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网约车发力新业务 美团三季报营收高速增长

中新经纬

2018-11-23 10:00

  美团点评的三驾马车,依旧在高速行驶。

  11月22日,美团点评发布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3个月,美团平台总交易额达145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40.0%。集团营收为190.76亿元人民币,同比去年增长97.2%;毛利为45.71亿元,同比增长33.2%。经调整亏损净额为24.64亿元,同比扩大1.58倍。

  “三季度公司业务继续保持强劲增长,这得益于我们战略增长的核心关键词‘Food+Platform’。”美团点评CEO王兴表示,美团以“吃”为核心的本地生活服务业平台建设已经初见成效。此外,过去美团大力投入消费侧的数字化转型,但商户端供给侧的数字化转型才刚刚开始,这将是美团下一步的战略重点。

  本季度美团各业务线发展良好。财报数据显示,美团外卖实现收入112亿元,同比增长84.8%;到店及酒旅业务实现收入44亿元,同比增长46.8%。第三季度新业务及其他收入35亿元,同比增长近471.3%。据悉,目前美团新兴业务已占据总体业务量的18.3%,并呈现持续上升趋势。

  多家分析师对于美团近期的发展保持乐观。11月初,摩根士丹利给予美团“增持”投资评级,目标价为75港元。汇丰则给予美团评级为买入,目标价定为72港元,相比收盘价高出36%。美团今日收盘股价报61.05港元,涨幅达2.26%。

  “餐饮外卖是美团业务的核心,到店酒旅是美团点评的第二驾马车。从财报数据来看,这两驾马车目前的发展态势良好。”易观千帆分析师杨旭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美团已经放弃了单纯增加其估值的网约车项目,以期降本增效。她认为,之前的两驾马车都是挖掘用户的价值,因此美团的第三个增长极应该出自平台商户的潜力挖掘。

  外卖核心驱动

  目前外卖餐饮依旧是美团的主要增长极。财报数据显示,美团外卖收入112亿元,占总营收比重的58.6%,不过相比去年62%有所下降。另一方面,餐饮业务的毛利率从2017年同期的7.9%增长至16.6%。美团点评公司在财报中表示,受扩大规模及人工智能调度系统的影响,外卖的人工成本进一步下降。

  规模效应或许正在帮助美团外卖降本增效。根据国家信息中心日前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8)》显示,美团外卖目前国内市场份额已达62%,居行业第一。而DCCI互联网的《2017中国网民网络外卖服务调查报告》则显示,在主要的第三方外卖订餐平台中,美团以79.9%的用户渗透率位列首位。

  另一方面,外卖业务也在驱动着酒店业务的增长。CEO王兴此前表示,美团的核心逻辑是用“吃”这一个高频品类吸引用户,同时转化到别的品类。他指出,80%美团的酒店用户,都是从吃的用户转化过来的。三季度财报数据也显示,美团到店及酒旅收入已达44亿元,占总营收比例23.03%,业务增速呈现良好态势。

  截至9月30日,美团点评的活跃商户数已达550万。随着使用外卖平台的商户数增长,美团开始挖掘商户本身的价值。2018年第三季度,美团新业务及其他收入35亿元,增长近5倍。其中主要收入来源,在于餐厅管理系统及供应链解决方案的业务。

  “通过密集的订单量以及优化的派送方式,能够有效提升美团平台的毛利率。”易观分析师杨旭表示,美团外卖业务不仅能带来大量流水,更可以作为良好的流量入口,带动各业务条线的业务提升。另一方面,美团新兴业务增量显著。商户选择使用美团餐厅管理系统的潜在原因,显然是由于使用外卖业务而建立起对于美团公司的信任。

  美团降本增效

  发展主营业务的同时,美团还预计削减冗余的支出,提高自己的经营效率。据悉,目前公司经调整亏损净额为24.64亿元,亏损环比持平,经营亏损率为18.1%,较上季度18.9%有所改善。美团在财报中表示,继续加大投资新业务会导致美团的亏损扩大,美团将不再拓展网约车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美团将借助金融操作,吸纳更多的资金。

  此前11月21日,美团首批ABS产品“中金-美团生意贷第X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获批深交所储架发行额度50亿元,并完成5亿元专项计划。

  “ABS产品就是美团把钱借给商家,然后拿商家的欠条向投资人募集资金。商家拿到钱后可以强化运营。商家将钱还给美团以后,美团再还本金和利息给投资人。”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美团此举可以将几年后才回收的贷款立刻变现,同时将自身的利益与平台上的餐饮企业结合得更紧密。

  而早在2016年11月,美团子公司重庆三快拿下小贷牌照,美团随即开展了面对商户开放的小贷业务,包括5万以内小额贷款与线上申请的最高50万大额贷款。截至目前,美团服务已覆盖2800个城市,目前“美团生意贷”的业务已覆盖全国1556个县城,户均贷款额达8万元。

  杨旭向记者表示:“之所以美团选择放弃网约车业务,一部分原因在于投入成本与效益不对等。而ABS产品,则是美团挖掘平台上餐饮商户价值的一大步。”她认为,借此操作美团可以募集大量资本,以应对外卖业务与饿了么等竞争对手的激烈竞争。

( 作者:陶力   编辑:李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