瀚川智能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 营收高度依赖大客户

中国经济网

2019-04-08 07:34

  4月4日,苏州瀚川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瀚川智能)申请科创板上市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受理。

  公司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披露,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瀚川智能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83.04%、72.82%和75.07%。其中,对最大客户泰科电子销售收入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58.03%、50.67%和35.94%。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经股权穿透后,瀚川智能背后有国内知名的气体传感器及仪表制造商汉威科技(300007,SZ)的股份存在,持股比例为0.54%。

  客户集中度高

  申报稿显示,瀚川智能成立于2012年11月16日,注册资本为81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蔡昌蔚。此次拟发行股数不超过27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为25%。募集资金约4.68亿元,将用于“智能制造系统及高端装备的新建项目”的建设。

  据悉,瀚川智能是一家专业的智能制造装备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主要从事汽车电子、医疗健康、新能源电池等行业智能制造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服务。客户包括泰科电子、莫仕、法雷奥、大陆集团等国际知名汽车零部件供应商。

  据招股书介绍,在汽车电子行业中,全球前十大零部件厂商有七家为瀚川智能客户;在连接器细分领域,全球前二大厂商为瀚川智能客户,在医疗健康行业,瀚川智能拥有美敦力、百特、3M等客户;另外在新能源电池行业,瀚川智能还拥有亿纬锂能、欣旺达等客户。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瀚川智能的客户集中度高,2018年度,对前五大客户泰科电子系、大陆集团、亿纬锂能、力特、莫仕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57亿元、8205.95万元、3603.42万元、3347.01万元和1891.34万元,合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达75.07%。

  其中,对最大客户泰科电子系的销售金额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达35.94%。而在2016年和2017年,这一比例分别达到58.03%和50.67%,泰科电子系的营收占比呈现逐步降低的趋势,但对于前五大客户的营收占比近三年都保持在70%以上的较高水平,未见明显下降趋势。

  瀚川智能解释称,这与下游行业的竞争格局及公司采取的发展战略、所处的发展阶段有一定的关系,上述客户均有严格的供应商认定体系,经过长期合作,公司与核心客户之间已经形成长期、稳定的业务关系,具有较强的客户资源壁垒。

  华泰证券分析师吴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客户集中度高,依赖前几大客户,容易出现风险,一旦前几大客户任何一家出现问题,那么会直接对公司营收造成较大影响。”

  另外,记者也注意到,瀚川智能经营状况与汽车电子行业高度相关,2016年、2017年和2018年,汽车电子行业产品实现的销售收入占当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值分别91.09%、89.05%和85.53%。

  瀚川智能表示,一方面受制于现有的生产规模、技术人员和资金等条件,公司无法全面覆盖下游应用行业,另一方面汽车电子行业本身是智能制造下游应用最大的领域之一,且行业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

  去年研发投入占营收4.5%

  根据申报稿披露,瀚川智能的前五大股东为瀚川投资、瀚川德和、天津华成以及江苏高投、瀚智远合,持股比例分别为45.05%、10.93%、7.91%、6.66%和3.87%。蔡昌蔚通过控制瀚川投资、瀚川德和、瀚智远合及个人直接持股,合计控制公司60.58%的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瀚川智能的股东中,一家名为国仪投资(深圳)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国仪投资)的股东持股比例为1.79%,而国仪投资背后,是国内知名的气体传感器及仪表制造商、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汉威科技,后者持有国仪投资30%的股份,因此汉威科技间接持有瀚川智能0.54%股权。

  瀚川智能此次申报科创板,企业科技含量也受到市场关注。据悉,公司2017年被江苏省科技和信息化局评为“江苏省两化深度融合创新试点企业”,并设立了江苏省精密高速凸轮机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苏州市汽车电子智能制造装备与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目前,公司拥有核心技术14项,共获得44项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正在申请的专利47项、软件著作权3项。

  公司2018年研发投入1959.96万元,同比增长54.73%,占营业收入的4.5%。截至去年底,瀚川智能共有研发人员163人,占公司总人数的23.12%,核心研发人员6人,其中4人是多项专利的发明人。公司为技术研发人员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并向部分核心技术人员给予了股权激励以调动他们的工作创造性,保持人员队伍的稳定性。

  此外,对于瀚川智能冲刺科创板上市相关事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公司,但是并未获得回应。

( 作者:查道坤 黄鑫磊   编辑:李嘉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