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业务危机重重,急需开展收购

中国经济网

2018-12-28 11:24

  据外媒报道,三星继承人李在镕正面临着很大的压力。这家2300亿美元的韩国科技巨头股价在2018年下跌了约四分之一,是该集团十多年来表现最差的一年。由于供过于求,其核心产品内存芯片的价格正在下降,未来增长来源的不确定性也在增加。

  三星电子在多个方面看上去都很脆弱。半导体占据了该公司全年营业利润的四分之三。与此同时,三星身处依赖出口的韩国,使其很容易受到不断升级的贸易摩擦和新兴市场外流的影响。公司治理风险也比比皆是:李在镕正就行贿和其他指控的缓刑判决提起上诉。

  所有这些事实加起来,让这家公司的领导者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来寻找科技的下一件大事。李在镕的父亲早期押注于智能手机和服务器上使用的NAND与DRAM内存,让这家韩国公司在2017年取代英特尔,成为全球第一大芯片制造商。几十年来,英特尔一直处于PC和笔记本电脑处理器的最前沿,但它错过了移动设备的繁荣,让三星走在了前面。

  但随着对内存芯片的需求逐渐冷却,这种领先地位如今已经不那么令人满足。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DC的数据,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下降了6%,是连续第四个季度出现同比下滑。这也使三星的其他业务面临风险,包括智能手机和显示屏。

  该公司正开始在下一代无线通信、5G以及为机器学习和自动驾驶汽车量身定做的芯片等领域开发组件。但竞争是激烈的。人工智能的出现使规模更小、更灵活的美国芯片制造商如英伟达和AMD得以迅速崛起。

  为了迎头赶上,李在镕可能不得不利用三星的“战争基金”。投行伯恩斯坦分析师预测,到2019年年底,三星的现金储备将突破119万亿韩元(约合1050亿美元)。该集团通常避免大型交易,但在两年前其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收购中,三星斥资80亿美元收购了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哈曼(Harman),押注于智能汽车的崛起。这是很好的第一步,但如果三星不想重复英特尔的错误,类似的创造性思维是必要的。

( 编辑:李嘉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