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折翼”:故意遮掩缺陷造成空难

中新经纬

2019-06-24 21:14

  波音“折翼”:故意遮掩缺陷造成空难 遭400飞行员集体怒诉 50国禁飞

  一纸诉状,波音737MAX客机的400多名飞行员将波音告上法庭,而距离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下称埃航)的空难仅仅过去3个多月。

  6月23日,“今日俄罗斯”报道这则消息时说,针对美国航空巨头波音公司的这起集体诉讼,指控波音在追求快速回报的过程中,掩盖传感器故障问题,并使得飞行员对这一点一无所知。诉讼于当地时间21日提出,波音被要求赔偿数百万美元。

  据报道中的起诉书称,波音“明知737MAX上存在设计缺陷却加以掩盖,而导致印尼狮航和埃塞俄比亚航空两架737MAX飞机坠毁的,以及随后737MAX全球停飞的原因,很可能就是这个设计缺陷造成”。

  据了解,自2018年10月印尼狮航到今年3月埃航事件不到半年时间已发生两起空难,不仅737MAX全球停飞,这两起空难的遇难者家属也要求波音进行赔偿,而且包括挪威航空公司和中国国内几大航空公司都要求波音赔偿因停飞而造成的收入损失。

  公开资料显示,波音公司是全球航空航天业的领袖公司,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民用和军用飞机制造商之一。作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主要服务提供商,波音公司运营着航天飞机和国际空间站。2018年7月19日,《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波音位列64位。

  科技与战略风云学会研究员陈经对时间财经表示,737MAX全世界停飞,导致相关飞行员收入下降,这些飞行员的诉求是正当的。波音公司的管理层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明知道有问题,还企图蒙混过关,让飞机带病运行。这造成了两架飞机短期内摔机,全球所有737MAX停飞的巨大恶果。

  掩盖问题致坠机

  据了解,诉讼由一名737MAX飞行员发起,随后400多名飞行员加入。

  诉讼称,“波音在737MAX飞机中引入迎角修正软件,使得飞机易受传感器读数错误的影响,但飞行员却从未被告知该软件的功能。”

  报道称,上述“设计缺陷”指的就是自动防失速的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多方调查显示,客机MCAS系统失误启动,可能导致去年10月印度尼西亚狮航和今年3月埃塞俄比亚航空发生的两起空难。随后,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宣布停飞或禁飞737 MAX系列客机。

  据此前公开报道,2018年10月,印尼狮航的波音737 MAX客机发生惨烈空难,机上189人全部遇难。今年3月,埃塞航波音737 MAX再发事故,机上157人全部遇难。

  原告在诉讼中还表示,目前接受过737MAX飞行培训的飞行员“遭受了严重的工资损失,包括因停飞而造成的精神痛苦。”

  事实上,在去年狮航737 MAX事故发生后,波音公司就已经认识到MCAS软件漏洞的存在,而正是因为软件没能得到及时更新,才为埃航事故的发生埋下隐患。

  工信部赛迪智库信息化与软件产业研究所蒲松涛博士蒲松涛表示,事故中,软件没有把飞机的控制权交还给人类。客观上来看,MCAS系统确实存在一些漏洞。例如,对于传感器数据异常没有进行再验证,当飞行员已经进行主动控制操作时没有自动关闭等。

  6月19日,曾在纽约的哈德逊河上安全降落了一架受损飞机而闻名的“传奇机长”萨伦伯格,就波音737MAX的问题在华盛顿出席听证,并表示,“存在致命缺陷,根本就不应获得FAA(美国联邦航空局)的批准”。

  萨伦伯格还称:“最近发生的两起坠机事件都发生在美国以外。但如果我们不解决问题,以后的空难可能发生在美国境内。”

  “波音和FAA认证,存在着把关不严、甚至勾结造假的可能性。事件让人们对波音公司,以及美国FAA的信任急剧下滑。波音公司到目前为止,也没有作出负责任的姿态。”陈经说。

  曾担任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主席的詹姆斯·霍尔在《纽约时报》上发表评论文章称,问题的根本原因是2005年美国联邦航空局的监管方式发生重大变化。该机构不再提名和监管自己“任命的适航代表”,而允许波音和其他制造商选择自家雇员来认证飞机安全性。为了给这一改革正名,该机构当时说从2006年到2015年将给航空业节省大约250亿美元,“这种行业自我认证是令人担忧的举动”。

  50国相继宣布停飞737MAX

  两起空难造成大量737 Max机型订单被取消,股价从出事前的420.13美元/股暴跌至近日的370美元/股左右,4月5月连续两个月零订单。

  今年3月,埃航客机波音737 MAX 8失事后,中国率先停飞了该机型。伴随着第一块多米诺骨牌倒下,英国、德国、法国、印度等多个国家已经全面禁飞737 MAX 8机型,就在3月13日凌晨,欧盟也正式加入这一行列,暂停欧洲所有涉及波音737MAX 8和波音737MAX 9的飞行任务。

  连美国也按捺不住了,波音惨遭美国航空“背叛”。3月份空难发生后,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紧急命令,要求所有737 Max 8和737 Max 9机型停飞。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2月底,737 MAX累计获得订单5012架,但仍有4636架尚未交付。未交付的订单价格约为454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3万亿元。

  3月22日,印尼鹰航宣布已经致信波音公司,要求取消此前预定的49架737 Max 8窄体客机的订单。成为世界上第一家在两起空难后公开宣布计划取消波音飞机订单的航空公司。

  祸不单行。近几天,又有一个系列的波音客机出了问题。据央视网消息,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旗下一家航空发动机制造商表示,他们为波音777X客机制造的发动机存在严重安全问题。波音777X系列客机是波音最新远程双引擎宽体客机,原预计于今年6月进行首飞。不过,现在777X客机的首飞可能要延后6个月的时间。

  据了解,波音777X的生产工作于2017年启动,计划于2020年交付。截至目前,777X的确认订单和承诺订单总数已经超过350架。

  据媒体统计,至少有50个国家和地区宣布禁令,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宣布,欧盟28个国家停飞境内所有737MAX飞机执飞的航班。

  波音近期遭遇的一些列事件使得在全球声誉直线下滑,而波音最主要的竞争对手空中客车趁机上位,波音霸主难保。

  在近日的巴黎航展上,空客再次打败波音。据新华社6月20日消息,空客和波音分别在巴黎航站期间公布了订单成绩。其中,空客获得363架飞机订单,波音获得292架飞机订单。根据空客发布的公告,该公司所获订单包括149架确认订单和214架承诺订单。具体来看,空客A220系列飞机获得85架订单,宽体飞机A330neo获得24架确认和承诺订单。

  另外,中国C919对波音的威胁绝不是雷声大雨点小,未来实力也不容小觑,波音一家独大的局面或将终结。

  据中国商飞董事长贺东风2月份透露,C919今年将有6架原型机进行测试。一些乐观的估计认为它将在2021年实现商业交付。目前它已经拿到28个客户815架订单,数量超过庞巴迪的C系列,仅次于波音和空客的同级别飞机订单。

( 编辑:李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