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调整减少企业压力 将不再单纯追求高增长

中新经纬

2019-01-07 08:55

  自2018年10月16日对资本市场发出“呐喊”以来,利亚德股价一度劲涨四成触及9.52元/股,但随后市场调整,利亚德股价再度回调。

  对此,利亚德董事长李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再次大幅调整“从另一个角度看,对我们也是好事”。李军进一步指出,随着利亚德股价调整,十几倍的市盈率,公司增长幅度的压力也随之减少,有利于利亚德加强内部管理、调整发展节奏,从此走上长期稳健高质量成长之路。

  市场调整减少企业压力

  未来不单纯追求高增长

  2013年至2016年4个年度中,利亚德曾连续收出4条年K线,期间累计涨幅达到114.2%,成为二级市场上当之无愧的白马股。基本面上,利亚德亦在呈奇迹般的快速发展之势,在2014年至2017年期间连续4年业绩(扣非净利润)同比增幅翻倍。

  但在当下阶段,公司“超高速增长的模式已经成为历史了。”谈及2018年利亚德的公司业绩,李军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

  发展策略的调整是利亚德业绩增速放缓的一个重要原因。李军表示:“原来我们是两条腿走路,外延和内生共同造就了业绩的超高速增长,目前公司并购项目基本全部停掉,我们也有意放弃一些质量不佳的项目,以实现长期稳健发展的目的。”另一方面,李军告诉记者,公司近几年业绩的高增长也在客观上造成目前公司业绩基数大幅提高,也会影响增速。

  据利亚德披露的三季度报告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利亚德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8.86亿元,同比增长46.75%,较2017年同期业绩涨逾2亿元,但同比增速大幅放缓。

  谈及利亚德近期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李军认为,在此前公司股价快速上涨时期,为维持合理市盈率,公司业绩亦同样需要保持高增长态势。随着市场调整,市盈率大幅下降,我们自己压力也小了很多。

  他还告诉记者,利亚德将按照自己的节奏,逐步调整公司发展战略。“我们希望利亚德能够逐步调整管理结构、组织构架、效率以及公司发展的均衡性,希望应收款、存货、财务指标等各方面都逐渐改善。”

  “这才是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而不是单纯追求速度”。在李军看来,放慢脚步将使公司走得更稳,发展的质量更高。

  “我觉得反而是好事。”他如是说。

  拟斥资数亿元扩大产能

  以产业升级推动消费升级

  李军谈到利亚德小间距产品的产能不足时指出,2018年,利亚德有数月没能按时按量给渠道商供货,产能很紧张,对经销模式下的产能需求增长预计不足。

  “我们在亦庄的工厂从去年10月份开始就天天加班,那个时候恨不得把保安都拉去搞出货包装组装。”李军表示:“我们属于订单量大供不应求的企业,但去年产能不足挺可惜的。”

  谈及未来的扩产能计划,李军透露,预计从2019年开始,起码投资7亿元—8亿元”。

  在他看来,去年产能不足带来遗憾,如果今年产能能够“跟得上”,利亚德今年的智能显示业绩有望出现较好的增长。

  李军表示,通过加码研发、扩大产能,未来利亚德的市场占有率或将在2019年由此前的10%多一些提升至20%、乃至30%左右。

  据了解,此前利亚德的业务构成以对公业务为主,但步入2019年,对消费者业务或将成为消耗利亚德新增产能的重要来源。而未来利亚德的大电视要走向市场。“普通消费者会了解到利亚德100寸大电视4K视觉效果的升级。”李军如是说。

  此外,利亚德在文旅业务以及VR业务方面亦将有所动作。

  在李军看来,产业升级跟消费升级是呈正相关的,“当你的产业升级之后,提供好的产品,消费者自然就会选择高端的、效果更好的、性价比更好的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利亚德亦有所参与。

  “对于利亚德而言,冬奥会更像是一个概念,此类项目为利亚德带来的业务量在公司中占比较为有限。”李军如是说。

  那么,步入2019年,利亚德作为C端业务中的后来者又将如何突围,公司对于2022年冬奥会的参与又将有何最新进展,还有待市场给出答案。

( 作者:李乔宇   编辑:张倩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