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去年净利润624亿 联合石化亏损拖累业绩

中国经济网

2019-01-28 08:03

  1月25日晚,中国石化(600028,SH)预告了2018年全年业绩,在四季度的种种遭遇后,全年的业绩增幅并不如前三季度那么闪闪发光。除了原油价格大幅下跌外,中国石化控股子公司联合石化去年末还遭遇“黑天鹅”:先是媒体报道联合石化疑似发生交易亏损,主要负责人因工作原因停职。中国石化也确认了该信息,并展开了调查。中国石化在1月25日晚公布的调查进展公告显示,联合石化2018年经营亏损约46.5亿元。

  不过,相比于2016年超过60亿元的净利润来看,联合石化在原油期货业务上到底亏损了多少,目前还没有定论。

  中国石化:去年前三季净利已逼近600亿

  1月25日晚,中国石化公布2018年业绩预告(数据未经审计):去年,中国石化预计实现营收2.88万亿元,同比增长22.09%;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24亿元,同比增长22.04%。

  从净利润的增幅来看,中国石化第四季度出现明显的放缓。中国石化前三季度营收2.07万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9.8亿元,同比增长56.3%。

  去年第四季度油价跳水,包括中国石化在内的两桶油业绩都受到了明显影响。中国石油(601857,SH)预计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同期相比,增长123%~132%。虽然已经不低,但要看到,前三季度中国石油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高达177%。

  除了石油价格,中国石化业绩也受到控股子公司联合石化亏损的影响。中国石化称,联合石化在采购进口原油过程中,由于对国际油价走势判断失误,部分套期保值业务的交易策略失当,造成某些场内原油套期保值业务的期货端在油价下跌过程中产生损失。2018年,联合石化经营亏损约46.5亿元。

  而在前几年,联合石化的盈利能力强得多。

  联合石化:2016年净利曾超过60亿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石化1月25日公布的调查进展公告中,并没有公布联合石化因为套期保值业务亏损多少,只是公布了联合石化全年的亏损情况。

  联合石化主要从事原油及石化产品贸易业务。中国石化此前的年报显示,联合石化2015年~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5.15亿元、61.7亿元。

  2018年12月27日,有媒体报道称,联合石化疑似发生交易亏损且主要负责人已因工作原因停职。受相关消息影响,中国石化12月27日下午开盘后持续走低,最终下跌6.75%,报收于5.25元。

  27日下午,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联合石化总经理陈波同志和党委书记詹麒同志因工作原因停职,由副总经理陈岗同志主持行政工作。

  直到今年1月4日,中国石化才公告称,在日常监管过程中发现全资子公司联合石化套期保值业务出现财务指标异常,在某些原油交易过程中因油价下跌产生部分损失,正在评估具体影响,年度外部审计师已经开始驻场审计。

  经过将近一个月时间,联合石化亏损数额才有了初步结论。

  不过,虽然去年出现大幅度亏损,但中国石化还是肯定了联合石化的“苦劳”。中国石化称,与国际标杆油价相比,联合石化去年为公司所属炼油企业采购进口原油实货节省成本约64亿元。

( 作者:苏杰德   编辑:张倩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