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的芯片梦:格力30亿参与闻泰科技收购安世集团

新京报

2018-12-02 08:29

  新京报讯(记者 陈维城)11月30日晚间,珠海格力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合肥中闻金泰、珠海融林合计增资30亿元人民币,资金用于合肥中闻金泰以及珠海融林受让安世集团的上层股权及财产份额。

  同时,格力电器将通过上述投资参与闻泰科技收购安世集团项目,完成后闻泰科技将实现对安世集团的控制,格力电器将成为闻泰科技的重要股东。

  格力电器表示,将借助闻泰科技的5G研发能力,战略性布局5G产业链,实现在智能家居、智能装备、通信设备等领域的“多元化”稳健协调发展。借助安世集团向上游延伸,进军半导体领域。该项目具有良好的投资价值。

  成为闻泰科技重要股东

  闻泰科技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自2018年4月17日开市起停牌。9月17日,闻泰科技公告称,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于2018年3月15日发布的《安世半导体部分投资份额退出项目公告》,合肥市产权交易中心受合肥芯屏委托,对所持的合肥广芯49.37亿元财产份额进行公开转让。公司的下属公司合肥中闻金泰牵头组成的联合体竞拍成功,成交金额为114.35亿元人民币。

  公告显示,其中格力电器向合肥中闻金泰增资8.85亿元用于合肥中闻金泰受让合肥芯屏产业投资基金所持有的合肥广芯半导体产业中心的LP财产份额。

  合肥广芯成立于2016年5月6日,目前无实际经营业务,其主要资产为持有合肥裕芯42.94%的股权。合肥裕芯间接持有裕成控股78.39%的股份,裕成控股持有安世集团100%的股份,安世集团持有安世半导体100%的股份。

  增资21.15亿元用于珠海融林受让珠海融悦所持有的合肥广讯半导体产业投资中心所持有的LP财产份额。珠海融林自2016年1月22日成立以来,未开展实际业务。

  格力电器公告显示,闻泰科技是4G/5G智能终端创新研发平台,业务领域涵盖人工 智能(AI)、物联网(IoT)、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硬件、笔记本电脑、汽车 电子等智能终端设备的研发设计和智能制造,研究数据显示,闻泰科技连续多年出货量在全球手机ODM(原始设计制造)行业中处于龙头地位。

  格力电器表示,在闻泰科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安世集团项目完成后,格力电器直接持有闻泰科技股权预计为2.94%,珠海融林持有闻泰科技股权预计为7.57%,格力电器将成为闻泰科技的重要股东及投资人。未来格力电器与闻泰科技将发挥各自核心优势,在通讯终端、物联网、智能硬件等领域开展广泛、深入合作。

  加速芯片业务布局

  格力电器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称,2017年度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2017年不分红是公司根据2018年经营计划和远期产业规划,公司留存资金将用于生产基地建设、智慧工厂升级,以及智能装备、智能家电、集成电路等新产业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

  8月份工商信息显示,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全资10亿元成立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等业务。

  安世集团为整合器件制造企业(IDM),其覆盖了半导体产品的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的全部环节。在2017年建广资产收购完成后,安世半导体是目前中国唯一拥有完整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的大型IDM企业。下游合作伙伴覆盖汽车、工业与动力、移动及可穿戴设备、消费及计算机等领域内全球顶尖的制造商和服务商,客户包括苹果、 谷歌、华为、三星、小米、亚马逊、大疆、戴森等。

  格力电器认为,根据目前的发展态势,5G通信以及物联网应用的大规模爆发预计将在2020年前后,届时全球手机市场和半导体市场有望迎来新一轮的增长。公司将借助闻泰科技的5G研发能力战略性布局5G产业链,以公司在空调领域的龙头优势为依托, 紧抓5G平台下智能家居、物联网的巨大业务机会,塑造新形势下的核心竞争力, 实现在智能家居、智能装备、通信设备等领域的“多元化”稳健协调发展,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和影响力,提升公司的整体业务能力。

  此外,如果闻泰科技收购安世集团的交易顺利完成,闻泰科技将借助安世集团向上游延伸,进军半导体领域,同时可将安世集团的产品广泛应用到5G商用领域,实现共赢。该项目具有良好的投资价值。

( 编辑:杨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