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尚德失信 母公司曾被计划出售

新京报

2019-06-30 07:25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下称“无锡尚德”)已被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执行依据文号为(2017)苏民终1617号,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为“要求被申请人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9774452.43元”,失信被执行人行为具体情形为“被执行人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执行和解协议”。该则失信信息发布于6月17日。

  6月28日下午,记者拨打了无锡尚德官网电话,未能接通。记者随后向无锡尚德官网公布的邮箱发送了采访邮件,暂未获得回复。

  资料显示,无锡尚德成立于2001年,曾是世界第一光伏电池厂商,是中国光伏行业的世界名片,其创始人施正荣曾在2006年凭借23亿美元的财富,成为当年的中国首富。但随着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和相伴而来的海外需求萎缩,以及欧美“双反”对华光伏产品征收高额关税,无锡尚德依然持续扩张,最终失控。

  2013年3月,无锡尚德严重资不抵债,受国内8家债权银行申请,其被法院裁定破产重整。随后,无锡尚德在法院和债权人委员会的监督下,与上百家光伏企业接触,招募全球战略投资者。最终在2013年11月,香港上市企业顺风光电(后于2014年更名为顺风清洁能源)收购方案获债权人大会高票通过,顺风光电正式成为无锡尚德接盘者。

  破产重整完成之后,无锡尚德延续了光伏主业。据官网介绍,无锡尚德专业从事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片及组件的研发与生产,2018年在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中位列157名。

  无锡尚德官网新闻显示,今年以来其陆续在英国、法国、南美、匈牙利、东欧等地市场开拓深耕。

  今年5月,无锡尚德还被认定为2019年无锡市两化融合示范企业。

  无锡尚德工商资料显示,目前江苏顺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江苏顺风”)为其独资股东。江苏顺风为顺风清洁能源光伏产品制造板块的子公司,后者官网介绍显示,江苏顺风成立于2005年,公司注册资本51.6亿元,是一家高性能太阳能晶硅电池研发、生产、制造和技术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截至2019年2月,江苏顺风电池产能达到2.7GW。

  顺风清洁能源入股上市公司未果,顺风光电再次失信

  顺风清洁能源实控人为郑建明。顺风清洁能源此前公告显示,郑建明持有上市公司全部已发行股本约29.98%。

  郑建明计划入股的荣华实业曾公告披露,郑建明是中国香港居民,曾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海南特区时报副社长。

  如今,郑建明旗下已经有三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天成国际、玖源化工和顺风国际清洁能源。

  在公开报道中,郑建明极少接受媒体采访。有报道称,上世纪90年代初,郑建明开发了上海最早一批商品房公寓。2003年,香港为楼价崩盘出台稳定措施,郑建明瞄准写字楼,购入香港中环信德中心招商局大厦34楼全层,一举净赚数亿港元。

  2010年,国美电器发生“陈黄之争”,郑建明大举买入,一个月内买入2.5亿股国美股票,累计买入3.5亿股,持股比例超过2%,较陈晓的个人持股还要多。自此,郑建明一战成名。

  近年来,郑建明及其顺风清洁能源并不一帆风顺。

  2017年,郑建明一度将目光聚焦A股。2017年11月26日,荣华实业发布详式权益变动书,郑建明旗下的上海人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人和投资)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荣华工贸持有的荣华实业16.37%股份,成为荣华实业第一大股东。

  不过,这场资本操作未能成行。到了2018年3月,荣华实业公告称,荣华工贸与人和投资签署《股份转让终止协议》,鉴于公司全资子公司肃北县浙商矿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部分资产未取得相关部门的资产权属证明,经双方共同努力仍无法预计取得上述资产权属证明的准确时间,已经无法履行原协议相关约定。经协议双方协商一致,决定终止对原协议的履行。

  荣华实业表示,鉴于荣华工贸与人和投资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已经终止,公司控制权未发生变更,公司控股股东仍为荣华工贸,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张严德先生。

  去年12月,新京报曾独家报道,郑建明旗下的光伏龙头企业顺风光电因牵涉融信租赁的一笔纠纷,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今年5月28日发布的信息显示,顺风光电再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执行法院为常州市武进区人民法院,执行依据文号为(2016)苏0412民初9号,失信被执行人行为具体情形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

  顺风清洁能源曾拟出售无锡尚德母公司

  今年3月25日,顺风清洁能源曾拟将江苏顺风100%股权出售给主要股东郑建明旗下亚太资源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总代价为人民币30亿元。

  顺风清洁能源公告显示,拟将出售江苏顺风获得资金净额用作集团的营运资金,并用于清偿相关应付款项,即由中国发电业务就建设大阳能发电站、清偿现有贷款及利息,以及补充营运资金所借入的债务等。

  顺风清洁能源4月3日就上述出售事项进展公告称,由于2019年3月31日尚有条件未获达成或豁免,且该公司并无收到认购人延长最后截止日期的决定,认购协议已于2019年3月31日不再具有任何效力。因此,此次出售事项不再根据收购守则规则25构成公司一项特别交易。

  顺风清洁能源近来业绩不佳。

  2018年年报显示,顺风清洁能源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03.2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3%;净利润为-17.06亿元,上年同期为-8.32亿元。自2016年起,顺风清洁能源已连续三年净利润为负。

  此外,截至2018年年末,顺风清洁能源资产总计254.04亿元,负债总计217.5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5.64%。

( 作者:朱玥怡 赵毅波   编辑:张倩蓉 )