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早知失事机型警示灯有问题 隐瞒一年直到发生空难

参考消息网

2019-05-06 20:30

  台媒称,美国波音公司生产的737 Max系列客机在半年内连摔两架,遭各国禁飞。然而据报道,波音公司其实早在印尼狮航出事的一年前,就知道该款飞机驾驶舱的警示系统有问题,但没有告知客户和美国联邦航空局(FAA)。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5月6日报道,根据波音公司5日发表的声明,波音公司工程师早在2017年就发现该款飞机的警示系统有问题。但是该公司内部审查后认为该问题“不会对飞机安全或操作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并未立即将调查结果通报给各大航空公司或FAA。直到去年10月印尼狮航失事后,波音才将这一问题告知。根据失事前的飞行记录,该航班曾发生攻角感测器提供错误读数,导致机头向下俯冲,最终失控坠机。

  报道称,波音公司的最新说法引起有关737 Max系列客机开发和测试的新疑问,该公司的透明度也引发疑虑。据报道,“攻角”(angle of attack)是飞机机翼方向与气流的夹角,攻角角度是影响飞机判别失速的关键,当攻角感测器显示错误数据时,提醒驾驶舱人员的故障警示灯应该亮起。

  波音之前告知,攻角感测器出现错误读数时警示灯会亮起是737 Max系列客机的标准配备,但未告知该警示灯因软件错误无法正常运作。

  据悉,在狮航事故发生后美国西南航空曾公开表示,波音曾经向西南航空保证每一架737 Max客机的警示灯都保持开启状态。而在空难发生后,波音的说法是启动警示灯预设需要额外付钱,否则还是会关闭。显然,印尼狮航并未得到波音通知,同时该警示灯也处于关闭状态。

  狮航坠毁后,FAA中层官员对警示灯问题进行分析后,认为不需要采取紧急行动。

  狮航事件也未引起波音重视,直到埃航事件重演,波音737 Max系列客机遭到全球禁飞后,波音才做出挽救措施,将机上的攻角感测器以及配套使用的警示灯改为免费。

  FAA表示,警示灯一开始被FAA的审查委员会视为“低风险”。然而,若波音公司及时或早点儿与FAA沟通,将有助于降低或消除潜在的混淆。

(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