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深市乐视网千山药机等7家公司可能退市

经济日报

2019-05-13 07:34

  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公告对一批上市公司暂停上市!

  5月10日,深交所发布公告称,决定从5月13日起暂停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凯迪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皇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千山制药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和金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从5月15日起暂停德奥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龙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

  上市公司被暂停上市,一般是触发了暂停上市的条件。以金亚科技为例,该公司因连亏3年被暂停上市。

  深交所公告称,金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3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根据《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13.1.1条、13.1.5条的规定,以及上市委员会审核意见,决定金亚科技股票自2019年5月13日起暂停上市。

  再以乐视网为例,深交所公告称,乐视网因触及本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3.1.1条规定的暂停上市情形,依据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决定自2019年5月13日起暂停乐视网股票上市。

  4月26日,乐视网发布了2018年年报,去年乐视网营业收入为15.5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7.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40.9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30.26亿元。

  有业内人士称,乐视网被暂停上市,可能与其净资产为负有关。《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十三章《暂停、恢复、终止上市》第一节《暂停上市》第 13.1.1条明确列出了暂停上市的十三种情形,只要上市公司出现这些情形之一,交易所即可决定暂停其股票上市。这十三条情形中的第(三)项为最近一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当年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李锐表示,目前来看,这些公司被暂停上市后,重新返回A股的希望十分渺茫。而且,借壳的可能性越来越小,投资者应警惕这7家上市公司存在的退市风险。

  深交所相关人士提醒,投资者在买入股票时,应当仔细查阅公司披露公告,对于“暂停上市风险提示公告”等高风险公告类别应当密切关注,基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及对公司股价的合理判断作出投资决策。

( 作者:温济聪    编辑:李嘉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