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电信宣布从核心设备中删除华为产品 5G不采用

新京报

2018-12-06 11:19

  12月5日,英国电信集团表示,其正在将华为技术的设备从其现有的3G和4G移动业务的核心中删除,并且不会将中国公司产品用于下一代5G网络的核心部分。

  英国电信表示,华为的设备尚未用于其固定网络的核心,并且正在将其从收购移动网络的核心中移除,因为它收购了英国最大的移动网络运营商EE。

  英国外交情报部门负责人本周发表的评论中称,5G对中国技术的依赖是英国政府需要讨论的问题。在这评论发出后,英国电信做出上述举动。在这之前,华为已与英国电信公司合作了近15年。

  华为并不只是一家有能力设计芯片的手机厂商,它更是全球所剩不多的通信设备商。近年来,在通信行业竞争下,华为、爱立信、中兴、诺基亚、西门子(2016年以156亿欧元收购阿尔卡特朗讯)四大制造商引领了行业技术趋势。

  不仅如此,第三方机构IHS统计,2016年全球无线通信网络设备市场,上述四家公司占据了近89%的市场份额。

  其中,华为凭借产品性能和价格优势市场份额上升,爱立信、诺西等厂商的份额下降。

  近日,华为高层在2018年全球移动宽带会议上透露,已在全球赢得了22个5G 商用合同。目前全球各地共有150多家运营商展开5G测试,与华为合作的达到50家。

  此外,华为前轮值董事长胡厚崑曾表示,华为已经向欧洲、中东等市场大规模出货1万个5G基站。

  川财证券报告称,未来两年内在频谱和站点资源支持等方面取得突破后,5G有望快速进入规模化商用阶段。这意味着,设备大规模出货将带动配套终端产品研发以及相关电子元器件发展。

  据外媒报道,12月1日,加拿大政府应美方要求逮捕了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原因为违反美国对伊朗制裁。她另一个身份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美方要求引渡,并将于12月7日举行保释听证会。

  对此,华为表示,此事乃面临“美国纽约东区未指明的指控”,并坚称“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

  华为官方表示,关于具体指控提供给华为的信息非常少,华为并不知晓孟晚舟有任何不当行为。华为相信,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体系最终会给出公正的结论。

  此前,以担心安全为由,新西兰和澳大利亚采取措施阻止电信运营商在新的5G网络中使用华为的设备。

( 作者:梁辰 张泽炎   编辑:张倩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