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退市公司重返主板市场通道

经济日报

2019-01-09 06:12

  1月8日,历经风雨的长航油运(ST长油),终于再次敲响上市的钟声,正式成为A股历史上首家重新上市的公司。截至当日收盘,该只股票报收于3.31元,下跌23.2%。

  在北京理工大学公司治理与信息披露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冀看来,ST长油重新上市,受益最大的可能不是“牛散”,而是破产重组时通过债转股成为股东的多家银行金融机构。截至2018年三季度,除了第一大股东中国外运长航集团,银行占据了长油前十大股东中的9席,其中包括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中信银行南京分行、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等。

  长航油运成立于1993年,主营沿海和国际航线石油运输业务,于1997年6月份在上交所上市。2014年6月5日,公司因连续4年亏损,其股票从上交所退市,此后于2014年8月6日在股转系统挂牌转让。公司退市后,于当年实施了破产重整,剥离了最大亏损源VLCC船舶(超大型油轮),减少了巨额债务负担。此后,公司在未改变主业和实际控制人的情况下,通过自身努力,逐步改善和恢复了持续盈利及经营能力。2018年11月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根据上市委员会的审议意见,决定同意长航油运股票重新上市申请。

  “这次长航油运重新上市,是重新上市制度实施以来的首单实践,对市场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打通了公司上市、退市、重新上市的通道,有利于形成比较明确的制度预期。从公司实际情况看,公司主业比较突出,在油运行业具有领先地位,退市后没有借壳,主要靠自身努力增强了持续经营能力,这些情况为今后退市公司申请重新上市提供了比较好的示范。同时,公司受制于前期历史负担和当前航运低谷影响,也还存在一些需要关注的事项,如未分配利润为负、公司盈利有所下行等。对于这些事项,公司也作出了股份回购、盈利预测等必要安排。同时,交易所也已要求公司就此对外予以充分说明,提示市场和投资者充分予以关注。”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重新上市制度主要是支持退市公司在恢复持续经营能力、健全治理结构,真正达到上市公司规范运行要求后,再回到主板市场。相应地,退市公司必须专注主业、努力改善经营,真正恢复公司造血能力,才能满足规定的重新上市条件。如果只是通过变更实控人、主业等手段,在形式上、数字上达到部分重新上市申请条件,但公司主业不够扎实,仍缺乏持续经营能力,也未实行有效公司治理,其在实质上仍不符合重新上市条件。上交所也将坚决杜绝制度套利行为,对于一些经营空壳化、僵尸化,主营业务不突出的公司,依法依规不予受理或者不予同意其重新上市。

  值得关注的是,重新上市路径可否复制,谁可能是后来者?倘若以“最近3个会计年度扣非净利润为正,且累计超过3000万元”作为重新上市基本条件来看,公布2017年业绩退市公司中,约有10家公司符合标准,但并不是财务数据达标就具备重新上市资格。2018年6月份,创智科技也向深交所提交了恢复审核重新上市申请,但在7月份又主动申请停止审核,至今再无下文;天创5(沈阳天创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表示,正与有关方面积极开展重新上市相关工作;南洋5(南洋航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表示,公司正与中介机构积极推进重新上市工作。谁会成为第二家重新上市公司,看来还需时间检验。

( 编辑:张倩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