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股东股权遭拍卖 步森股份或再次易主

中国经济网

2019-01-07 07:14

  近日,步森股份(002569,SZ)发布公告称,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已在“阿里拍卖·司法”发布了股权拍卖公告,将公开拍卖公司控股股东重庆安见汉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见科技)持有的2240万股公司股票(占安见科技所持公司股份的100%,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6.00%)。一旦拍卖成行,则意味着步森股份在不到两年时间内再次易主。

  值得一提的是,安见科技及其实控人赵春霞入主步森股份后“烦恼”不断,控股权一度岌岌可危,还被卷入上市公司前实控人徐茂栋相关诉讼纠纷。2018年6月其质押股份一路跌破平仓线,最终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宝信托)将其告上公堂。

  而步森股份在“折腾”业绩不见起色的同时,又面临着转型岔路口。对于实控人变更影响及公司未来的发展道路,记者1月4日多次致电步森股份董秘办欲了解情况,但电话始终未能接通。

  涉及2240万股公司股票

  记者注意到,安见科技所持股权最终落得公开拍卖的境地,早在其成为步森股份控股股东时就已埋下“祸根”。

  2017年10月,安见科技斥资10.66亿元受让上海睿鸷所持步森股份16%股份,双方还签订了一致行动协议,后者将所持剩余13.86%股权的投票权委托给前者行使。安见科技实际支配表决权的股权比例为29.86%,赵春霞成为新的实控人。不过,安见科技转手就将所持股权全部质押用于融资。2018年6月初,步森股份公告称,安见科技向华宝信托质押的2240万股公司股票已全部触及平仓线,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16%。

  随后步森股份股价继续下滑,2018年7月31日,因安见科技未能按照华宝信托的要求履行回购义务,华宝信托申请上海市杨浦区公证处出具《执行证书》,并申请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最终,前述法院作出《执行裁定书》,对安见科技所持的2240万股公司股票进行了轮候冻结。

  与此同时,2018年8月,安见科技的实控人——步森股份董事长及实控人赵春霞旗下P2P平台爱投资发生债务逾期。截至当年9月30日,爱投资平台累计借贷金额421.18亿元,借贷余额131.9亿元,逾期金额24.48亿元,逾期笔数9137笔。

  在实控人面临“内忧外患”之下,步森股份再度易主是否已不可避免?1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致电步森股份董秘办,不过电话始终未能接通。随后记者又以邮件形式发送采访提纲到公司公开邮箱,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值得注意的是,步森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与控股股东安见科技为不同主体,在资产、业务、财务等方面与控股股东均保持独立。目前,公司日常经营及生产活动正常,该事项不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步森股份业绩起色不大

  从2017年10月起接手步森股份,赵春霞入主上市公司至今未满两年。尽管其一直力推公司转型,但步森股份在实力有限的情况下,又持续受前实控人徐茂栋牵连,因违规担保等问题面临多项诉讼,至今业绩成效并不明显。

  资料显示,步森股份主营业务为男装设计、生产和销售。自2011年上市以来,步森股份业绩不断下滑,其曾把原因归结于服装行业整体形势不景气。

  安见科技接手控股权后一度以金融科技为转型方向,不过2018年4月,步森股份出台公司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表示将以男装服饰业务为起点,充分利用公司在服饰产业多年积累的资源和竞争优势,以时尚服饰为核心大力布局时尚产业,整合发展新零售业务。

  2018年6月初,在控股股东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同时,步森股份停牌策划重大资产重组,计划收购北京麦考利科技有限公司全部或部分股权。然而过了半年,当年12月23日,上市公司却公告称决定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改为战略投资,拟以2000万元现金收购麦考利10%的股权。

  此次收购失败,使公司短期业绩面临更大考验。财报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步森股份净利润亏损556.19万元,全年业绩预测净利润为亏损200万元到盈利500万元之间。而在2017年,步森股份净利润亏损3380.70万元,倘若2018年继续亏损,根据相关规定其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戴上“ST”的帽子。

( 作者:沈溦    编辑:张倩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