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通保险被倒手背后的隐情:九鼎金控割肉减负

中新经纬

2019-01-09 09:35

  富通保险被倒手背后的隐情

  香港富通保险正在迎来新东家。此前九鼎集团变卖富通保险的传言已久,终于在2019新年前后,周大福旗下子公司新世界发展集团与九鼎集团相继发布公告,一个要100%接手,一个要100%出售,价格为215亿港元。九鼎集团曾经一度热衷打造金控集团,揽入富通保险,然而短短三年半时间,就宣布大撤退,接盘者周大福正在筑起金融梦。老东家几经变更的富通保险背后也有诸多隐情。

  九鼎金控遇阻,割肉减负

  2019年1月3日,发展私募起家的九鼎集团发布关于出售富通保险股权的公告。该公告称,九鼎集团全资子公司富通亚洲控股有限公司出售其全资下属公司富通保险100%股权。2018年12月27日晚间,周大福控股的新世界发展集团发布公告称,其下属公司新创建集团有限公司全资附属公司收购九鼎集团全资下属孙公司富通保险100%股权,作价215亿港元。

  资料显示,九鼎集团是一家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大型综合性投资集团。在外人看来,目前富通保险可谓九鼎集团的钱袋子。仅2018年上半年,富通保险营业收入32.25亿元,占九鼎集团营业总收入的比重约为68.16%;归母净利润5.12亿元,同比增长47%,贡献率达到85.47%。

  或许在九鼎集团看来,富通保险就是一个“杠杆神器”。中诚信证评认为该公司出售富通保险回笼的资金如用于偿还债务、降低杠杆水平,将有助于其资本结构改善,减轻债务负担。

  据了解,九鼎集团长期以来一直在打造金控架构,以私募起家,纵横证券、公募、期货、P2P、保险等领域。为了支撑快速收购和扩张,九鼎集团一直在高杠杆运转。截至2018年9月底,公司合并报表的流动性负债达到365亿元,长期负债还有286亿元,负债率达到73.9%。目前,九鼎集团第一大股东已经将其持有的九鼎集团、九鼎投资股权全部质押出去。两个月前还以4000万元对价把旗下中捷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的98%股权出售。

  周大福主业下滑,另寻金融出路

  周大福是中国内地及香港最著名的珠宝首饰品牌之一,也是香港上市市值最大的珠宝公司,旗下门店近3000家,但近几年业绩并不算景气,2015-2018财年内,周大福营业额分别为642.8亿元、565.9亿元、512.5亿元、591.6亿元,分别实现同比增长-17%、-12%、-9.4%以及15.4%。虽然业绩在2018年有所复苏,但仍不敌2015年的经营业绩。2018年11月29日,周大福下调了盈利目标,预测公司2019年收入及净利润增长在个位数水平。

  而相关资料显示,近几年,周大福金融领域频频发力。例如2015年初,周大福以4000万美元参与拍拍贷C轮融资;同年,周大福又斥资6000万美元参与小赢理财A轮融资;2017年底,周大福入股四川锦程消费金融,成为持股25%的第二大股东;2018年6月,周大福又在维信金科赴香港上市时认购新股。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7月,周大福通过旗下子公司完成对北京华瑞富达科技有限公司的收购,曲线拿下支付牌照,实现金融整体布局的重要一环。如此来看,虽然传统门店珠宝业务增长乏力,但电商业务却成为周大福意外的收获。截至2018年,周大福电子商务业务进一步快速增长,收入增长73.2%表现强劲。此外,2018年2月,周大福又通过旗下周大福金融控股(中国)有限公司,全资设立了中鑫国信融资租赁(珠海)有限公司。

  在新世界发展集团发布收购富通保险的公告称,预期目标集团将受惠于香港人寿保险行业强劲的前景,主要受香港高资产净值人口增长、人口老龄化及高储蓄率、中国及海外旅客对投资机会及全面性环球金融产品覆盖的需求等因素驱动。而近几年香港保险业保持稳定增长,也给了周大福对富通保险更大期待。

  富通自身竞争力仍待提升

  虽然深受富豪大亨所青睐,但富通保险的发展之路并不平坦。如今已三易其主,未来在保险市场的话语权仍需进一步加强。资料显示,富通保险是香港主要的寿险公司之一,为客户提供一般保险产品、服务及公积金方案,以满足客户在保障、医疗、储蓄和投资方面不断转变的需求。2018年上半年,富通保险的收入为32.24亿元,同比增长23%;净利润5.12亿元,同比增长47%。

  尽管如此,支持富通保险发展的东家却频频变化,现如今已三易其主。1995年香港富豪李嘉诚之子李泽楷买下鹏利保险并更名为盈科保险,于1999年在港交所上市;2007年,李泽楷将盈科保险50.5%股权卖给比利时富通集团,套现逾30亿元,同时,富通集团以相同作价向其余小股东提出全面收购,由于富通集团收购盈科保险股权超过90%,盈科保险上市地位取消。同年8月,盈科保险更名为富通保险(亚洲)有限公司;2015年9月1日,九鼎投资收购欧洲富通集团旗下香港全资子公司富通保险(亚洲)有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九鼎集团曾在2018年相关公告中提出探讨富通保险在香港联交所申请上市事宜的可行性。如今依靠九鼎集团上市已成空想。

  据2018年一季度香港保险业临时统计数据:友邦保险、保诚人寿、汇丰人寿霸占着香港保险前三的位置,保费收入分别为447亿港元、396亿港元、221亿港元,对应市场份额21.3%、18.8%、10.5%;反观富通保险,保费收入仅32亿港元,在香港保险市场难以挤入前10名,市场份额仅1.5%。

  周大福跨界经营受考验

  对于九鼎集团而言,此次割肉减负无疑是权益之计。公告显示,本次交易使得公司合并报表口径的资产负债率从73.9%下降到55.1%,共下降了18.8个百分点。此外,本次交易盈利约60亿港元,如果九鼎集团将本次交易收回资金的全部用于归还负债,则公司总部的资产负债率将下降为零。

  有业内人士认为,富通保险带给周大福的礼物之一就是牌照,保险牌照属于稀缺性资源,拿到金融牌照后能够扩大业务范围。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2016年国内获批筹建的保险公司有12家,2017年降至6家,而2018年到现在仍为“零批筹”。

  此外,据周大福旗下新世界发展集团及新创建集团认为,收购事项是将其优质产品及服务生态系统扩展到具有吸引力的保险行业的独特机会,如不断扩大的医疗保健及养生业务组合进行合作等。

  作为此次交易的间接买方,新世界发展集团为香港的大型综合企业集团,集团以地产业务为基石,其中还包括物业及酒店、基建、服务和百货。事实上,保险与地产间的合作在国内并不新鲜,双方联动更有利于进一步做大养老产业。

  而对于周大福的接盘,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九鼎集团出售富通保险,转而由周大福接盘,这将为富通保险自身带来的影响可能弊大于利。对周大福来说,跨界经营保险业务可能要走一段相当长的路。跨界并购通常会存在很多不确定风险,进入关联度不高的行业,管理、人才、技术、知识等将成为企业发展的短板,实际经营中存在的问题会比预想要多,能否整合成功很重要。

( 作者:崔启斌   编辑:张倩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