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东力预亏逾24亿元 子公司年富供应链破产清算

中国经济网

2019-01-14 07:38

  近日,宁波东力公告称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已裁定受理子公司年富供应链破产清算申请,年富供应链正式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并由深圳市正源清算事务有限公司接管。而此时距离宁波东力遭年富供应链合同诈骗事件的曝光已经过去了6个月。

  据公告,宁波东力2018年预计亏损24.5 亿元至26.5亿元。同时,公告显示,由于年富供应链已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将不再纳入宁波东力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公司已全额计提年富供应链商誉减值17.17 亿元,而其存在的7.24 亿元超额亏损将在2018年年度合并报表中予以转回。

  值得注意的是,宁波东力2017年共实现1.59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277.33%,其中年富供应链贡献约58%,为宁波东力重要的利润支撑,当初的“业绩主力”为何成为了公司急于甩去的包袱?

  高溢价收购遭诈骗

  事件还要回溯到两年前,2016年12月13日,宁波东力披露了重组草案,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全资收购年富供应链100%的股权,作价21.6亿元,增值率为702.69%。同时,宁波东力向宋济隆、母刚发行不超过4200.7万股,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3.6亿元。此项重组于2017年7月份才正式完成。

  主营工业齿轮箱、电动机等传动设备的制造业企业宁波东力,自从2012年净利润首度出现亏损后业绩就持续低迷,由于连年亏损,在2014年4月23日戴上了ST的帽子。2015年凭借资产处置等措施,宁波东力成功摘帽,并开始谋划通过并购重组在资本市场上“翻身”。

  宁波东力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提到,2015年12月,公司经亚商投资的一名负责人介绍,才开始接触并确定了对年富供应链的收购之路。

  2017年年初,宁波东力股价一路飘红,2017年3月16日公司股价最高达到14.95元/股,在年富供应链并表后公司首年净利润增幅高达1277.33%。然而好景不长,一年多之后,宁波东力在2018年7月2日公告称已经收到了《立案告知书》,遭遇年富供应链合同诈骗。

  2018年8月7日,宁波东力又公告称,年富供应链法定代表人李文国及高管团队涉嫌隐瞒年富供应链实际经营情况,通过多家海外关联企业,侵占宁波东力资金,骗取公司股份及现金对价21.6亿元,骗取公司增资款2亿元,诱骗公司为年富供应链担保15亿元。伴随着这一系列事件的发生,公司股价一路下跌。

  公司称信披合法合规

  2018年8月24日,宁波东力因公司涉嫌信披违法违规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而截至2018年12月28日,宁波东力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的结论性调查意见或相关进展文件。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如果证监会查实其确实存在信披违规行为,那么宁波东力除了收到退市风险警示外,还将面临投资者的诉讼索赔。

  同时,记者了解到,有宁波东力的股民提出,在看到宁波东力收购年富供应链以及业绩提升的公告后,认为该公司有良好前景才购入了股票,“由于宁波东力在收购过程中对标的公司各项报表审核不严,并且未能及时披露准确情况,导致投资者亏损严重,要求公司对我们的投资损失进行赔偿”。

  宁波东力董秘办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宁波东力的信息披露合法合规,并会在证监会调查过程中积极配合各项工作,对收到的相关文件将及时披露。收购事项中上市公司不排除对标的公司各项报表审核不严的责任,可能存在调查不尽职的责任。此次被立案调查,最终被行政处罚的主体可能跟此案件司法机关的刑事认定有关。如果隐瞒债务的情况发生在重组过程中,相关中介机构可能被追责,也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

  据了解,在宁波东力该并购重组事项持续进行以及中介持续督导过程中,无论是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独立财务顾问国信证券出具的相关意见,还是国浩律师事务所出具的法律意见书都未对年富供应链的财务数据提出过异议。

  将尽力追偿弥补损失

  “公司上市已10年,一直合法合规经营,发生这样的事情,公司也是受害者。我们第一时间就采取报案,没有任何的隐瞒,出发点就是为了保护上市公司和广大投资者。由于近期股市不景气,加上又遇到如此大的一个合同诈骗案件,短期内对公司的股价影响非常大。但是,公司上上下下都有信心渡过此次难关。”宁波东力相关负责人谈到,“事发之后,公司出动了所有高管,前往深圳维持年富供应链的经营和处理后续事情”。

  据了解,年富供应链法定代表人李文国和总裁杨战武已经被宁波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部分高管被取保候审,年富供应链所有账户被冻结,无法正常运营。埃富拓公司以年富供应链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为由,向法院申请了年富供应链破产清算。

  提到年富供应链签署的《业绩补偿协议》,宁波东力相关负责人坦言:“年富供应链因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及募集配套资金所提供的信息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给上市公司或投资者造成损失,将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我们将通过司法途径,最大限度追回并补偿宁波东力的损失,维护公司及股东的合法权益”。

  记者咨询相关律师,其表示,年富供应链已经被冻结的资产将通过破产程序处理。

  据了解,宁波东力制造业板块的两家子公司东力传动和欧尼克,并没有因为上市公司被合同诈骗一案受到太大的影响。

  宁波东力2018年三季报显示,公司装备制造业板块2018年1月份-9月份共实现净利润6145万元,同比增长75%。公开数据显示,在收购并表年富供应链以前,宁波东力的资产负债率基本维持在35%左右。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东力传动,根据几个部门的负责人反馈,2018年东力传动已签订合同金额超过10亿元。“这几年东力传动在数字化、信息化上投入力度很大,对部分车间进行了改造升级,基本上各个车间今年的月均产值都创了历史新高,并没有因为订单提升而影响按时交货率”。

  上述董秘办人员向记者表示,上市公司的主业经营形势良好,会尽快处理好年富供应链相关事宜,让企业回到正轨。

( 作者:周瑶   编辑:张倩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