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达股份撤离云南千亿大矿金鼎锌业 央企已成大股东

新京报

2019-01-25 19:21

  1月25日,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1月24日发生股权变动,昔日大股东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实施退出,央企方面的云南冶金集团取而代之成为大股东。目前,该事项已完成工商变动。

  在最高法院终审判决之后,云南千亿大矿金鼎锌业的归属权已然尘埃落定。

  1月25日,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1月24日发生股权变动,昔日大股东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实施退出,央企方面的云南冶金集团取而代之成为大股东。目前,该事项已完成工商变动。

  具体看来,在此之前,宏达股份持股60%,系第一大股东。此后,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分别由云南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51%,怒江州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持有20.7%,云南省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财政局持有25.3%,云南铜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3%。

  据新京报记者获悉,时任云南冶金集团董事长田永早在2015年成为金鼎锌业的法定代表人。2018年10月,央企中铝方面的高管许波出任金鼎锌业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

  宏达股份已在最高法院败诉

  金鼎锌业原系上市公司宏达股份的核心资产,而宏达股份实际控制人为四川政商大佬刘沧龙,他是宏达集团创始人,曾长期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

  于宏达股份及其背后的刘沧龙而言,金鼎锌业为其崛起路上的关键一步。2003年7月,刘沧龙的宏达集团介入亚洲最大的铅锌矿兰坪铅锌矿的开发,该矿价值被认为高达数千亿元,兰坪铅锌矿即是金鼎锌业的主体资产。

  然而,这一大矿的来路长期受到质疑。此前,原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杨维骏通过网络举报称,价值5000亿元的兰坪铅锌矿,让四川私人老板刘氏以10亿元就控股了60%。

  2015年12月,云南红河州中院一审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云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原局长李晓明涉单位行贿、受贿一案时,公诉机关指控称,2000年6月至2005年6月,在宏达集团参与云南省怒江州兰坪铅锌矿投资开发过程中,李晓明为该公司谋取利益,并于2003年年底的某一天在其家中非法收受宏达集团董事长刘某通过他人送给的现金人民币100万元。

  到2017年,上述争议终于走入司法程序。

  2017年1月,云南冶金集团等4位原告将宏达股份及宏达集团告上法庭,并要求返还合计金额18.9亿元的相应本金和利息。“在(金鼎锌业)增资扩股及股权变更过程中,被告与相关方恶意串通,违反法律相关规定及交易程序,签订合同并办理相关手续,严重损害了国家利益。”云南冶金集团等称。

  2017年10月9日,宏达股份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确认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持有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 60%股权无效。

  如果最终丧失上述大矿,宏达股份的收入和业绩如何维持存疑。在此情况下,宏达股份就该判决上诉至最高人民法院,请求最高人民法院依法撤销该一审判决,维护公司合法权益,保障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

  今年1月3日,宏达股份公告, 近日收到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2017)最高法民终915号,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将产生的重大影响,公司持有金鼎锌业60%股权无效,从2018年起,金鼎锌业财务报表不再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其中,2018 年 1-9 月公司合并报表已确认的对金鼎 锌业投资收益金额136108484.54元,在2018年年报中不能再确认为投资收益。

  此外,宏达股份向金鼎锌业返还 2003 年至 2012 年获得的利润,对公司 2018 年的净 利润影响为-1570444355.40 元。其中,扣除已经支付的增资款 496342200元后,公司向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支付 1074102155.4 元。

  刘沧龙资产版图大收缩

  在2017年云南国企展开起诉的同一年,四川政商大佬刘沧龙一度试图出售名下资产。

  2017年9月,宏达股份公告,四川泰合集团拟共斥43亿元实现对宏达股份的控股。这意味着,继2013年撤出金路集团后,刘沧龙又将放弃他拥有的最后一家上市公司。

  泰合集团背后的控制人王仁果为川商新秀,其1972年11月出生,2016年还与马云、任正非一起当选“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当年资产达600亿元。近年来,泰合集团展开一系列的高速扩张。

  然而,这次资产出售计划公布后,作为出售方的宏达和接盘方的泰合都收到不利消息。

  2017 年 9 月,宏达股份公告称,宏达集团和刘沧龙合计持有的宏达实业82%的股权,以及宏达实业和刘沧龙先生持有的宏达集团 66.98%股权被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 司法冻结,上述股权转让事项无法继续推进。

  到2018年1月,泰合集团旗下泰合健康公告称,尚无法与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仁果取得联系。其后不久又恢复联系。但到了2018年5月,王仁果第二次失联。直到2018年11月方才正常履职。

  2018年1月,刘沧龙、刘军、广鹏商贸、广深投资、宏达集团、宏达实业和泰合集团签署了《解除股权转让协议书》,本协议各方一致同意解除此前签订的关于泰合集团收购宏达集团和宏达实业的相关协议。

  如今,失去金鼎锌业,不仅令上市公司宏达股份丧失掉一块业绩支柱,其背后的宏达集团及其老板刘沧龙也失去了一笔重要资产。

  据介绍,四川宏达集团(以下简称“宏达集团”)始建于1979年7月,是中国500强企业、中国最大500家企业集团之一,产业涵盖工业、矿业、金融、地产、贸易和投资六大板块,管理资产逾5000亿元人民币,员工20000余人,年实现销售收入400多亿元。

  在宏达集团的产业组合中,云南兰坪铅锌矿山即是其矿业板块的构成之一。

  除了金鼎锌业之外,泰合集团旗下的优质资产还包括四川信托等金融企业。据介绍,四川信托管理信托资产规模逾3000亿元,经营收入、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等各项指标进入行业前列。

  央企中铝的云南大布局

  作为刘沧龙旗下金鼎锌业新的大东家,云南冶金集团实力雄厚。

  据介绍,云南冶金集团于1989年由原云南省冶金工业厅改制设立,连续14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连续11年进入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集团总资产近900亿元,年销售收入超过400亿元,拥有全资、控股企业过百户(云铝股份、驰宏锌锗2家A股上市公司),在职职工近3万5千余人。

  2018年5月,有色行业的大型央企中铝集团在云南有色行业展开大规模整合,云南本土的云南冶金集团被纳入中铝麾下,作为相应的人事安排,此前担任中国铝业副总裁的许波任云冶集团董事长。

  2018年10月,新京报报道,金鼎锌业完成换帅,许波接替田永出任金鼎锌业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

  另据新京报记者获悉,时任云南冶金集团董事长田永早在2015年成为金鼎锌业的法定代表人。在田永之前,金鼎锌业法定代表人为杨希,杨希曾担任宏达股份副总经理。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8月,怒江州与云南冶金集团举行交流座谈会,州委书记纳云德,云南冶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许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就促进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转型发展交换了意见。

  纳云德说,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作为全州龙头工业企业,在兰坪县乃至怒江州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当前,企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希望双方通过此次交流,进一步建立沟通协调对接机制,定期研究工作,深化合作发展,共同发力,及时解决好企业转型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齐心协力推动企业不断向前发展。州县党委、政府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企业的生产经营,举全州之力解决好面临的发展问题,推动企业转型发展。

  许波当时表示,云南冶金集团将密切与怒江的联系,加强对有关问题的研究解决,加快双方破解发展难题的力度,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为怒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 作者:赵毅波   编辑:李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