与摩拜单车数量规模不分伯仲。

  OFO回应车辆总数没变

  “我们济南投放的车辆并没有减少,你觉得车辆少了,可能是有部分正在返厂检修。”

  昨日,OFO公关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年内小黄车在济南的投放量并未出现变化,始终按照在交管部门的报备数量执行,市民觉得小黄车数量减少,可能与区域分布有关,也可能是部分区域的车辆被集中返厂检修。

  “我们在济南一共投放了1.2万辆共享单车,今年既没有追加投放,也没有减少。”OFO济南市场部一位吴姓负责人表示,小黄车并没有减少,只是大多数都停放在小区里或北园高架以北,因为这些地方的居民对车辆需求较大。

  对于济南共享单车的投放情况,该吴姓负责人表示,与摩拜单车相比的数量明显偏低,“摩拜在济南的投放差不多有15万辆,我们是严格按照交管部门要求,给多少额度就投多少车辆,不会违规投放。”

  客服电话已无人接听

  不仅济南市民发现了这一现象,记者注意到,央广网、中国新闻网、北京青年报等媒体,近两个月都对小黄车数量减少一事进行了专题报道,部分媒体还反映小黄车出现了押金难退的现象。

  此外还有媒体报道,因拖欠6800余万元货款,运营ofo的主体公司——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今年8月被合作伙伴、自行车生产企业上海凤凰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

  记者昨日下午多次拨打OFO的官方客服电话,发现电话处于无法接通状态,此外记者还尝试通过OFO手机客户端联系后台人工客服,但转接后显示排队咨询人数超过50人,在等待1个小时后,客户端的人工客服仍未现身回复。

  “客服实在太忙了,打不进去是因为占线。”OFO公关部上述负责人这样解释,但对于无法联系客服的用户该如何维权,其并未给出解决方案。

( 编辑:李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