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200亿借壳失败 成都润运被列为老赖、资金被冻结

新京报

2018-12-06 15:04

  12月6日,星美系重要成员、影院运营主体——成都润运,由于诉讼原因,部分资金已被冻结。今年10月,成都润运已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

  朱厚波、宋开强、张锐山诉成都名翔影院管理有限公司、成都润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纠纷一案,申请人朱厚波、宋开强、张锐山于2018年11月28日向茌平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请求对被申请人成都名翔影院管理有限公司、成都润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名下的银行存款220万元或其在茌平九华电影放映有限公司的股权予以冻结查封。

  11月30日,山东省茌平县人民法院作出裁定,对被申请人成都名翔影院管理有限公司、成都润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名下的银行存款220万元予以冻结或查封其在茌平九华电影放映有限公司的股权。案件申请费5000元,由申请人预交。本裁定立即开始执行。

  12月5日,该裁定书已挂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

  稍早之前,今年7月,申请人勾银、余小容、李光树与被申请人东莞市星美影院投资有限公司、成都润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四川遂宁千盛影业有限公司诉前财产保全纠纷一案,三申请人向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人民法院提出诉前财产保全申请。

  遂宁市船山区法院作出的裁定内容包括,对被申请人成都润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XX支行开设的账户(账号:81×××54)中的存款人民币1400000元予以冻结,冻结期限为一年,冻结期间禁止支付、划拨或作其他处理。本裁定立即开始执行。

  成都润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星美系的重要成员。

  据悉,成都润运为星美控股旗下影院的运营主体,成立于2010年,主营业务为电影放映及影院运营,即电影票务销售、影院卖品销售及整合营销等。

  估值200亿借壳失败

  今年1月,上市公司宇顺电子公告称,拟由上市公司通过发行股份、支付现金或两者相结合的方式购买成都润运100%股权,作价200亿元,本次交易构成借壳上市。

  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星美圣典或星美国际,实际控制人将从解植坤变更为覃辉,后者是星美创始人。

  宇顺电子表示,成都润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标的公司”、“成都润运”)从事影院投资和运营业务,是行业内排名前列的影院投资公司。通过本次交易,标的公司的影院投资业务实现上市,将拓宽其融资渠道,提升品牌影响力和整体竞争实力,实现标的公司战略发展目标。

  不过,这场交易并未成功。今年4月,宇顺电子发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因重组标的实控人覃辉或将被证监会处罚,决定终止本次重大重组事项。

  今年9月,*ST圣莱发布公告,证监会对胡宜东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覃辉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康璐采取3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星美系控制人覃辉在官网发表《关于圣莱达处罚问题的情况反映》称,这次对我的处罚,我深感委屈痛心,认为处罚过于严厉。唯希望有机会向贵委领导陈述情况,能妥善考虑,减轻对我的处罚。一方面是不要影响圣莱达的重组脱困,另一方面是不要影响星美的发展。星美在艰苦竞争环境下,已成为全国前列的影院投资和文化传媒企业。我不愿意因个人问题,给广大投资者,给星美上万员工,造成严重负面影响。

  覃辉指出,2005年,我曾受到过处罚,通过反思,汲取了深刻教训。我常年在国外,每年国内时间不到一个月,企业经营都是交给职业经理人,企业管理上确实存在着漏洞。我会以此次事件为教训,认真学习《证券法》,提高自己的法律法规水平,让企业发展得更健康、更好。上述请求,恳请贵委领导予以考虑为盼。

  成都润运已被列为老赖

  据官网介绍,星美集团2001年在北京注册成立,历经十多年发展,已经成长为大中华地区文化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开创了中国文化领域多个第一,投资领域遍及影院投资、新零售、影视制作、影视发行、文化经纪、文化旅游、时尚模特、移动互联网、广告营销、影视基地等全产业链,电影代表作《南京!南京!》、《投名状》、《最爱》、《中国合伙人》等知名。

  当前,星美集团旗下拥有星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HK00198)、星美文化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HK02366)两家香港主板上市公司。2015年7月,星美集团还投资收购了A股上市公司圣莱达(002473.SZ)。

  据新京报早前报道,进入2018年,星美系遭遇多事之秋,星美影城在经历了2017年的疯狂扩张之后,野蛮生长的局面逐步被打破,星美影院的欠薪风波发酵至今仍未得到妥善的解决。

  9月11日,成都润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2018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项目已“终止”,该债券类别为私募,原拟发行金额为10亿元。

  11月底,证券日报报道称,星美旗下的旗舰影院拖欠房租被强制断电。

  12月6日,自全国执行信息平台获悉,成都润运已在近期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执行法院是大连市沙河口区人民法院,执行依据文号(2018)辽02民终4344号,立案时间是2018年08月15日,案号(2018)辽0204执1590号,做出执行依据单位是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

  星美称其“挺过来了”

  虽然面临上述风波,但星美仍在扩张。

  公开信息显示,11月30日,星美影城江西分宜店开启试营业,江西分宜店致力打造高科技数字化影城和电影文化概念,为影迷提供多元化线下场景,可满足会员全方位消费需求。

  今年9月, 覃辉及星美管理层发表《2018星美中秋寄语》称,“过去的几个月,星美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同所有民营企业一样,忍辱负重,备受煎熬。 今天,我们可以骄傲地告诉大家:我们挺过来了。这是一次难得的洗礼。洗出了问题,洗清了头脑,令我们深度自省,深思变革。 ”

  “值此,我们感恩每一位星美坚守者,感恩所有危机中不弃星美,施以援手的合作伙伴、政府主管部门,感谢中影集团和各院线方及线上票务平台,还有四海八方朋友。”覃辉及星美管理层称。

  11月22日,星美发布声明称,我司始终将员工权益及社会责任放在首要位置,对于在职和离职员工的工资及离职补偿问题,目前每天都在持续发放当中,并将逐步解决。

  对于“星美香港总部现在员工工资3—4个月都是拖欠着”等相关描述,星美表示,“事实上,我司香港总部不存在欠薪问题,目前香港总部员工工资处于正常发放状态。经查证,我司香港总部并没有这名员工,实为冒名顶替,该行为已构成对上市公司的恶意诽谤,我司已进行报案处理。”

( 作者:赵毅波   编辑:张倩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